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公安局深入田间地头巡逻打假打抢(图)

2015-04-28 10: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民警到大集上发放宣传材料。



  临近五一,随着天气渐渐回暖,农民农用车辆、农用机械纷纷上路投入春耕生产,为给辖区农民群众春耕生产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环境,莱西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农村实际,采取“排隐患、促防范、解民忧”等三项举措全力将全市6家涉嫌违规经营的业户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深入村庄社区防火患

  据了解,由于今年春季气温偏高,在土壤墒情良好的条件下,村民纷纷开始种植花生。为切实维护好农村春耕春播工作,莱西市公安局本着“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的原则,组织全局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全面开展不稳定因素摸排,重点排查因地边界、债务、邻里关系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并积极协调乡镇、村委会妥善化解矛盾纠纷,避免矛盾升级和“民转刑”案件发生。

  “虽然现在春季烧荒的问题已经有所缓解,但在田间地头还是能够看到滚滚浓烟或是熊熊烈火,这是有人烧荒所致。”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针对田间地头极易发生火灾的实际情况,莱西市公安局组织各派出所民警深入村庄、社区,对村民进行安全教育,增强防火意识,并通过加大巡逻检查等方式,预防各类火灾发生。

  与此同时,为保障春耕安全,派出所民警结合“对生命安全负责、向交通事故宣战”百日攻坚整治行动,强化农村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对农用车超载、违法载客、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实现道路畅通无阻,保障农民出行安全。截至目前,共化解矛盾60余起,整改火灾隐患70余处,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480余起。

  组建巡逻队打假打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春耕期间公安民警依托乡镇警务室和治保组织,发动群众组建春耕巡逻队,重点在晚间、中午等案件高发时段开展巡逻,打压犯罪空间,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涉农犯罪案件的发生。

  据了解,春耕期间民警加大打击涉农涉假违法犯罪力度,抽调刑侦、治安、经侦等警种力量,成立打击“假劣农资”专业队伍,积极协调工商、质监等政府部门,加大对贩卖、销售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坑农害农案件的查处力度,防止假劣农资流入农村,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利益。目前,已将全市6家涉嫌违规经营的业户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同时,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盗窃牲畜、破坏水利电力设施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春耕期间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今年三月份以来,全市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4.8% ,其中,抢劫同比下降19.7%,抢夺同比下降33.33%,盗窃同比下降21.37%。

  及时发布案件预警信息

  “为了进一步提升村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我们组织民警深入乡村进行宣传。”公安相关负责人说,民警通过入户发放宣传单页、村口摆放展示板、沿街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春耕时期“防盗抢、防诈骗、防火灾、防事故”的安全知识,并面对面为群众讲解安全知识,积极解答群众问题,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同时结合辖区治安情况,对每日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盗抢、诈骗等案件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学会自我保护,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邻里守望等群众自防自治工作,提高群众参与治安防控工作的积极性,有力助推春耕安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到目前为止,共开展涉农集中宣传15次,进村入户85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8万余人。

  文/图 记者 李斐 本报通讯员 宋学友  张雪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打假 公安局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