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2015年中小学招生安排 中考时间调整

2015-04-03 14:1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上午,青岛市举行2015年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2015年全市小学一年级预计招生97600人,初中招生73200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7400人。其中,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调整考试成绩呈现形式,以分数和等级两种形式呈现,另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再实行提前考试制度,部分科目考试时间调整。

  小学、初中及普高招生计划

  2015年,全市小学一年级预计招生97600人。其中,市内三区23000人。

  2015年,全市初中招生73200人。其中,市内三区14000人。

  2015年,全市初中毕业生约75500人。其中,市内三区毕业生约153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7400人。其中,市内三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7500人。

  2015年,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继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录取。青岛三十九中艺术班继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青岛第二实验初中招生范围不变。青岛三十七中继续实行小班化招生,每班不超过40人。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招生实行先网上报名、后现场确认报名、最后电脑派位录取的工作程序。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变化

  调整考试科目及考试成绩呈现形式。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有关事宜的通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分ABCDE五个等级,比例分别为10、20、30、35、5,E等级为不合格等级)两种形式呈现。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3个科目以等级(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形式呈现。思想品德和信息技术科目以满分的60作为合格标准。

  调整提前考试和多次考试制度。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有关事宜的通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再实行提前考试制度。2013级已经提前参加地理和生物考试的学生考试成绩继续有效,可以再次参加考试,取两次考试最高成绩。2013级已经提前参加信息技术考试并取得合格等级的学生不再参加信息技术考试,不合格的学生参加信息技术考试。信息技术科目实行多次考试制度,2012级信息技术考试不合格考生可以申请重考。

  调整部分科目考试时间。九年级物理与历史两科考试时间对调,目的是保障全市考务工作有序进行。由于莱西市是五四学制,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年级安排与其他区市有所不同。调整后,有利于莱西市考务工作有序进行,且不影响其他区市考务工作。

  八年级信息技术考试与九年级英语口语和听力上机考试对调,主要有以下两点考虑:一是让八年级学业水平考试集中在两天内完成;二是给高中考点英语口语和听力上机考试留出一天考务准备时间。

  考试时间表如下图:

  



  特殊考生考试政策。青岛市户籍往届初中毕业生、从青岛市以外初中学校转入的学生、在青岛市以外初中学校就读回青岛市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青岛市户籍学生,需要参加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二已经在我市参加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地理、生物和信息技术科目考试的学生,初三回我市户籍所在区市报考高中阶段学校,其地理、生物和信息技术科目成绩予以认可,不需要重考。

  普通高中招生录取

  普通高中学校以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依据录取新生,全市普通高中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自主招生等政策,严格落实按行政区域招生制度。市内三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继续实行自主招生、推荐直升、指标分配、特长录取、第一第二志愿平行录取等多元招生录取政策。继续实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方式进行报名,考生可以同时报考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

  调整普通高中录取方式。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有关事宜的通知》,普通高中实行分数制与等级制并行录取方式。普通高中录取总分78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历史80分、地理80分、生物80分。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实行按8个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录取。首先通过语文数学英语等级组合择优录取;如果语文数学英语等级相同,再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级组合择优录取;如果物理化学生物等级也相同,最后通过历史地理等级组合择优录取。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有关事宜的通知》,第一、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考生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均须达到合格等级。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优先录取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达到合格等级的考生。

  减少普通高中录取加分项目。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4年全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从2015年开始, 只保留国家设定的政策性加分优待项目,取消青岛市三好学生、青岛市优秀学生干部普通高中录取加分。

  部分局属普通高中学校和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调整

  青岛一中新增1个“交运创新班”,减少1个普通班;

  青岛三中新增2个“信息化实验班”,减少2个普通班;

  青岛六中增加1个“创意班”;

  青岛九中增加1个“外语课改班”,减少1个普通班;

  青岛十六中增加2个普通班;

  青岛十七中新增2个“卓越工程师班”,减少2个普通班;

  青岛十九中增加1个“科技班”,减少1个普通班;

  青岛五十八中新增1个 “大学先修课程班”,新增1个“北美国际课程班”,减少1个普通班;

  青岛六十六中新增1个“中俄班”;

  青大附中增加1个普通班、1个中德班;

  青岛海山学校增加1个普通班;

  青岛格兰德中学减少1个中日班,减少1个中英班,增加2个普通班;

  青岛国开中学城阳分校增加1个普通班;

  青岛银河学校首次面向市内三区招收2个班。

  文/图 游潇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中小微 小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