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招生咨询会引来3万余人 家长提前1年打探

2015-04-26 06: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各个学校咨询台前挤满了考生和家长。



众多考生、家长前来了解招生信息。



  随着中考报名的不断临近,初中的学生和家长们已经为选报哪所高中而操心了。今年中考有诸多变化,如何在变化中找准自己的定位?4月25日,半岛都市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岛城首次大规模中考招生咨询会,为众多考生和家长提供最权威的信息。当天共有60多所学校参会,3万余名考生和家长进行了咨询。

    现场

    家长提前一年为孩子打探


  25日上午9时左右,咨询会正式开始,由于咨询会场地有限而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太多,采取了分时段进入的方式。“孩子今年中考,成绩在普高线上下,我今天来就是要问问学校的老师们,是报普高好还是中职好。”排在队伍后面的家长王先生说,没想到咨询会的参会人员这么多,他提前十几分钟来也没能马上进入场地。

  当天共有普高、中职、民办学校等60余所学校参会,集中展示学校风貌,发布最新招生信息,提供中考政策咨询服务。虽然是今年的招生咨询会,但是有不少初二的学生和家长也来到了咨询现场提前打探招生信息。“孩子在市北区的初中上初二,学习成绩不错,目标是二中。我对二中的自主性学习比较感兴趣。”家长刘女士刚进入咨询区就直奔二中咨询摊位,向二中副校长诸贝贝提问。“我们要求每一位二中学生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找出一种发展潜质。将学生的学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诸贝贝回复说。

  诸贝贝告诉记者,中考遇到很多变化,许多家长提前做准备前来咨询,这是必然的。“今天还有二中的学生家长来为亲戚家的孩子咨询呢。家长们最关心的还是根据学生的分数和名次能否考上这所学校。”诸贝贝说。

  咨询会上家长都关心什么?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普高咨询热点是特色班的情况,中职咨询热点是“3+4”“3+2”以及新增专业。近几年青岛中职的招生火热,特别是贯通培养的方式,有一些高分考生也转投中职,从生源上来看,普高与中职平分秋色。

  探班

    特色班分有多高?有啥特色?


  今年市教育局大幅度增加了市区普通高中的特色班数量,普高特色班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从近几年普高特色班的录取分数线来看,各校的特色班分数线大都高于普通班分数线。在当天的咨询会现场,特色班也成了很多家长咨询的热点。

  “我是43中学生的家长,孩子排在100名左右,报19中科技班有没有把握?”一位家长向19中副校长程鸿生咨询。程鸿生从科技班的培养理念、教学优势等方面给予了回答。

  58中展位前围满了家长,家长们咨询的问题都围绕着该校今年新招生的两个特色班展开。“今年58中首次招收大学先修课程班、北美国际课程班,各自都有什么优势?”“北美国际课程班的招收条件是什么?今年会不会报鼓了?”家长们接连抛出问题。

  据58中的相关老师介绍,青岛市内三区应届初中毕业生一、二、三志愿报考青岛五十八中“北美国际课程班”,中考成绩达到五十八中普通班录取线下30分以内,经外方面试成绩合格,统一划线录取。

  而一中的展台前也被家长围得水泄不通,家长们的问题都抛给了特色班。“咱们学校的海尔班已经招收好几年了,今年交运班是首次招生,这两个班到底有没有区别?会不会冲突?”31中家长吴女士提问。该校负责答疑的老师孙佳玢说,交运班主打人文创新,而海尔班主打科技创新,交运班实行“一免一奖”(免学杂费,并对取得创新成果或荣誉的学生进行奖励),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优秀学生实行“五免”(免学杂费、书本费、住宿费、校服费、保险费)。

  “在师资上两种特色班没有区别,都是学校最好的师资,有全国优秀教师,特色班也会优先享有学校的资源。从海尔班的成绩来看,还是不错的,按照一模来看,等高考时基本上全班都能达到一本线上。”孙佳玢说。

  中职“3+4”还是大热门

  与普高咨询的火热相同,中职招生展位前也是人山人海。与普高不同的是,不少中职学校亮出了各自学校的特色专业,有的中职学校的学生现场展示技能,还有中职学生穿上专业服装进行展示,把中职学校的专业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

  家长们对中职招生最关心的是什么?凑近一听,“3+2”“3+4”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来自青岛实验初中的侯英豪和他妈妈围住电子学校的老师进行咨询。“孩子的成绩在普高线上下,如果报普高的话进不了好高中,升入好大学也很难。我们比较看好‘3+2’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通过这种方式进入大学,有了技能,肯定有利于就业。”侯英豪的妈妈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3+4”招生专业还将扩容,将全部招收青岛本地考生。“‘3+4’和‘3+2’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在学习技能情况下升入大学的机会,这种贯通培养的模式已经获得家长认可。我们去年‘3+4’招收的最高分是598.5分,按照这个分数完全可以进入市区的热点高中。”青岛电子学校招生办主任刘丽红告诉记者,往年存在着认为中职学校都是差生来报考的错误观点,随着招收模式的创新这种观点也逐渐被纠正。

  答疑

    平行志愿没有高低之分


  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家长在咨询时都对志愿填报存在很大疑问,特别是平行志愿的填报。记者对此咨询了青岛二中学生发展一处主任严贤付。“从今天家长的咨询来看,对此存在误区。很多家长认为两个平行志愿,第一志愿没投档第二志愿就无法录取了,其实不是这样的。”

  严贤付说,今年普通高中可填写三个志愿,其中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没有志愿差,“也就是说,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录取与否只与当年该高中录取分数线高低有关,和填报前后无关。”严贤付说,在录取时会从第一志愿录起,如果第一志愿没录取而考试的分数达到了第二志愿学校当年的录取分数线,则进入第二志愿学校。

  根据市教育局规定,报考公办普通高中需根据自己的意愿注明“是否服从分配”,填写“服从分配”且达到公办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线的考生,如未被所报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由市教育局安排到招生计划尚有余额的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高中按照志愿顺序录取,第一志愿落榜,不降分,参加第二志愿学校录取。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录取第三志愿考生;第二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从第三志愿考生中录取。按照报考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从服从分配的考生中录取。

  花絮

    家长助阵,给学校“拉票”


  中职招生咨询热度非凡,许多中职学校甚至派出了二十多名教师在现场进行答疑。而电子学校展位前几位家长进行宣传的身影引人注目。“我是高一学生的家长,孩子去年报的是电子学校‘3+4’中加国际本科班。”家长林为民告诉记者,之所以来学校展位给学校“拉票”主要是因为一些创新性的中职招生模式能够给孩子不同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去年孩子选择中职的原因也是在招生咨询会上取的经,孩子去年考了545.5分,他本身也喜欢计算机技术,也想着出国,就选择了中职的合作办学,能拿到国内和国外两个毕业证。”林为民说,普高和中职的培养目标不同,普高更加面向培养学生的学术水平,而中职则面向就业注重实践,不同目标和不同分数段的学生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招生形式。

  而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许多前来咨询中职的考生和家长,看中的也恰恰是中职这种就业优势。“很多家长关心的是学校就业好不好,有什么特色。”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副校长杨淑英告诉记者,中职学校的优势在于就业,学校也适时根据就业导向调整专业设置。“比如今年我们新开设了建筑装饰专业,这个专业是由学校优势专业现代家居设计专业延伸而来。”杨淑英说,在学生就业实践中学校发现许多企业缺少建筑设计人才,人才缺口很大,所以学校根据自身师资力量等新增了专业。

  文/本报记者 魏海洋 图/本报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中考 招生咨询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