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招足球后备人才 测试内容包括身体素质等

2015-05-06 10: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随着青岛市中小学足球后备人才招生办法及选拔测试办法与标准等先后公布,青岛市教育局于近日公布批准了2015年各足球特色学校足球后备人才招生计划。对此,莱西市教育体育局体艺卫科工作人员表示,莱西目前正结合各校实际制定相关的招生办法和录取办法,具体招收人数尚未确定,待方案确定后将及时对外公布。

  招收人数尚未确定

  为落实全国校园足球改革实验区工作目标,激励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校园足球活动,打通足球人才成长渠道,进一步推动校园足球运动开展,青岛市教育局印发了《青岛市中小学足球后备人才招生办法》。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2015年足球后备人才招生计划,批准了各足球特色学校足球后备人才招生计划。根据通知,青岛各区市所属学校足球后备人才计划招生总计825人,加上青岛一中、青岛二中等8所青岛市教育局局属学校计划招生104人,全青岛市总计招生929人。

  “咱们招生是肯定招,但是目前各校招生人数还没确定。”对此,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联系了莱西市教育体育局体艺卫科。据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定,莱西市实验学校、四中、七中、实验中学等学校都将有可能招收足球后备人才。目前莱西市也正结合各初中、高中学校实际,制定相关的招生办法和录取办法,但是具体招收人数尚未确定。待方案确定后将及时对外公布。

  选拔测试标准已公布

  据了解,为了促进校园足球运动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根据《青岛市中小学足球后备人才招生办法》,经专家论证,并参照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员测试办法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山东省高水平足球运动员测试方法及标准》,结合小学、初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的实际情况,青岛市教育局还公布了《青岛市中小学足球后备人才专业选拔测试办法与标准》。

  根据要求,专业选拔测试内容包括身体素质、基本技术和实战能力三部分,所占分值分别为30分、40分和30分。

  按照非守门员测试方法及评分标准,身体素质测试包括立定跳远、50米跑和5×25米折返跑。其中,5×25米折返跑测试时,考生须从起跑线向场内垂直方向快跑,在跑动过程中依次用手击倒位于5米、10米、15米、20米和25米各处的标识物后返回起跑线,每击倒一个标识物立即返回一次,且须将标识物击倒,否则不计成绩。以站立式起跑,脚动开表,完成所有折返距离回起跑线时停表。每人测试一次。

  颠球、定位球都得考

  基本技术测试包括颠球、定位球传准和运球过杆射门。其中,颠球测试时,考生需用脚背、腿部颠球,球落地及手、手臂触球即判颠球结束,运动范围2米直径范围内颠球;每人测试两次,取最高成绩。

  定位球踢准测试时,考生将球放在限制线上,用任何一脚向圆圈里传球,球落在圆圈里或圈线上均为有效。每人连续做5次,每次均记录成绩,5次成绩之和为该项考试成绩。根据标准,该项成绩满分为15分,每踢中半径为2米圈内则得3分,每踢中半径为3米圈内则得2分,每踢中半径为4米圈内则得1分,未踢中者不计成绩。

  运球过杆射门场地设置,小学以7人制比赛场地、初中以11人制比赛场地的罚球区为标准。测试时,考生从起点开始运球,脚触球则立即开表计时,运球逐个绕过杆后射门,球越过球门线时停表。每人两次机会,选取最好成绩为最终成绩,并记录有效。运球漏杆者,成绩无效;射门不进者扣3分,射中球门立柱、横梁弹回场地者扣2分。

  分队比赛测实战能力

  实战能力即比赛,测试时视考生人数分队进行比赛。考评员依据实战评分表,对考生的技术能力、战术能力、心理素质及比赛作风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按10分制打分,10分制得分乘以3为最终得分。

  此外,守门员测试方法及评分标准规定,身体素质测试30分,基本技术40分,测试项目、测试办法和评分标准同非守门员。守门员技术占30分,测试内容为扑接球。测试时,考生守门,扑接10个由考官用手抛出的地滚球、半高球、高空球以及需要倒地扑救的球。考评员参照扑接球评分表,独立对考生进行技术技能评定,同样按10分制打分。 文/图 记者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