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医专家做客“寻医问药” 老年病需及早治疗

2015-04-20 15: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0日消息  4月16日,由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联合主办,半岛网独立开发的“寻医问药”平台邀请了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英刚。下午2时至3时,王主任就“中老年前列腺增生该如何治疗”的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访谈中,孙主任提醒,55岁之后的男性老年人如果出现排尿不畅、尿无力、尿等待、夜尿增多起夜频繁等症状,持续三个月以上应该及时就医,排除前列腺增生。

  “我父亲夜尿频繁,导致睡眠质量很差,是否需要去就医?”“前列腺增生都有哪些症状?”……4月16日,半岛网“寻医问药”平台上不少患者积极向王英刚主任提问。短短一个小时的“问诊”时间,吸引了数十位患者。

  “前列腺增生是大多数男性无法抗拒的一种老年退行性病变,主要是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失衡导致的,在6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群体中发病率极高,超过了50。”王英刚主任介绍道,一般来说,前列腺增生主要有两种症状,一是有尿路梗阻,如排尿等待、尿无力、尿线细;一种是尿路刺激,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夜尿增多等。

  “日常生活中,很多老年人认为排尿不畅、尿无力、夜尿多等症状不算病,是身体的自然老化,不需要治疗,所以一直拖,其实小病拖久了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王主任介绍,如果尿路梗阻,膀胱不能完全将尿排出,造成体内大量残尿,长期会引起肾脏功能不全,引发尿毒症。而起夜频繁等尿路刺激症状也会对影响老年人睡眠质量,进而影响老年人的寿命。而像是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病等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也都与前列腺增生有相关性。

  男性老人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了前列腺增生呢?如何尽快实现早发现,早治疗呢?王主任表示,增大的前列腺会压迫尿道,这会使过去不起夜的人出现了每天1-2次的夜间排尿,原来起1次,慢慢发展成起2-3次。还有的患者年轻时可以很快排尿,但慢慢的,出现了尿等待。

  “如果以上的症状持续了3个月以上,就需要尽快就医,排除前列腺增大。”王主任表示道,早期发现的前列腺增大通过药物就能控制。

  很多老年人在早期不重视前列腺增生,拖到最后完全不能排尿,又十分痛苦,但这时的身体状况可能差到无法承受的手术风险。在访谈中,不少市民为家中的高龄老人咨询解决方案。王主任介绍,传统的手术中,对这样的高龄的老人主要采取膀胱造口术,手术简单,只需要5分钟,但老人需要终生携带尿袋,很多人无法接受。

  “近日,我们接诊了很多例这样的病例,特别要提醒市民患上前列腺增生要及早治疗。”王主任表示,另外,目前,前列腺增生手术还可以采取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电切手术,不仅手术风险大大降低,时间也有所缩短。

  “现在我们采用的等离子电切镜电切环直径为4.5mm比原先的电切环直径大1.5mm。之前1个小时的手术现在只需要40分钟。”王主任介绍,手术本身微创,适合一些无法承受高风险手术的老年人。

  文 孙贴静 马玥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前列腺 三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