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专护"解决老人护理难题 两种渠道可参与

2015-05-05 09:3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联合青岛市公共管理研究会成立的“医疗专护公益平台”于4月21日正式上线。为给病人家属提供更详尽的日常医疗护理知识和专护中心入院指导,5月4日,公益平台继续邀请徐州路孝亲医疗专护中心的护士长郭青为市民解疑答惑。

  照顾患病老人难坏专业陪护

  “医疗专护公益平台”上线后,吸引了不少病患及家属的关注,同时也有不少陪护人员打来咨询电话,他们希望通过“医疗专护公益平台”向专家取经,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赵阿姨是一位资深的陪护,正在护理一位87岁患有冠心病、腰椎间盘突出的老人,赵阿姨告诉记者,她最大的优势在于耐心、细心,能够在老人需要慰藉的时候及时、恰当地进行开导,让老人尽快地走出情绪低谷,也能够照料好老人饮食起居,干了多年陪护,雇主对她的评价都特别高。

  “但要干好陪护这个工作,除了耐心、细心外,还得有一定的专业技能。”赵阿姨说,由于自己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科学护理培训,在老人发病前夕和发病时,看着病痛的老人总是束手无策。所以她特别希望能够得到专家的指导,更好地为老人服务,帮老人减轻痛苦。

  “冠心病病人的护理要特别注意防止冷空气的刺激,所以在出门时最好戴好口罩,注意保暖,不要迎风疾走。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均衡饮食和保持充足的睡眠。”针对赵阿姨的咨询,徐州路孝亲医疗专护中心的郭青护士长建议。

  而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更要注意日常的养护。郭护士长介绍,最好给这样的病人准备硬一点的床垫,减少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让老人减少弯腰又用力的动作,饮食上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虾皮等等。

  老人见啥都想吃儿女束手无策

  “以前我母亲的性格很温和,两年前突然变得古怪,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跟换了一个人似的。”荆女士的母亲今年77岁了,两年前确诊患了老年痴呆症。因为工作比较忙,又担心母亲在家无人照料,只好把她送到养老院。

  “最近一阵儿,母亲的病越来越严重,看到什么都想吃,前几天养老院给我打电话说妈妈把墙上的开关都抠下来吃了,幸亏被及时发现制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荆女士说,看到报纸上“医疗专护公益平台”的新闻后她立即就打来了电话,“我想咨询一下像我母亲这样的情况,能不能入住医疗专护病房?”

  “荆女士母亲的情况比较难处理,即使入住医疗专护病房,也可能会发生类似‘吃开关’的情况。”郭护士长介绍,如果老人还有行动能力,建议家属聘请“一对一”的护工看护老人,确保老人的安全。至于能否入住,还需要根据老人能否自主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洗澡等指标进行评估。

  家属总“挑刺”三天两头换陪护

  高女士的父亲今年79岁了,因患帕金森病逐渐失去了自理能力,目前瘫痪在床,需要专人护理。高女士介绍,由于子女们都有自己的工作,便一起雇了一个住家陪护,协助母亲照顾生病的父亲。

  “先后找了好几个陪护,但都干几个月后,人家就说什么也不干了。”高女士说,起初以为是陪护工作太辛苦,后来才得知是母亲和陪护处不好关系。

  “毕竟生活习惯不同,朝夕相处免不了磕磕碰碰。陪护稍有不周到的地方,母亲就看不习惯,时间长了,两人关系越来越僵。”碰上这样的情况,高女士也不愿意委屈了母亲,所以就想打来电话咨询,看看父亲符不符合入住医疗专护病房的条件。

  “高女士的父亲可以入住医疗专护病房,将能得到专业医疗护理人员的照顾。”郭护士长在答复高女士的同时也给“处不好关系”的雇主和陪护一些小建议。

  “在工作中,我们也经常遇到患者或是家属的挑剔。”郭护士长表示,原本不熟悉的两人相处总会有一个相互熟悉、适应的过程,在发生矛盾时,双方都多做自我检讨,雇主不满意陪护的生活习惯,可以委婉地劝说,显得宽容和尊重。

  更换胃管应找专业医护人员

  “我母亲今年101周岁了,偏瘫在床,吃饭需要借助胃管,每次换胃管都要打120。”市民王阿姨说,母亲从2015年开始卧床,右半身不能动,不能自主进食,需要借助胃管喂食。

  “擦澡、按摩、伺候大小便等日常护理都难不倒我,唯独给老人换胃管,我就是不敢下手。”王阿姨说,为了减少更换胃管的频率,一般给老人用最好的进口材料,但也得一个月换一次。

  “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也不利索,来回折腾也怕再伤了老人。”王阿姨说,她通过报纸了解到“医疗专护公益平台”,希望有专家能帮帮她。

  “为老人更换胃管最好由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来操作,如果插不对地方,可能会插到气管里,老人会出现大汗淋漓、呛咳等症状。这时候如果没意识到插错地方,继续操作,还可能危及生命。”郭护士长建议,王阿姨如果不想把老人送到医疗专护病房,还可以选择和社区医院签约,由他们派专人定期上门为老人更换胃管,也能享受医保政策。

  可通过两种渠道参与

  据介绍,为了方便市民的参与,医疗专护平台开设了2种参与渠道,市民可以足不出户,解决重症老人的护理难题。

  参与方式一:半岛网已开通微信直通车,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青岛名医馆(bdwmingyi)”官方微信,将您想知道的问题留言给我们。

  参与方式二:您也可以登录半岛网,进入“寻医问药”平台,不需要注册,也不需要账户和密码,直接在“如何护理重症老人”的话题下留言。

  据介绍,对于以上两种渠道收集的问题,半岛网安排专家定期做客,为患者及家属统一解疑答惑。如果您在居家护理老人方面有任何烦心事,也欢迎拨打80889182,与我们一起聊聊。此外,即日起,我们还开通了“医疗专护公益平台”专家公益热线58662266,将会有专家直接为您服务。

  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