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园2天开300张罚单 建议看樱花改坐公交

2015-04-13 06:5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山公园再现“花开时节动青城”的赏花盛况,十多万市民和游客拥进园内,争相在樱花大道上留影。在大量市民和游客拥入下,中山公园周边交通压力也是增大。进入4月份,每个周末从上午9点起 ,附近各个停车场已全部满员,交警市南大队动员了80余人负责60多个岗位全力应对春季出游,此种情况将一直持续到“五一“假期结束。

  现场 两天开出300张罚单

  4月12日,记者在中山公园门口看到,一块“青岛中山公园景区额定人数警示牌”上写着:瞬时承载量10万人,日承载量22万人。据了解,目前园内单樱的开放程度已经达到80%以上,已到了单樱的盛花期。如此巨大人流量,其中不少都是自驾车前来中山公园赏樱。停车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在岞山路上,从延安一路至文登路沿途北侧,几乎停满了车辆,原本两车道硬是被逼成了单车道。而在岞山路延安一路路口附近,两辆车由于追尾堵在道路中央,后续车辆很快排起了长队。采访中,记者发现,就在交警对乱停车拍照取证开罚单后,仍有车辆不断开进岞山路停在路面。而在岞山路两头,都竖有禁止停车标志。岞山路、文登路、延安一路等路上,乱停车成为一个严重影响交通畅通问题。

  据市南交警大队文登路中队副中队长张亮介绍,周六周日两天共开出约300张乱停车罚单。“我刚出去转一圈,就贴了75张罚单。”记者探访了中山公园周边多个停车场了解到,目前停车场容量已经几乎饱和。自樱花季以来,每个周末从上午9点开始,各大停车场就已经车满为患了。据天泰体育场工作人员谭先生告诉记者,自己6:30就过来上班,一直忙到13:00仍没来得及吃饭。

  调查 乱停车严重影响通行

  在文登路岞山路路口,记者看到路两侧许多市民正在等待信号灯过马路。每次信号灯放行,约有上百人通过马路。

  正在路口协助指挥交通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个路口车和行人也比较多,武昌路南向北行驶车辆,在路口可以不看信号灯右拐通行,与过马路行人经常起冲突。”而就在十米开外的地下通道,行人很少会用。“一方面是外地游客不熟悉,另一方面,很多人即使知道有过街通道也会走马路。”

  尽管周日的交通情况不能够与周六相比,但对于不少区市、外地游客来说,由于不熟悉路况,驾车游玩最大感受就是堵。

  从崂山过来的游客庄先生说,自己从来没有来过这边,按照导航沿着香港西路驶来,沿途车速缓慢,根本无法提速。来了之后,花了半个小时也没能找到停车位,最后只能停在岞山路上,被贴了罚单。

  据张亮介绍,周末由于中山公园樱花季到来,大量市民、游客涌入给周边道路交通带来严重压力。据张亮分析,交通压力大的主要原因是周边停车场已经停满,许多车辆乱停车严重影响道路通行。

  “以岞山路为例,过去有许多车辆停在人行道上。现在,人行道上安装了防护栏,很多车就直接停放在路边。”张亮说。

  建议 3公里外停车转乘公交

  除了乱停车,大量行人横闯马路也是造成车速缓慢的原因。

  据张亮介绍,许多行人随意横闯马路,影响了车速,本来中山公园周边道路就不宽敞,车速一慢,导致更多车辆压车行驶,“本来就有很多车向中山公园集中,车速一慢,疏散的车流量赶不上涌入的车流量,自然会堵。”

  记者从市南交警方面了解到,每年4月份,中山公园周边都会进入交通压力高峰期,这种情况将一直持续到“五一”小长假以后。

  由于地段原因,目前中山公园周边停车资源可挖掘不多。包括天泰体育场停车场、动物园停车场、汇泉广场停车场都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天泰体育场那边能停放300辆,汇泉广场停车场能停放600辆,动物园停车场大约100辆。目前已经全部停满了。”张亮说。

  市南交警建议,驾车前来赏樱市民,可选择将车停放在3公里远地方,然后乘坐公交前来。市民可以在八大峡广场、奥特莱斯广场、香港西路太平角六路路口等地停车,然后坐公交车前往中山公园。

  途经中山公园的车辆,可以选择延安一路、宁夏路、胶宁高架路或南海路绕行。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相关新闻

  双休日增发赏樱花公交车


  中山公园樱花开始开放,引来众多市民赏花。途经中山公园的公交车客流大增。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途经公园的316、370路等近20条公交线路加大了发车密度,并安排专人到车站维持秩序。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为方便市民出行,途经八大关、中山公园、深圳路等路段的隧道3路、隧道7路、31路、223路、468路、605路、610路等10余条线路将在双休日两天增加18部机动车辆、200余个班次。

  记者从公交市北巴士分公司获悉,为方便市民出行,公司对所属途经中山公园的6路、214路、206路、15路、317路、26路等线路增加发车密度,加发长白班车次。同时,为了缓解中山公园附近交通压力,自2015年4月11日至5月3日,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的8:00~18:00,临时取消武昌路北向南方向的中山公园车站。

  此外,深圳路沿线也种着许多樱花树、玉兰树,每到樱花盛开时,都有游客前往“樱花大道”观景。因此,温馨巴士对途经深圳路的607路、608路、609路、610路等也配备了机动车辆,预计周末两天增发40余个班次,满足乘客的乘车需求。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中山公园 樱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