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富裕阶层学历高 投资选择房地产跌出前三

2015-04-30 06: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9日讯(记者 马正拓 乔秀峰) 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山东的受访者表示将增加投资额或维持不变的比例高出去年1.9个百分点,是涨幅最大的地区……4月29日上午,全球知名财经媒体《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在青发布了其最新调研成果——《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我国的大众富裕阶层进行了抽样调查及分析。

  提及《福布斯》,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其每年发布的全球富豪榜,往往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热议。而据《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介绍,近年来他们也在持续关注中国的大众富裕阶层,并且是《福布斯》中文版与宜信财富连续三年推出此项研究。

  记者在当天的发布现场注意到,出席发布会的很多人士都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这一概念感到陌生。对此,《福布斯》中文版调研总监、《白皮书》制作人史国伟表示,2013年他们首次提出了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这一概念,迄今为止已成为业内通用概念。如果给中国大多数阶层一个具体形象,具体的描述来说,应该是一批已经基本实现“中国梦”的中产阶层和高端人士,他们拥有稳定的职业和居所,建立了幸福的家庭,有一定数量的可投资资产

  据介绍,在去年研究的基础上,今年《白皮书》新增了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在艺术品、保险、VC/PE等资产配置的内容。同样,报告也针对性地分析了不同可投资资产规模、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的大众富裕阶层在财富来源、资产类别、风险偏好等方面的不同特点。而针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规模及资产结构、投资现状、投资风格及投资需求的持续性研究,有助于探究这一规模巨大的财富群体是如何创造财富、管理财富、使用财富的。

  研究者认为,通过上述研究,能够使更多的人了解大众富裕阶层,从而抓住财富快速成长的机遇,最终使中国社会经济的大众富裕人群越来越壮大。

  啥是大众富裕阶层?

  那么如何判断身边的哪些人属于大众富裕阶层呢?记者获悉,参考国际通行标准,《福布斯》中文版定义的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人民币至600万人民币之间(约10万美元~100万美元)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其中,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持有的流动性资产,如现金、存款、股票、基金、债券、保险及其他金融性理财产品,以及个人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等。

  从《白皮书》中能读出啥

  大众富裕阶层学历高

  《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调查发现,大众富裕阶层人群规模保持着稳定的增长,2014年末达到1388万人,预计到2015年底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受到整体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等因素影响,尽管大众富裕阶层规模的增长速度大于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的增速,但增长速度有下降趋势。

  大众富裕阶层拥有的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占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的比例在逐年增长,由2013年的16.6%上升到17.6%,预计这一比例在2015年仍会继续增大。另外,大众富裕阶层的人均可投资资产在2013年下滑后,由均值130.8万元增长至2014年的人均135.1万元,预计2015年仍有可能保持增长趋势。

  根据调研结果,大众富裕阶层的学历普遍比较高,本科学历占55% 左右,硕士及以上学历将近10%,真正专科以下学历比例不到10%。

  三大行业最造富

  调查显示,贸易、金融与制造业成为造就大众富裕阶层的前三大行业,总占比超过一半。房地产首次跌出了前三,排名下降到第四位。值得一提的是,TMT(电信、媒体、科技)行业较去年又增长了2.2个百分点,且前景看好。中国正处于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转型时期,这一行业变迁无疑将影响社会财富流动趋势。

  调查显示,55.1%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工资或奖金,这一比例相较前两年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分红(33.1%)和金融产品投资(29.7%),与去年相比,前者下降的比率正好与后者升高的相持平,约为2个百分点。而相对于房地产投资(16.0%),金融产品投资让更多大众富裕阶层受益,约占财富来源的29.7%。

  近七成人看好股市

  大众富裕阶层中有88.8%进行了个人资产投资,这一数值相比去年增长了2.4个百分点,比前年增长了0.8个百分点。显然2014年下半年股市的大幅上涨使得大众富裕阶层对于投资持积极态度。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是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三种理财产品,而去年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则是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和股票。

  在对未来一年资本市场运行方向的看法上,相较去年,大众富裕阶层对于股市的乐观态度明显上升,有69.0% 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股市将整体上行,比去年上升近30% 。

  房地产投资明显降温

  汽车已经成为整个大众富裕阶层生活的必需品。调查显示,大众富裕阶层中,有58.4%的受访者拥有一辆汽车,27.2%的人拥有两辆,另外还有3.0%的人拥有三辆及以上汽车。目前尚未购车的仅占11.4%。

  而在住房方面,95.1% 的大众富裕阶层拥有自己的住房,其中拥有三套及以上的为14.9% ,这两个数值与去年基本一致。经过近几年楼市低迷之后,尽管2014年底部分省市房屋销售回暖,但30.7%的大众富裕阶层仍表示将会逐步撤回资金,58.1%表示维持原有的投资但不再增加,仅有11.2%表示会继续进行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明显降温。记者 马正拓  乔秀峰

  兴趣爱好

  艺术品投资越来越火


  在本次调查中有32.3%的受访者表示对艺术品感兴趣,其中珠宝、字画、玉器、瓷器是他们最为普遍的选择。通过测算,大众富裕阶层购买艺术品的平均预算为18.4万元。在已经有过艺术品购买经历的大众富裕阶层中,消费额在10万元以内的占比最高,达46.5%。其次,消费额在10万元~50万元、5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以上的受访者,分别占到总数的34.9%、13.1% 和5.5%。

  当被问及购买艺术品的目的时,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只作为个人爱好,占比高达84.4%;也有部分受访者将艺术品用于纯粹投资,占比达29.3%;也有小部分受访者将购买的艺术品作为礼物送给他人。此外,超过60% 的受访者表示有进一步购买艺术品的打算。

  业余最爱旅游健身

  除了工作之外,大众富裕阶层在业余时间都喜欢做什么呢?针对大众富裕阶层的兴趣爱好调查显示,旅游度假、运动健身仍然占据主导位置,其次分别为收藏、汽车游艇及其他。从不同年龄段来看,旅游度假成为最为广泛的兴趣爱好之一。与此同时,运动健身、汽车游艇更受年轻群体的青睐,而收藏在年长受访者中更为普及。

  值得一提的是,在将收藏作为兴趣爱好之一的大众富裕阶层中,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在300~600万的受访者中占比更高,达到18.4%;而在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在60~300万的受访者中这一比例只占到13.5%。

  九成以上感觉幸福

  有钱是否代表幸福呢?《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还针对大众富裕阶层的幸福感展开调查,结果显示有44.5%的受访者感到“幸福”,较去年调研时略有下降;50.6%表示“还算幸福”;明确表示“不幸福”的占到1.8%,较去年调研时略有上升;感到“幸福”及“还算幸福”的合计比例较去年增长了0.6个百分点。

  谈及压力,有73.3%的受访者表示有压力,其中有13.2% 的受访者表示“有很大压力”,相比去年,这一群体增加了2.7个百分点。认为“基本无压力”的只占到24.3%。

  记者 马正拓 乔秀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