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M隧道掘进机地铁2号线首试牛刀 全国头一遭

2015-04-17 06: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6日,"钻地龙"在地铁2号线嘉里植物油厂至泰山路站间开始试掘进。本版图/记者 高绪亮 摄



TBM的电瓶车负责将挖碎的碴石运出隧道。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TBM外观模型。



"钻地龙"在施工时振动非常小,工作人员可安全在附近行走。



  半岛都市报4月16日讯(记者 娄花 实习生 孟心月) 16日,地铁2号线传来了新进展,青岛地铁“钻地龙”隧道掘进机(TBM)开始在地铁2号线嘉里植物油厂至泰山路站间试掘进,这是我国首次将TBM施工技术运用于地铁建设。据介绍,TBM广泛用于山体隧道掘进,此次运用于青岛地铁施工,除考虑青岛地质条件外,还可以有效降低爆破产生的噪音,减少施工粉尘,降低安全风险,减小施工沉降,有效保护地面建筑物,不会产生塌方、岩爆等地质灾害。而“钻地龙”掘进速度将比钻爆法施工提速5至8倍,一个月可掘进300至350米。当天,记者深入21米的地下隧道,与“钻地龙”来了一次零距离。

  “这个地方处于地铁2号线泰山路站和利津路站之间的地铁区间段内,是一个施工的竖井,从这个竖井我们可以向两个地铁站方向挖掘隧道。”中铁隧道该标段总工黄永生告诉记者,“调试已久的TBM掘进机也是从这个断面内实施安装调试。而随着‘钻地龙’的应用,岛城将彻底改变单一爆破法的施工方式。”

  据介绍,中铁隧道泰山路站和利津路站之间的地铁区间段竖井内调试好的TBM掘进机,是继地铁2号线海安路施工段采用两台TBM施工后,引入的第三台TBM掘进机,“因为海安路两台TBM掘进机仍然处于调试阶段,也就是说咱们这台是青岛地铁首台启动试掘进的TBM隧道掘进机。”地铁2号线该项目书记徐建坤说。

  中铁隧道标段总工黄永生告诉记者:“该台TBM将由始发井嘉里植物油厂向泰山路站方向推进,在泰山路站吊出后转场至TBM始发井向芝泉路站二次始发,掘进通过泰山路站—利津路站区间、利津路站—台东站区间、台东站、台东站—延安路站区间、延安路站—芝泉路站区间,工程掘进长度共4.80km ,在芝泉路站风井完成吊出。施工地处青岛市区腹地,跨经市北、市南两区,始于泰山路,线路沿辽宁路、台东一路经海信立交桥后拐向延安三路南下。”

  按照施工方公布的具体走向,记者参考地铁2号线走向,也就是说首台TBM“钻地龙”将首先向泰山路站的西北方向掘进,然后再转向芝泉路站的东南方向掘进。为什么要这么安排呢?

  中铁隧道标段总工黄永生告诉记者:“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泰山路站和利津路站之间的竖井,现在只有这个竖井具备机器调试、转向的环境,泰山路站那边不具备这种条件,所以在完成泰山路站方向的一段掘进区间后,TBM机器将被吊出,再次来到这个竖井,掉头后转向芝泉路方向掘进。”按照计划,掘进机正常工作后每天可掘进十米,4月底5月初第四台“钻地龙”将在该标段到位,加入地铁2号线掘进施工。

  探访

  TBM“钻地龙”是青岛造

  TBM“钻地龙”到底长啥样呢,有什么样的“钻地神功”?16日中午,记者来到辽宁路90号的灯塔酿造厂对面的中铁隧道2号线一标段3工区,深入21米的井下一探究竟。

  在施工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通过铁质楼梯下到竖井井底,通过并不平整的网状铁板,沿着专门为“钻地龙”铺好的铁轨,记者看到了这个“大家伙”。黄永生介绍,在泰山路站和利津路站之间的地铁区间内的TBM 被命名为“贯龙3号”,贯龙号TBM 由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制造,主机长15.3米,刀盘直径6300毫米,主机重500吨,总长129米。TBM是用机械破碎岩石、出碴和支护实行连续作业的一种综合设备,集光、机、电、液、传感信息技术于一体,具有开挖切削主题,输送石碴,拼装隧道衬砌、测量、导向、纠偏等功能,而且可按照不同的地质进行“量体裁衣”式的设计制造,可靠性要求极高。

  钻出碎石顶多两个馒头大

  11点半左右,岛城首台TBM“钻地龙”启动开机,经过十余分钟运行后,TBM“钻地龙”开始慢慢向前推进,记者从“龙尾”的位置,一直向前走了大概百余米,就来到了钻头的“龙头”位置,区别于使用火药爆破的普通钻爆法,TBM“钻地龙”不需要回避,不仅站在钻头下面没有安全隐患,而且正常启动起来,面对面说话也能正常听得清。

  经过十分钟左右的运行,在机器中间的输送带上终于出现了碎石,“这些碎石大部分都是被挤压产生的碎沙,在遇到特殊岩层的时候,顶多会有大概20厘米左右的碎石块出现,犹如两个馒头大。但是很少,而且还不是圆的,是扁的。”中铁隧道标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碎石沙将通过专门的吊装设备运送出隧道到达地面。记者看到,在主控室内操作的是由意大利方面派出的操作员。中铁隧道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大概半个月后,我们就可以让自己的主司机上岗。”

  每天挖10米,全靠41把滚刀

  黄永生说,“之前采用人工爆破的钻爆法施工,每天的掘进速度大概在一两米,现在我们使用这种一天24小时掘进的隧道掘进机,每天可掘进近10米,这相对于钻爆法施工,速度提高了五到八倍。”

  对于“钻地龙”的威力,黄永生说:“相对于钻爆法,TBM 更形象地说是向前掘进,主要依赖最前面的滚刀,钻头部位是41把圆形钻刀,是由合成钢材制成,硬度相当高,每把滚刀重约180公斤左右。”

  此外,采用TBM施工,不必像钻爆开挖法那样还需要单独做初次支护、二次支护,施工效率大大提高。“隧道掘进机工作时,进去前,它面对的是一座山,全是非常硬的岩石,但当过去后,它后面就是直径6.3米的‘毛坯房’,工人就可以装修了,可以铺电缆和轨道了。”有关负责人这样描述TBM的工作模式。

  “隧道掘进机在地下不会走偏,它是通过激光导向系统和卫星相连,上下左右偏差都不会超过5厘米,还可以通过卫星定位自动调整,非常先进。”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 娄花 实习生 孟心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