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自学直考或在7月展开试点 青岛暂不执行

2015-04-17 06:2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公安部表示,今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或将在7月份全面铺开。记者从青岛市车管所了解到,青岛尚未列入试点城市,目前仅实现驾校自主网上预约办理驾考,异地考试已经实施但并没有人申请。市车管所表示,尚未接到正式文件,此外自主预约考试将会给服务器等硬件设施带来极大考验,目前相关政策、设施还未配套,暂按公安部123号令执行。

  据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立介绍,要实现自主预约考试,需要公安部和交通部两个部门合作起来一起推行。交通部门负责驾校的资格管理,交管部门负责驾驶证的发放。推行自主预约考试之后,学车人只要到驾校把基础学好,其他方面就可以不再到驾校学,就可以自己再寻找不要钱的学车地方,驾校就会有危机感。两部门应协调如何认可驾校的学时,比如学员可以拿着驾校的结业证书预约考试,即方便学员,也能提高驾校的培训质量。同时,也能堵住驾证的腐败问题。

  目前,深圳已经在试行自主预约考试,取消了原来由驾校代考生预约考试的工作机制,按照排队轮候的原则,离准考证到期时间越近的考生,越优先安排考试。不过,据青岛市车管所消息,目前青岛尚不属于试点城市。

  学员驾考自学直考将会带来什么好处?市车管所驾培科科长王克顺分析认为,一方面将极大提高学员驾考学习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另一方面费用上也能节省。“很多上班族平时根本没有多少假期,哪里有时间去练车?自学直考的实施,将把学员从驾校培训束缚中解脱出来,能够更灵活利用时间练车。”王克顺说。

  不过 ,王克顺也提醒市民需要注意,不管是自学还是通过驾校统一培训,数量掌握驾驶技能才是最重要的,避免产生更多的“马路杀手”。据王克顺表示,目前市车管所尚未接到公安部和省交警总队正式文件,驾考安排还是按照公安部123号令实施。同时,对于一些细则,还需要出台公安部123号令的补充规定。

  王克顺告诉记者,实现自主预约对网络硬件设施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由以往全市60余所驾校通过网上车管所预约变成成千上万学员自主预约 ,数据访问量会激增。据介绍,深圳车首日试点学员自主预约,当天早晨有10万人次登录自主预约系统报名,每秒在线人数达300~400人,一个半小时后,报名系统瘫痪。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随着天气变暖 ,青岛市迎来了春季驾考高峰,仅3月份以来报名体检人数已达3万余人,平均一天有750人报名,,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

  据荣臣海泉达驾校相关负责人张先生介绍,3月份以来,驾校报名人数明显增多,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上百人报名,最少也会有三四十人。

  据分析,以往每年春季都是学车报名高峰期,从三四月份开始,能一直持续到七八月份,报名主要人群是高校学生。

  市车管所提醒市民,尽量避开这个高峰期报名学车。同时,为了提高学员报名学车的效率,市车管所将报名体检业务分流至各车管分所。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