骨质疏松盯上"宅男宅女" 专家做客"寻医问药"

2015-04-02 06: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日,由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联合主办,半岛网独立开发的“寻医问药”平台邀请了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孙培强。当天下午2时至3时,孙主任就网民提出的骨质疏松症的护理和康复及老年人腰腿疼等疑难杂症予以逐一解答。值得注意的是,访谈中,孙主任介绍,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宅男宅女由于沉迷电脑、电视,酗酒、过量饮用咖啡等不良行为,大大增加了他们患上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

  4月1日,半岛网“寻医问药”平台上不少患者积极向孙培强主任提问,为自己或家人寻求治病良方。短短一个小时的“问诊”时间,吸引了数十位患者。

  孙主任对网友的提问逐一耐心给予答复,还对个别患者的错误常识进行了纠正。有人认为喝骨头汤可以补充体内的钙,所以有利于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孙主任表示,实际上,骨头汤里不含有钙等矿物质,仅含有少量蛋白和大量脂肪。如何正确补钙应听从专业医生的指导。

  “骨密度测量技术是诊断骨质疏松症的一项重要参考项目。”孙主任说,不过,市民要确诊骨质疏松症,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诊断。

  “女性50岁后或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的分泌明显减少,影响钙和磷等矿物质的吸收。”孙主任介绍,另外,随着年纪增长,人体内钙质会自然流失,这使60岁后的男性也成了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因此,孙主任建议,女性50岁后男性60岁后应每年定期到医院检测骨密度。

  虽然骨质疏松较为“青睐”老年人,但年轻人千万别掉以轻心,因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嗜好,也会使骨质疏松症盯上年轻人。“据临床观察,近些年,骨质疏松症的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孙培强主任介绍,很多活动少、上网时间长、玩手机、酗酒、过量饮用咖啡、不接受日晒的年轻人,时间长了,很容易患上全身性的骨质疏松。

  疼痛,全身游走性的不适、乏力、懒、肌肉酸痛、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这些都是骨质疏松的症状。孙主任说,出现上述症状,就应警惕患上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最好及时就诊。

  想要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除了要补充足量的钙、维生素D、维生素C以及蛋白质外,孙主任还建议,年轻人或中年人要注意加强户外活动。

  “多晒太阳多运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必要时戒烟戒酒,都有助于预防和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孙主任说,久坐不动的人,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就应该进行适当的肢体活动。对于绝经期妇女,最好每周坚持3小时的运动,这样有助于总体钙的增加。

  据介绍,“寻医问药”平台固定于每周三、周五下午2时至3时邀请名医做客。目前,登录平台有两种方式:直接访问半岛网“寻医问药”平台首页(http://ask.health.bandao.cn/),在对应的做客专家列表下在线咨询;扫描平台二维码,可以自动连接到“寻医问药”平台。

  本报记者 郝园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