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职业技能大赛揭榜 两"金蓝领"摘大奖(图)

2015-05-06 06: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云鸿获得振超技能大奖。



  半岛都市报5月5日讯(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刘梅香) 青岛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振超技能大奖”评选结果5月5日揭晓。经过层层选拔,两名“金蓝领”从2.9万名参赛职工中脱颖而出,各获得10万元的现金奖励。其中一位大奖得主张云鸿,是青啤二厂酿造部制麦工段长,坚守一线21年,从零基础的实习生,到麦芽制造的优秀技工,张云鸿感慨一路走来非常不易,但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我是19岁进的青啤,在技校学习的是食品专业,所以我刚进厂时就是一个‘零基础’的实习生,什么都不懂。”40岁的张云鸿说,虽然当时也没有想过自己会和麦芽打交道,但人总是会“干一行爱一行”,“在制麦工段一干就是21年,之所以能坚守,与个人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有关。”

  张云鸿在青啤一点点成长,从实习生到制麦贮选班长、制麦发芽班长、制麦刷洗班长再到现在的青啤二厂制麦工段长、制麦探索QC小组组长、制麦TPM小组小组长,一直到今天的“振超技能大奖”。他精通麦芽制造的操作、设备、工艺、生产、成本各个环节,并带领制麦工段进行攻关改进。2007年提出并参与了干燥炉筛板改造项目,解决了干燥炉中心柱湿麦芽问题。2008年提出将干燥炉风机加装变频,实现全年节省干燥用电10万度,节省电费7.1万元,预计该变频在使用寿命内可节省电费100至140万元。2009年提出并参与了干燥炉热回收系统改造,使热能源使用下降了8000吨,带来经济效益136万元。

  “一次麦芽取样的分析要经过反复验证,攻关一个难题要进行上百次的实验,一切只为精益求精……”这便是张云鸿的“工匠精神”。他所在的制麦工段是啤酒酿造的第一道工序,也是酿酒工艺中的基础环节。“优质的大麦经过浸麦、发芽、干燥、去根等近十道工序,产生了啤酒特有的色、香和风味。”说起制造流程,张云鸿头头是道。“质量为本,为了确保啤酒的口感,一定要精细打磨任何一个环节。”张云鸿对于细节的深究近乎于苛刻,在繁复而周密的工序面前,练就了一身炉火纯青的本领,2012年带领团队突破麦芽年产量4万吨的极限。

  现在,张云鸿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 青岛啤酒“技能大师工作室”首批大师,张云鸿与徒弟签订《带徒协议》,启动了青岛啤酒新时期“大师带徒”计划。“‘好人酿好酒’是青岛啤酒坚守百年的质量文化,质量是根,人才为本。”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姜宏女士表示,“这种复制,不仅仅是工艺的传承,更有‘好人酿好酒’价值观的传承。”

  首设振超技能大奖两位状元各奖10万

  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从1990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大赛由市委组织部、发改委等九部门共同主办,共设立33个赛区、80个职工竞赛工种和23个学生竞赛专场,参赛人数达2.9万人。为了对接新兴产业发展,本届大赛首次设置了3D打印、财富顾问、电梯安装维修工等竞赛工种。

  本届大赛还首次设立了振超技能大奖,作为本届大赛的最高奖项,获奖者将获得“10万元奖金+青岛市工人先锋称号+青岛市首席技师相关待遇+优先推荐评选青岛市劳动模范”等丰厚奖励。本届”振超技能大奖“得主共两位,除了青啤的张云鸿,还有南车四方的郭锐。郭锐是中国第一代高铁钳工装备工人,他和他的团队开拓性地建立了模块化、标准化的告诉动车组装备作业体系,并编制了“高速动车组转向架作业要领书”,成为转向架组装作业的“宝典”。

  青岛市人社局副局长、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韩红星表示,大赛的结束吹响了‘技能青岛’扬帆起航的号角,将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文/图 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刘梅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