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专护公益平台咨询火爆 专家集中解疑答惑

2015-04-23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1日,由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联合青岛市公共管理研究会成立的“医疗专护公益平台”正式上线,短短两天吸引了50余位有需求的市民参与。22日,公益平台邀请了徐州路孝亲医疗专护中心的护士长郭青就网友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另外,“医疗专护公益平台”的专家公益热线也已开通,欢迎市民继续通过微信、网页以及电话等渠道进行交流。

  伤残老员工托管,单位犯了难

  “医疗专护公益平台”上线后,不少市民通过官方微信平台“青岛名医馆(bdwmingyi)”反映居家护理失能、半失能患者的困惑,以及咨询如何入住医疗专护病房。

  微信平台上,一位网友反映称,自己是青岛一家单位的人事主管,公司的一位职工多年前因工受伤,一直瘫痪在床。以前单位把这位伤残职工委托给一家养老院照料,但现在这位职工已经60多岁了,长期卧床引发了多种并发症,简单的陪护已经不能满足老人的需求。如何安顿好这位职工,让单位领导和人事部门犯了难。单位很希望找一家“医养康护”相结合的机构接收这位老人,让老人在发生难以处理的疾病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护。“不知道这种情况的病人是否符合入住医疗专护病房的条件?”这位人事主管希望得到平台的及时回复。

  “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符合入住条件。”徐州路孝亲医疗专护中心护士长郭青告诉记者,但从网友提供的几句简短信息中很难判断这位老人的病情处于哪个阶段。“如果病情平稳,可以随时入住。如果病情严重随时可能发生生命危险,那建议先转到上级医院进行救治,待病情稳定再入住医疗专护病房。”郭护士长回复。

  老人频繁起夜“熬”走陪护

  毕先生是家中最小的儿子,老父亲今年85岁了,5年前因为脑溢血偏瘫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为了照顾生病的老父亲,毕先生不仅雇了陪护,还辞掉了工作,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这几年,在毕先生的照顾下,老人的病情倒也十分稳定。不过,最近又出现了一个让毕先生头疼的新难题,“不知道什么原因,老父亲晚上起夜特别频繁,短的时候每隔40分钟就要上一次厕所,长的时候能隔一小时。”毕先生说,因为起夜的问题,陪护和自己常常白天晚上连轴转,照顾失能老人本来就是个体力活,晚上再休息不好,如今加多少钱,陪护也不愿意干了。

  “我们也带老人去医院看过,但查不出什么毛病,医生给开了安眠药,最初吃一片,现在吃两片也不管用,但这个药副作用太大了,我们不敢再给老人加量了。”毕先生说,后来,听人说老人总起夜可能是因为床太凉,家人还特意定做了可以保持常温的电炕,但症状并没有缓解。

  很多老年人经常起夜,不仅会影响陪护人员的体力补充,也会影响老人的睡眠质量。睡眠不好,就会出现情绪不稳定、心理焦躁等问题,久而久之会影响老人的病情。郭护士长建议,针对毕先生父亲的情况,不能单单只解决睡眠的问题,还应该去医院看一下。

  专家为卧床患者“支招”

  便秘是困扰不少卧床患者的一个大问题。21日,市民王先生打来电话,他母亲今年90多岁了,因为常年卧床,经常会出现便秘,每次便秘老人也很遭罪。此前,家人曾试了很多办法,但效果都不是很好。看到“医疗专护公益平台”上线的新闻后,70多岁的王先生打来咨询电话,向专家询问,如何能顺利解决老人的排便问题。

  “常年卧床的病人,90% 以上都会出现便秘的问题。”徐州路孝亲医疗专护中心的郭护士长介绍,有3个小妙招可以预防便秘,一是饮食调理,老人的饭菜出锅时加点香油,香油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另外饮食上还可以多吃芹菜等粗纤维蔬菜、水果等;二是可以通过开塞露等药物手段;三是可以在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顺时针按一下肚子,力度不用太大,每天3~5分钟,也有利于排便。

  入院有顾虑不妨实地考察

  “你们帮帮大姨吧,我都觉得快撑不下去了!”22日下午,家住新安路的张大姨打来电话,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无助。张大姨的老伴今年73岁了,因患有心脏病先后做了3次心脏搭桥手术,6年来住了5次院。一个月前,老伴又患上了脑血栓,住在一家大医院,20多天花了7万元治疗费,但始终不见好转,医生说,老人可能会终身偏瘫在床。

  “孩子们上班都忙,老头生病这些年,一直是我照顾陪护的。”张大姨说,曾经有人劝她把老伴送到养老院,但张大姨终究过不去心理这一关。张大姨告诉记者,最让她揪心的不是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会吃更多的苦,而是怕自己照顾得不专业,让老伴受更多的罪。“今天在给老伴做饭的间隙看到了报纸,感觉一下子看到了希望。”

  “考虑到张大姨这个年纪的心理、身体状况,我们的确不建议老人独自照顾生病的老伴儿。”郭青说,对于大爷的情况,应该送到有专业医疗设备和护理条件的机构,可以定期给大爷做心电图,对其他并发症,也能尽快对症下药,特别有利于大爷病情的康复。“家属对于托管的顾虑,这是可以理解的。”郭青建议家属到医疗专护中心实地考察之后再做决定。 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付子墨

  可通过两种渠道参与

  参与方式一:半岛网已开通微信直通车,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青岛名医馆(bdwmingyi)”官方微信,将您想知道的问题留言给我们。

  参与方式二:您也可以登录半岛网,进入“寻医问药”平台,不需要注册,也不需要账户和密码,直接在“如何护理重症老人”的话题下留言。

  对于以上两种渠道收集的问题,半岛网安排专家定期做客,为患者及家属统一解疑答惑。如果您在居家护理老人方面有任何烦心事,也欢迎拨打80889182,与我们一起聊聊。此外,即日起,我们还开通了“医疗专护公益平台”专家公益热线58662266,将会有专家直接为您服务。 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付子墨

青岛名医馆二维码



求医问药平台二维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