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青岛共建大数据中心 手机看病等将成现实

2015-04-09 06: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家973首席科学家朱文武在大数据产业高峰会议上进行讲述。记者 张伟 摄



  半岛都市报4月8日讯(记者 娄花) 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启动仪式暨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会议8日在青岛市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和“青岛市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应用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双双落户青岛高新区。

  本次活动以“青岛开启大数据时代”为主题,由青岛市政府和清华大学主办,青岛高新区与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共同承办,此次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家973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朱文武等专家,就金融大数据、产业大数据以及智慧城市与智慧生活等方面开展了研讨。此次活动标志着青岛市将开启大数据时代的新篇章,并引发全民共同思考:在经济的新常态下,如何以大数据应用引领全市的智慧生活与智能制造,创造出更多的“青岛应用”与“青岛模式”。

  为促进青岛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2014年4月26日,青岛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并在青岛成立“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将围绕青岛市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海洋科技、现代制造等重要领域的科技需求,开展前沿技术创新、系统集成创新、工程化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统筹推进青岛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集群式发展。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以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为成果转化平台,整合已有的科研布局和科技创新成果,与青岛市各方开展科研合作、人才合作和教育合作,打造大数据科技创新新高地。通过双方优势互补,探索教育—科技—经济紧密结合、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产业发展的协同创新模式。

  中心以国家大数据体系建设需求为导向,面向青岛有地方优势的领域发展,发挥研究院的技术优势,力求在三年内建成“两基地、一平台”,即:大数据科技研发基地、大数据企业孵化基地、大数据科技云平台,并尽快组织启动实施一批围绕大数据的本地化应用示范项目。

  青岛拥有硬件工业基础等优势

  清华校友会TMT协会秘书长,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创业互联网分会会长,前海厚德孵化器董事长邓永强认为,青岛拥有高素质的中层领导和干部优势。另外,智能硬件是青岛的优势。青岛是一个工业发达城市,有很好的工业设计产业园。如果把这种工业制造水平跟大数据紧密结合起来,将是青岛进一步发展和腾飞的基础。“下一步青岛依托工业制造,在智能硬件领域也会有很好的突破。”邓永强说,“届时将实现南深圳、北青岛。”

  不过,邓永强也坦承,青岛目前在大数据方面存在一些不足。青岛的创业气氛、创业人才不如北上广深,要做很多的引导和工作。

  而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刘震建议,青岛可以在数据开放上提前走一步,目前很多城市都是先进行整理,再有条件地开放。青岛可能更进一步,把更多的数据开放出来,让企业界、学生、应用开发者来帮助整理,帮助采集提取。

  记者 娄花

  大数据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青岛迈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大数据又能为青岛在工业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提供哪些助力?青岛建设大数据中心目前成就如何?本报为你详细解读。

  改变城市

  用上大数据可防踩踏事件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刘震认为,大数据对正在建设智慧城市的青岛来说,最大助力就是提供了以数据为驱动来进行决策的方式。

  刘震认为,城市就是一个大数据,在大数据时代管理一个城市,就是把数据有效利用起来。利用前提就是采集信息,各行各业包括空气质量检测、食品安全、旅游景点等都是采集来源,再进行处理后可提高管理效率。

  刘震表示,以美国数据分析为例,工业数据、政府数据最多。政府数据完全可以无条件无权限地开放给各行各业,开放给市民。基于这些数据,可以开发各种应用。“有了大数据以后,能够把不同领域的数据关联起来,得到新的价值,这是新的趋势和要求。”刘震说。

  以前段时间发生的踩踏事件为例,采用大数据处理的话就可以避免。刘震举例说,例如,智能旅游的应用上可以看到各个景点的人数,而紧急事故处理应用上则有人口密度限制等硬性指标。如果把两个应用结合起来,就可以产生预警。智慧城市应用可以通过即时事态的感应和跨领域的分析,给人们带来帮助。

  “在分析数据上,每投入1美元,可收获10.66美元的回报。”刘震说。

  改变工业

  数据“帮忙”可揪出机器隐患


  在大数据采集来源中,工业数据占很大一部分。而青岛作为一个工业发达城市,大数据的应用将在工业生产中带来不少益处。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院副院长、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建民表示,今天产品的设计、制造、维护和再利用,已经不仅仅是在一个企业,而是一个产业链。目前,青岛不少制造企业,广泛用智能机器取代人工,这能够采集更多的数据。

