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平均每天阅读1.5小时 30岁以上最爱读书

2015-04-22 09:27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 赵 琳 报道

  本报济南4月21日讯 山东人都读什么书?每天阅读几小时?爱看纸书还是电子书?

  为了解山东省公众阅读的基本现状,为全民阅读活动提供参考,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去年委托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对18岁以上的山东省城市居民开展调查,形成《山东省公众阅读现状及意愿调查报告》,并于今天在“书香山东·齐鲁阅读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发布。

  从读者群的年龄分布来看,30岁以上的山东人最爱读书。

  图书读者群主要集中于18-49岁人群,所占比例达到79.5%;报纸读者群主要集中于30岁以上人群,所占比例达84.4%;期刊读者群主要集中于30-49岁人群,所占比例为51.9%。

  数字阅读多集中在50岁以下人群。电脑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等新兴数字化阅读主要集中于18-49岁人群,所占比例分别为83.5%和87.6%。

  就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个人收入水平、学历来看,公众综合阅读率与这三者成正比。

  “山东大汉”比“山东大嫚”更爱阅读。统计数据显示,山东男性的综合阅读率高于女性。

  从职业上来看,学生、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企业领导管理人员等群体的综合阅读率较高,失业无业人员的综合阅读率最低。

  从阅读内容上来看,山东公众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山东人最喜欢阅读“新闻时政”,所占比例高达78.5%。多数人将阅读作为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方式,“工具性”“功利性”阅读较少。

  从阅读来源看,“自费购买”和“网上浏览或下载”是公众阅读书刊的主要来源。大部分山东人购买图书的主要渠道是“网络”“新华书店”“大书城”。

  但对于部分人而言,阅读也是一种奢望。“没时间”是首要制约因素。也有人表示,不阅读是因为目前书价过高。

  调查显示,山东公众阅读基本上处于自主、自发状态,期望政府有所作为。仅16.7%的公众表示当地政府举办过读书活动;62.3%的人反映自己身边缺乏公共文化设施。公众对阅读活动的需求较为强力,65.3%的公众希望当地政府举办读书活动或设立读书节。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山东人 阅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