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年再招六名聘任制公务员 市级机关为主

2015-04-24 06: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3日讯(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付子墨) 23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经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今年本市进一步扩大聘任制公务员试点范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6名。

  据悉,本市自2014年启动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去年面向社会招聘了6名聘任制公务员。作为现行公务员考录制度的重要补充形式,聘任制公务员在招聘高层次紧缺人才方面的作用已经显现。为适应本市打造创新之城的人才需求,本市今年再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包括市经信委企业云服务大数据平台高级职员、市科技局科技金融高级职员、市商务局电子商务信息技术高级职员、市统计局民情调查分析高级职员等。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招聘单位以市级机关为主,招聘职位的专业化特点更加突出,重点向当前本市机关急需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倾斜。招聘继续采取公开招聘和直接选聘两种招聘方式。根据招聘职位的报名和资格审查情况,聘任名额与通过资格审核人数等于或超过1:5的职位,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进行;不足1:5的,采取直接选聘的方式进行。

  招聘工作分为报名、资格审查、考试测评、考察和体检、公示和审批、办理聘任等环节。其中,公开招聘的考试测评环节包括笔试、综合评价和测试(面试);直接选聘的考试测评环节包括综合评价和测试(面试)。

  与现行委任公务员不同,聘任制公务员实行的是合同管理。在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同意聘任后30日内,用人单位与聘任制公务员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订立聘任合同,确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用人单位与聘任制公务员可根据工作需要,约定聘任合同补充条款。聘任合同中约定聘任职位及其主要工作职责、工作任务或绩效目标;工作条件和工作纪律;薪酬待遇和社会保险待遇;合同变更、解除和终止的条件;违约责任;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纳入聘任合同的其他事项等内容。

  聘任合同期限为1~5年,由用人单位根据工作任务和目标与拟聘任公务员协商确定。首次签订聘任合同的,可以约定一次试用期,试用期为1个月至6个月,包括在聘期内。

  聘任制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协议工资制,其薪酬待遇由用人单位按照聘任职位、学历、职称、资历,综合考虑市场同类人员水平和本市公务员工资水平等因素,通过聘任合同确定。具体按《青岛市聘任制公务员薪酬待遇实施意见》执行。依据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并享受相关保险待遇,同时参照青岛市公务员有关规定享受医疗补助。

  此次招聘的公告于4月24日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http://www.qdhrss.gov.cn)和用人单位官方网站发布,具体网址已在公告中列明。报名时间为5月4日9:00至5月29日16:00,报考人员可按照公告要求进行报名。

  ■人物

  聘任一年,平台更广阔了


  李东(化名)是本市去年录用的6名聘任制公务员之一,现在在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理委员会财务部门工作。对近一年聘任制公务员的经历,李东表示,相比以前的岗位,现在的平台和视野更广阔了。

  李东今年34岁,经济学专业硕士毕业,毕业后在岛城某银行工作了五六年,主要做的是投融资,在处理与大中小各类型企业的金融业务中具备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去年李东得知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的消息后,经过内心的一番斗争选择了报考。李东去年曾告诉记者,银行的工作驾轻就熟其实也不错,但他想到更高的平台锻炼自己,让自己再提高一个水平。很幸运,李东成功进入本市首批聘任制公务员队伍。

  “今年一直接触运作的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让我学习和锻炼了很多,PP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李东表示,聘任制公务员,从事的都是专业技术活儿。

  对于薪水,李东表示,入职以来完全按照合同约定发放。

  公务员聘任制已试点8年

  公务员聘任制的试点属于公务员改革的范畴,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当年实施的《公务员法》第十四条已明确规定。2007年,深圳首次试水公务员聘任制,上海、重庆、福建、江苏、四川等多个省市均加入该行列。2013年底,浙江义乌市以年薪不低于30万元启动试点,吸引了人们的视线。2014年,山东省在青岛试水聘任制公务员。

  本市去年共计划招聘12个职位,有193人报名,但由于条件要求高,只有40人通过资格审核,2个职位因没有通过资格审核的人员而取消。最终,首批有6名聘任制公务员上岗,均为硕士以上学历。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付子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