  据王建民介绍,在数据分析基础上可以提高效率,可以保证产品质量,王建民举例,大数据为复杂装备的故障分析提供新的手段,以工程器械中的油缸为例,如果主油缸泄漏了,将造成泵车打泵很慢。如果油缸内泄,维修工现场无法判断,然而通过大量故障车辆的数据统计,再看车和工况有什么样的特点,维修工就能找到毛病所在。此外,商家的库存如何降到最低,也可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实现。

  改变手机

  关联手环就能给人看病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分析,手机作为移动终端就可以搜集数据,而这也是媒体大数据的核心。据沈阳介绍,如果手机里面有一个软件,通过分析就可以知道机主在聊什么,喜欢什么,甚至朋友是谁。如果再有一个智能手环,与手机关联之后,可以知道佩戴者身体状况,通过肌肉检测,可以分析哪个部位出了问题。

  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整个舆论生态,甚至包括我们的日常行为。例如2015年央视春晚摇红包,当所有人在使用手机的时候,大数据可以把每一个受众的情况给挖掘出来,比如在春节期间包红包的额度代表经济地位。

  对于自媒体,沈阳举例,有一个草根分享了成为大V的过程,他在一个月里每天花十几个小时到大V的微博上发评论,然后跟这个人聊天推荐自己的微博,一个月就有了500粉丝,到现在已经有1万粉丝,公号的粉丝达到4万。“所以可得出这样一个结论,500铁粉足以扫天下。”沈阳说。

  改变生活

  一查就知吃的是不是地沟油


  “大数据合理应用后,拐卖儿童的就少了。”沈阳说,比如,有了智能设备,通过大数据分析,就可以监控到孩子的安全状况。还可以监测到孩子的行为习惯,如何更好地跟孩子沟通。

  沈阳介绍,目前百度研发的快搜,通过数据分析,就可以知道餐桌上是不是地沟油,还能分析到整个食品原料是从哪儿来的,还可以直播肉类的加工过程。

  再比如环保大数据,通过分析就可以知道一层楼上的空气质量如何。

  此外,用上大数据,可以通过打车软件监测到一个人是否讲诚信,规范人的诚信行为,还可以通过分析司机开车急踩刹车的频率,来计算保险费用的多少。

  记者 娄花 实习生 孟心月

  ■新闻延伸

  大数据时代到来也带来诸多挑战


  据朱文武介绍,现在处于人机物的时代,设备的无所不在、网络的无所不在、计算的无所不在,导致了数据产生的速度发生了爆炸性的增长。朱文武预计,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发展,预计到2020年将有40ZB的数据可供记录。

  大数据时代到来也会带来很多挑战,包括数据量巨大和处理及时有效性、真实性、防隐私泄露等问题。

  数据量非常大、种类非常多,多模易构。“数据里面有语音、文本、图片、视频等等,给处理带来了很多挑战。另外数据的变化很快,传播特性造成了数据的时效性,这样一个矛盾非常难以解决。”朱文武说。

  此外,数据真实性和可靠性也面临严重挑战。朱文武表示,最难的不是拿到越多越好,而是要大海捞针,把真实有用的数据提炼出来。数据如果不真实,将导致分析走向错误的方向。

  此外,大数据在应用的时候,如何防隐私泄露也是需要在青岛研究的课题。

  210名大数据人才将走向工作岗位

  清华已经有210名研究生修读大数据课程,将来他们会以大数据方向的工程硕士或管理硕士毕业,走向工作岗位,这样的人才目前供不应求。”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说。

  杨斌介绍,大数据各个方面的产业发展都有需求。青岛不仅有消费大数据、金融大数据,还有得天独厚的海洋大数据,下一步将探讨怎样让大数据的概念在青岛做得更实,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很多单位都希望有大数据眼光、有工程分析能力商务分析能力的人才加盟,不管是企事业单位还是政府决策部门。随着清华和青岛合作在国内首建数据研究院后,国内的其他高校也将开始设立大数据方向的人才培养项目和科学研究基地。

  记者 娄花 实习生 孟心月

  ■相关新闻

  工地扬尘治理用上大数据


  半岛都市报4月8日讯(记者 王媛 实习生 于汇 通讯员 刘英民) 哪个工地有扬尘污染,造成扬尘的原因是什么,“大数据”一分析一目了然。8日,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获悉,崂山区对69处施工现场安装视频监控,通过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将工地扬尘防治引入数字化信息监督平台,开创岛城先例。

  下一步,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将会把建筑工地可能造成扬尘的问题,如生产加料过程未进行全封闭作业,未设置喷淋装置定期洒水抑尘等问题纳入日常数据采集范围,随时监督工地扬尘防治情况,从而达到有效地降低辖区PM2.5、PM10,提高大气环境质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清华 青岛 高新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