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女司机遭暴打”事件不能只看热闹

2015-05-07 08: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记

  5月5日,成都交管部门成立专门调查组,对两车在三环路及三环路辅道上涉及的交通违法行为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将在对双方当事人调查完成后对外公布。接受采访时,被打女司机卢某称,(这几天)“我反思了自己,不该那样开车,更不该跟人斗气。”(5月6日《成都商报》)

  被打者有反思,打人者有道歉,就事件本身而言,是个好现象。而其间舆情的反转,不过是很多人借此一浇自己心中的不满:无论是否开车,谁没见过强行超车、随意并线、加塞抢行、闯斑马线、无视红灯等交通陋习?在频频“路怒”之下,谁对这些陋习和行为不是异常反感,甚至是恨得牙痒痒?

  有评论者指出:倘若社会在热议这一事件的同时,能够形成“变道不对,打人也不对”的共识,借此我们就离汽车文明更近了一步。这样的话极为中肯,也就是说,在围观“女司机遭暴打”事件时,如果公众和舆论只陷入“谁对谁错”的争吵,或者是人肉双方到底有无劣迹进而进行道德审判这样“看热闹不嫌事多”的状况之中,于进入汽车社会的我们而言,已经和提升汽车文明渐行渐远。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64亿辆,其中汽车1.5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突破3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2.46亿人。同时,我国2014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34292人。简单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如果在大踏步进入汽车社会的当口,汽车文明的层级还在“原地踏步”,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程度的潜在受害者。

  那么,如何提升汽车文明?其一,应该提升司机们的汽车文明。有新闻称,在不少地方之所以“斗车”频发,皆因很多司机素质、道德以及法律意识还没跟上汽车社会的步伐,这样说当然“原则正确”。另根据笔者的体验,在北京街头,10分钟内11辆车路口强行变道,小路口20分钟内30辆车开远光灯……有司机称“不知不觉就违章了”。所以,提升汽车文明素质当然应该用严管严罚,提升司机们的守法意识;而在严管严罚之外,借助类似公共事件,进行汽车文明素质教育,这样的工作同样必不可少。

  其二,汽车文明的提升,必须面对所有人。如果只是驾车人遵守交通规则、交通秩序,电动车和行人都在翻越栏杆、横穿马路、乱闯红灯,这显然不是常态,更难言真正进入了汽车社会。据媒体报道,5月5日,绵阳交警部门在城区多个路口启用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同一路口同一人闯红灯超过3次,该系统会长期播放这个人的闯红灯视频,超过20次闯红灯将可能在绵阳城区多个路口屏幕上同时播放。这样的做法是否科学合理值得商榷,效果几何也有待检验,但为提升所有人的汽车文明,过度依赖技术显然不能治本,相关方面必须想方设法更多作为。

  其三,最为重要的,无疑还是公共建设、管理以及服务的全面升级。正像我们看到的那样,在为数不少的城市,和机动车保有量的攀升速度相比,公共建设、管理以及服务提升的速度远远滞后。动辄半小时、一小时的持续拥堵,势必会耗费掉司机们几乎所有的素养与耐心;落后的公共交通系统,会让所有出行民众都焦躁焦虑、火急火燎……如此这般,显然为所有城市公共建设、管理以及服务的全面升级,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这样的挑战,不能总是用限行限号、以罚代管,因为简单粗暴的管理和空洞无物的说教一样,注定都不能换来汽车文明的提升。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女司机 遭暴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