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患骨肉瘤左腿难保 手术前拍写真留住完美

2015-04-17 09:37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左腿不便,小静每次换装需人搀扶。齐鲁晚报记者 张中 摄



为给小静拍写真,医院把儿童活动室临时改成了摄影棚。齐鲁晚报记者 张中 摄



小静的病友也找她合影。齐鲁晚报记者 张中 摄



  齐鲁晚报济南4月16日讯(记者 徐洁) 16岁,本是挥洒青春的时节,追逐梦想、速度、力量,漫长的一生刚刚开始萌动。而寿光女孩刁姿静,却在花季面临左腿高位截肢的噩运。上帝跟她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而这个姑娘似乎有史铁生的刚毅,哭过之后,便以乐观与豁达回击命运。“腿没了,就再也看不到了,我想站着穿着旗袍拍写真。”她的青春与阳光感染了周围的病友与医护人员,16日,在医护人员、爱心朋友的帮助下,她用影像“留住”了青春时完美的身体。

  最喜欢穿旗袍,“爱臭美”在家偷偷化妆

  4月16日,是刁姿静许多个病榻日子中,最值得期待的一天。

  当为她免费拍照的影楼工作人员来到时,刁姿静已经脱下了病号服,换好了最喜欢的红旗袍,戴上了妈妈刚为她买的假发。栗色的假发披在肩头,发梢微微卷曲,与她俊俏精致的五官相配,很洋气。当化妆师为她化好妆后,因化疗而变灰黄的皮肤也变得白皙,连朝夕相处的医生护士姐姐也被她的美惊呆了。

  用妈妈李美凤的话说,小静本来就是一个“爱臭美”的女孩,最喜欢穿旗袍,在家时常偷偷化妆。

  千佛山医院儿科病房楼五楼,病房窗户对着千佛山,温柔的阳光照进屋里,非常利于拍摄。医院还专门腾出一间儿童活动室,摄影师用布景将其布置成简易的影棚。

  摄影师为刁姿静准备了一套旗袍和三套礼服,拍写真时每换一套衣服就变一个发型,这让刁姿静十分开心,由于化疗头发变得稀疏,她感觉自己好久没有享受过美丽了。生病前,刁姿静身高一米六七,身材修长,而今膝盖不能伸直,她站立时的身高比病前“矮”了两厘米,她跟妈妈开玩笑说:“我怎么越长越矮了呢。”

  不过,花季少女无论怎么样都洋溢着青春的美丽,不少病友和医生受其感染,与之合影。护士长钱俊英与刁姿静合影后感叹,正是最好的年纪,应在此刻享受青春带给生命的活力,“却在此时截肢,肿瘤真是太残酷了!”

  无钱化疗,母亲曾到火车站乞讨

  刁姿静母女俩来自寿光市上口镇增城村。去年6月中考前,刁姿静感觉左腿膝盖非常酸痛,后被确诊为骨肉瘤。这是一种多发于20岁以下青少年和儿童的恶性肿瘤,治疗不及时肿瘤会迅速生长并可能发生转移。经历六轮化疗,病情也几经反复,她最终必须要截肢才能保命。

  “腿没了,就再也看不到了,我想站着拍组写真。”刁姿静对妈妈说。她的愿望传到医护人员的耳中,热心的医生顾艳联系了自己拍过婚纱照的影楼,对方愿意免费帮忙圆她一个心愿。

  做出截肢的决定,对刁姿静来说并没有太难。当千佛山医院的医生给出手术的方案时,她哭了一上午,然后对儿科主任王红美医生说:“没事了,我想开了,先保命要紧,哪个方案复发率低,你们就用哪个吧。”

  王红美说,截肢后,这位16岁的女孩仍然面临着肿瘤复发、截肢幻觉痛等多重身体和精神问题,困难也许比她自己预想的要多。不过,刁姿静的乐观与青春的笑容也深刻感染着她。

  多次化疗,这个来自寿光农村的家庭已一贫如洗。小静母亲常年陪她在外治病,父亲在家种大棚,年收入不到一万元,还得照顾小女儿。去年11月,刁姿静病情复发,无钱再化疗,妈妈李美凤到潍坊火车站跪着乞讨了三天。

  来济南求医后,遇到了一些陌生人相助,这驱走了一家人心头的不少阴霾。如果有爱心读者想帮助这个乐观坚强的姑娘或有想要告诉她的话,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706120。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