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食安监管瞄准顽疾 食品抽检结果定期发布

2015-04-23 09:34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省食安办日前出台2015年全省“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总体方案,明确今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着力点。

  “对于食品安全整治,目前我们秉承‘一年抓好几件事、几年抓好一件事’的思路,不求面面俱到,而是根据全省日常监管、治理整顿和抽检监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多、易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加以开展。”省食药监局食品安全协调督查处负责人李忠祥介绍,今年的重点集中在剧毒高毒农药使用、肉及肉制品、水产品整治方面,力争通过2-3年的持续整治,使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此外,旅游景区及周边食品经营等列入整治重点内容,近期将出台具体办法加以规范治理。

  监管剧毒高毒农药重在落实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在源头治理。今年,“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首要一锤落在剧毒高毒农药使用专项整治上。

  日前,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三审稿新增规定,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其实,2014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山东省剧毒高毒农药限制区域销售使用管理办法》,就已明确规定,在蔬菜、瓜果、茶叶、中草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区域禁止销售、使用剧毒、高毒农药。在区域以外,实行剧毒、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制购买。

  “今年,我省将严格抓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李忠祥表示。比如实名购买,购买剧毒、高毒农药的,须出示个人身份证明或者其他有效证件,说明实际用途。剧毒、高毒农药经营者应对剧毒、高毒农药的销售建立微机台账,记录购买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所购农药品种和数量,并要求购买者退回剧毒、高毒农药使用后的容器、包装物。

  国家鼓励和支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在具体整治过程中,我省除重点整治违规使用剧毒高毒和禁限用农药外,还将严查低毒农药非法添加高毒成分,非法添加隐性农药成分等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之外着眼创新探索

  “与往年相比,今年在餐饮服务方面将加大对旅游景区及周边食品经营安全的规范管理,近期将出台针对性的规范治理措施。”李忠祥介绍。

  另外,学校食堂、工地食堂、职工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等的监督管理作为传统监管重点将持续强化毫不放松。从目前来看,各地针对这些监管重点作出了不少有益探索,成效明显。

  “目前,青州已有498家学校食堂和大中型餐饮企业实现了‘二维码’诚信档案查询。”青州市食药监局局长郭志荣说。通过扫描二维码,学生家长或消费者可进入青州食品药品数字化监管平台,查看食堂或餐饮单位的监管信息、诚信记录以及食品原料、添加剂索证索票记录、清洗保洁记录等等。

  今年,在专项整治之外,探索长效监管模式、推进社会共治将是“守护舌尖安全”行动的一大着力点。

  建立食品抽检结果定期发布制度

  肉制品及水产品专项整治,瞄准屡禁不止的突出问题,并着力逐步建立肉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制度,以及建立完善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

  使用未经检验检疫合格、来源不明原料肉、以假充真等违法行为将被严厉打击,同时,严查转让定点屠宰标志牌和证书的行为,以及私屠滥宰、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屠宰环节违法添加使用“瘦肉精”、违法销售、屠宰病死猪等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水产品,今年将以大菱鲆、乌鳢、鳜鱼等为重点品种,突出抓好养殖环节滥用抗生素、非法使用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等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

  据省食安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省将更加注重发挥监管技术支撑作用,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并制定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发布办法,建立抽检结果定期发布制度,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让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记者 赵小菊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山东 食安监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