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生物科技馆将亮相青西新区 5月开馆运营

2015-04-14 13:4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海藻一直是市民爱吃的海产品之一,但海藻到底如何在海里生长?又如何成为生物科技不可或缺的原料?从刚刚建好的国内首个海藻生物科技馆就能找到答案。昨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位于珠山秀谷北侧,建设面积2000多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元的国内首个“海藻生物”科技馆将于5月正式开馆运营。 记者 王汉峰 通讯员 韩丽

  声光展现海藻生长

  “我们这里的海藻生物科技馆,汇集了褐藻的海带、裙带菜和羊栖菜;红藻的坛紫菜、条斑紫菜、龙须菜、细基江蓠、红毛菜和麒麟菜等。”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海藻,就是海带、紫菜、裙带菜这类家常用菜。展馆内不但有实物,并且还有整个海藻“家族”的介绍,并且利用声、光、电等特殊效果,用高科技的手段,来展示海藻的生长“过程”。另外,海藻对人类的贡献及未来发展趋势,在这里都能找到相关命题。

  据介绍,科技馆存有二十余种海藻实物,青岛当地的藻类都能在这里找到“身影”。据工作人员介绍,“藻”并非一个生物分类学上的名称,事实上,以它为名的生物囊括了直径几微米的原核生物蓝藻、种类繁多的硅藻、真核的绿藻,甚至在海中如花绽开的多细胞褐藻和红藻……青岛人爱吃的海带,就是一种褐藻。

  展示体验分设双馆

  海藻生物科技馆由展示海藻生物文化和体验海藻产业发展的两个馆组成。一部分是海藻生物文化馆,系统介绍探索海洋奥秘、感受海洋生命、了解海藻的起源和种类。据介绍,我国管辖海域记录到了20278种海洋生物,约占全世界海洋生物总种数的10%。其大致可以分为水域海洋生物和滩涂海洋生物两大类,滩涂上的海洋生物种类共有1580多种,以软体动物(也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贝类)最多,有513种,其次是海藻有358种,海藻的种类在馆内有详细的介绍,人们可通过图片、幻灯片欣赏它们美丽的身姿。

  另一部分是海藻产业体验馆,介绍中国海藻产业发展史、认识海藻生物产业的深度开发和应用、海藻产业与人类健康等内容,并通过具体的研发创新及成果展示来体验海藻生物科技的神奇所在。

  预约参观不收门票

  据介绍,该科技馆的建设,将成为国内首个对海藻生物产业进行系统性介绍和展示的综合性展馆,可以充分展示海藻生物产业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并将成为国内海藻科普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目前工程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计划5月正式开馆运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馆采取参观预约形式对外开放,不收取任何门票。尤其欢迎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孩子们在馆内游玩能增长很多知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