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中考首次改为等级制 三项考试半日内完成

2015-04-04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引体向上一直让考生比较忌惮。(资料图片) 记者 孟达 摄



  今年的体育中考由分数变为等级,再加上体育中考男生抽到引体向上,如何考试,如何评分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3日,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体育中考的考试工作指导意见。其中规定,三项考试须在半日内完成。第一次考试于4月27日至4月30日分批安排,不合格的可补考。

  三项达9分为合格

  “今年是体育中考实行等级制的第一年,本次考试方案也是从分数制到等级制的一个过渡方案。”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说,本次改革目的是回归体育教育的本质,有利于转变体育中考的应试倾向和突击训练。

  今年的体育中考项目,男生考1000米跑、篮球或足球的运球和引体向上,女生考800米跑、篮球或足球运球和仰卧起坐。市教育局规定,三项考试须在半日内完成。“我们今年进行相应改革,对第一次考试不合格的学生,给予一次补考的机会。”王铨说。

  第一次考试于4月27日至4月30日分批安排,考试不合格的学生可参加第二次考试,第二次考试时间安排在中考文化课考试之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市教育局规定,体育中考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必考项目与第二类选考项目参考分值为6分,第一类选考项目参考分值为3分,三项考试成绩相加总成绩达到9分(含)以上为合格,最后以等级制形式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

  另外,市教育局公布了免、缓考及降低标准政策,对于降低标准一项,规定出生年龄低于正常毕业生年龄段2周岁者(含2周岁),由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经审核符合者,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的实际年龄标准评分。

  引体向上要双手正握

  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评分细则也已经公布。那五年来首次抽到男生引体向上项目该咋考?记者发现,引体向上的场地器材是高单杠或高横杠,杠粗以手能握住为准。测试方法为: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入引体次数。

  值得考生注意的是:受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

  根据此前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做客网络问政时的表述,体育中考三项成绩按照6:6:3的权重分别计算成绩,也就是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男、女生篮球或足球两项分值分别为6分,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分值为3分,三项考试成绩相加总成绩达到9分(含)以上为及格,最后以及格、不及格的等级计入升学总成绩。

  只享受一种最高加分

  对于体育中考的加分,市教育局给出了详细解释。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体育特长生在市级以上相关体育项目比赛中的成绩,或优秀运动员在市级以上运动会比赛成绩可作为加分条件。同时规定,学生运动员的奖励加分有效成绩须是在2013~2014、2014~2015学年度内取得的成绩。

  加多少分?按照规定,在国家级竞技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三名的主力队员加3分。在国家级竞技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4~8名、集体项目4~8名的主力队员,省级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三名的主力队员加2分。在省级竞技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4~8名、集体项目4~8名的主力队员,市级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三名的主力队员加1分。在市级竞技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4~8名、集体项目4~8名的主力队员加0.5分。

  需要注意的是:凡属上述加分的学生,只能享受一种最高加分待遇。本项奖励加分计入目标效果测试成绩。 记者 魏海洋

  ■链接

  考评人员随机选


  如何保证公平、公正?市教育局规定,考试现场封闭,各测试区域之间设警戒线。考评人员提前不确定考点,每场考试之前随机安排考评人员,考生不得随身佩戴任何标志。选调共建单位官兵负责检录成绩并维护考点秩序。考试期间考生和考评人员一律不得在现场携带和使用手机等其他通讯工具。

  另外,每项考试当场宣布测试结果,各测试项目现场均安排同步摄影设备全程录像。对测试有作弊行为的考生,其考试成绩一律按不合格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