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师招聘:5名博士仅2人过关

2015-04-24 06: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3日讯(记者 魏海洋) 近几年,博士毕业生进入高中学校当教师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青岛近些年的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师招聘中也不断有博士毕业生争当教师。今年局属学校招聘教师全部实行面试前置,有5名博士毕业生应聘进入高中学校,但通过层层审查进入笔试环节的仅有2人。

  23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人事处获悉,今年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师公开招聘共发布了87个聘用制教师招聘计划和5个差额拨款幼儿教师招聘计划。报名和资格审查期间,共有713人报名应聘,634人通过资格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713名报名者中有5人是博士毕业生。“其中两人报了青岛二中的老师,两人报了青岛三中的老师,一人报了青岛十九中的老师。”市教育局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资格审查环节报考二中的一名博士毕业生因为专业不符合简章规定的条件被刷下来,仅剩4人参加面试环节。“报考十九中的博士毕业生没有来参加面试,报考三中的一位博士毕业生在面试中因为最后成绩没有进入岗位面试前三名被刷下来。”该负责人说,5个报名者最后只剩下2人参加笔试。

  “虽然博士毕业生拥有高学历,在学识上很优秀,但是否胜任老师还要看教学技能如何,看能不能把知识通过有效手段传授给学生。”该负责人说,有的博士搞科学研究很厉害,但在高中教学上并不一定比硕士生和本科毕业生优秀。据了解,目前岛城幼儿园到高中的教师中,只有三名博士在职,其中一人在五十八中,两人在三十九中。

  从今年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师招聘总体情况来看,资格审查通过人员中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341人,本科298人。面试结束后共有204人进入笔试人员范围,其中男性47人,女性157人,男性占23.04%;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113人,本科89人,研究生学历占56.37%;在职应聘人员56人,占全部应聘人员的27.45%。资格审查和面试结束后按照简章规定共取消了8个聘用制教师招聘计划。进入笔试范围人员将于5月23日参加全省统一的事业单位招聘笔试。

  ■相关新闻

  想进211,“海归”博士最吃香


  曾经,考上研究生当高校教师,是“学霸”们苦读十余年梦想的归宿,不过,日前,四川大学保卫处招聘管理岗位学历要求博士的新闻,不禁让一些硕博研究生唏嘘。记者调查岛城高校发现,岛城公办本科高校招聘教师已基本要求博士研究生学历,只有行政类岗位对硕士研究生放开,211高校招聘偏爱海外博士、海外博士后。

  “岛城7所本科高校,招聘教师基本要求博士研究生学历,而且要有拿的出手的研究论文或成果。”多家驻青高校负责人事工作的工作人员构思记者,随着硕博研究生的增多,高校教学科研岗位基本不会再招聘硕士,只有后勤行政岗位会招聘硕士,但这样的岗位每年并不多。

  211高校对教师招聘的要求则更高,目前,青岛已有海大、石油大两所211院校,另外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在加紧建设。这三所学校招聘要求更高。记者从山东大学网站上看到,山大2015年公开招聘教师142人,其中招聘海外博士、海外博士后不少于81人。海大2015年人才招聘计划表中,面向海外招聘的教师岗位也占到相当大的比例。

  “博士现在不像以前好就业,大家都想进高校等科研院所,但科研院所招用的人数有限,大约七成的博士进了高校等科研院所,进不了的只能进企业。”今年进入岛城某高校当老师的博士小袁表示,工科博士相对还好一些,企业有一定的需求量,纯文、纯理的博士更依赖科研院所的招聘。

  记者同时还咨询了海大、青大等目前在读的十余名博士,他们对未来职业的选择也多集中在高校等科研单位。不过,在不少博士挤向高校等科研院所的时候,也有一些博士已改变观念到企业工作。

  “每个学习到博士层次的,基本都可以进行自己的项目,有些项目正是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博士除了在科研院所实现自己的价值,创业也是一条途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开始,青岛市打造博士创业园,目前入驻在孵企业62家,除1家法律中介机构外,61家企业创办人均为博士,产业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

  青岛市社会科学院刘同昌教授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博士研究生选择理想单位,不一定盯住科院院所,要转变观念,只要能实现自己价值就可以考虑。 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付子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教师 招聘 博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