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四个区将新建40处停车场 增泊位1.3万个

2015-04-28 06: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7日讯(记者 王爱科) 市内四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近期拟启动建设公共停车场约40处,可提供停车泊位1.3万个,其中市南区、市北区先期启动建设。27日,市规划局公布了青岛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对中心城区约59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停车资源进行了普查,并对规划范围内的公共停车场进行了选址规划,预计到2020年,路内路外停车泊位将增至185.4万个。

  据介绍,本次停车场规划的范围为本市六区,面积为1408平方公里。“由于停车问题突出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城市建设相对密集区,因此这次主要针对该区域进行了重点研究,包括市南、市北、李沧、黄岛、崂山中心区及城阳中心区,面积约590平方公里。”青岛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规划年限上,新出台的规划期为2011年到2020年,近期到2015年。其中,中心城区的停车场规划上,对规划范围内的土地利用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了系统梳理,结合停车需求预测,对重要交通枢纽点和旅游停车场以及各行政区的停车场进行了规划,个别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区域还可结合轨道交通建设、道路地下空间开发、公共空间综合开发等方式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在规划原则上,坚持配建停车为主,公共停车为辅,鼓励新建建筑捆绑建设公共泊位。”青岛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配建车位始终是城市停车供应的主体,鼓励建筑物配建的停车泊位对外开放;由于城市中心区用地紧张,宜采用立体车库和地下车库,外围区、新城和大型综合客运枢纽宜采用地下和平面车库,鼓励停车场建设与建筑物配建联合开发。此外,要严格控制路内停车比例,最大限度地减少路内停车比例,特别是城市中心区和重要商业中心。

  据介绍,考虑到青岛市的旅游景点主要分布在西起栈桥东至崂山的前海一线上,栈桥、海底世界、第一海水浴场、八大关、五四广场等是游客来青的必到之处,本次前海一线停车场规划了水晶宫、汇泉广场等约25处为旅游季节旅游车辆服务的停车场,可提供约700个大巴停车位,1万个小汽车停车位;在重要交通枢纽点、重要的地铁换乘站等共规划16处公共停车场,提供停车泊位5000个。

  “到2020年,本市路内路外停车泊位数量增加到185.4万个,其中配建停车位由41.8万个增加到约177.5万个,公共停车位由0.6万个增加到约8.5万个。”该负责人说,其中市南区社会公共停车泊位增加1.6万个,市北区社会公共停车泊位增加2.1万个,李沧区社会公共停车泊位增加1.2万个,崂山中心区社会公共停车泊位增加0.6万个,城阳中心区社会公共停车泊位增加0.6万个,黄岛区社会公共停车泊位增加1.8万个。

  结合现状实际情况,市内四区近期可能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约40处,提供停车泊位约1.3万个。其中市南区近期可建设停车场12处,增加停车泊位4500个;市北区近期可建设停车场18处,增加停车泊位4700个;李沧区近期3年至5年内可以建设停车场5处,增加停车泊位1400个;崂山区近期3~5年内可以建设地下停车场5处,增加停车泊位2800个。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停车场 泊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