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击毙徐纯合真相说了算

2015-05-07 08: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杨祥玺

  5月2日,黑龙江庆安站执勤民警开枪击毙庆安县的中年男子徐纯合。事发后,死者家属查看了全部监控视频,并向记者叙述了事件始末。据家属称,5月2日徐纯合喝了酒,带领母亲和3个孩子欲前往大连金州,车站安检人员认出了这对多次上访的母子,因担心其上访而不让他们上车。(5月6日《南方都市报》)

  原以为被击毙的是一个罪大恶极的暴恐分子,孰料只是一个患有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的上访专业户。这样的角色和身份,与被当场击毙这样的结果联系起来时,不但使旁观者心中无法有恶有恶报的畅快之感,反而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是啊,一个拖家带口的上访户,究竟多大程度上危害了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以至于要被当场击毙,剩下围着他哭泣的孩子和老母亲?而且,身为一个公民,徐纯合有上访的权利,车站安检人员有什么权力拦截他,连上车也不让上?在当时的情况下,警方击毙徐纯合的理由有哪些,足够充分吗?笔者相信,看完了这个新闻,不少人都会有这个疑问,也因此深感不安,毕竟,直接剥夺生命这种大事,不应如此随意。

  然而,当地官方并没有注意到公众的种种疑惑和不安。在报道中,当地政府部门反应迅速,立即和徐纯合的家属达成了协议,发放了一笔救助款,火化了徐纯合的尸体,也解决了徐纯合多年来屡屡上访的诉求—— 把女儿安排到福利院,把八旬老母安排到敬老院。至于击毙徐纯合的执勤民警,因手部受伤躺在医院,正接受领导的肯定和慰问。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在慰问受伤民警时,对“民警在负伤情况下坚持与歹徒搏斗的行为给予了肯定”。一出因截访而酿成的悲剧,突然间貌似有了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事情似乎圆满解决了,一切都将要尘埃落定,但公众的疑惑和不安,却因为真相的缺失,变得更加沉重。

  要知道,徐纯合是因为被非法截访,无法上车,恼羞成怒之下,才成为了官员口中寻衅滋事的“歹徒”,而一旦成为“歹徒”,似乎被当场击毙也就理所应当。这样的逻辑,让人不寒而栗,也让公众追问徐纯合被击毙真相的心情更加急迫。

  徐纯合是罪有应得还是有所冤枉,警方开枪击毙的处置方法是否得当,面对种种议论,当地官方或者其他权威部门显然应该对此进行全面调查,并公开更多的信息。例如,公开当时事发的视频,公开当时车站里其他在场乘客的证言等,让公众了解徐纯合当时究竟有没有抢枪,有没有危害他人生命安全,而不应遮遮掩掩,顾左右而言他。

  当群众的生命安全遭逢危难时,民警需要果断开枪,然而,警察使用武器不仅需要果断,也需要足够的冷静和理性,尤其是对这样一个连车站安检人员都熟悉的上访户而言,可不可以让子弹慢点飞,可不可以审慎一些,值得反思。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击毙 徐纯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