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高速青岛段主线贯通 上半年通车计划或延后

2015-05-08 06: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沿途不少"站点"的匝道正在施工中。



  

匝道两侧准备安装的护栏设施。



  

城阳区境内的青龙高速互通立交桥已现雏形。



  



  备受关注的青龙高速青岛段正在紧张推进中。记者5月7日实地探访获悉,青龙高速主线已经贯通,通车试运营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正在进行路面沥青层的铺装。沿线8处收费站也在紧张建设,收费站主体工程已经全部结束,正在进行室内装修。

  工程车能跑完全程

  7日上午,记者跟随市交通运输委及青龙高速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一道,沿着青龙高速主线工程探访全线施工进展。从青银高速一路驶向青新高速,在接近城阳南收费站时,就看到城阳南互通立交的雏形已现,但由于尚未正式通车,青新高速驶入青龙高速的匝道口仍在封闭着。数十名工人正在加紧安装高速两侧的护栏。

  根据设计,青龙高速青岛段共设11座互通立交,其中城阳南互通立交是连接204国道及青新高速的重要枢纽。青龙高速青岛段在城阳境内将设全线高架桥,南部通过城阳南互通立交与青银高速相接,一路向北在城阳区惜福镇驾校东侧落地,改为地面道路进入即墨市境内。沿着204国道东侧的施工匝道驶入青龙高速,记者看到,城阳段的视野比较开阔。但由于部分路段的沥青面层尚未铺装好,因此目前行车还有点颠簸。一路驶向惜福镇互通立交附近以后,青龙高速进入地面道路,路面的沥青层也已基本铺装完毕,行车比较平顺,车速基本上能保持在60公里/小时以上。

  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主线全线89.6公里,截至目前,路基工程、小桥涵工程、大中桥下部工程、梁板预制及梁体现浇工程已全部完成。也就是说,目前工程车辆已经可以沿着主线跑完全程。

  加紧建设沿线收费站

  青龙高速青岛段路面沥青设计为三层总厚度达22厘米,比传统高速公路15厘米厚沥青层还要厚上7厘米。最下层铺的是12厘米厚的柔性基层,再往上铺6厘米厚的下面层,然后铺4厘米厚的上面层。上面层和下面层的材质都是沥青混凝土。截至目前,主线的底基层、基层、柔性基层、下面层已全部完成;上面层已经完成42公里。下一步除了对未完工的路面进行沥青铺装之外,施工人员还将对沿线大、中桥的伸缩缝进行安装,目前已完成35道,占总工程量的6%。

  青龙高速沿线共设计了11处互通立交,沿途还设了8处收费站。当天在沿途探访中记者看到,沿途各收费站的主体工程已经建好,收费站的站名及标识已经设置完毕,施工人员正在对收费站的内部进行装修。

  与此同时,高速沿线的机电工程也正在实施。据悉,机电工程主要包括通信、收费、监控三大系统。通信系统全线光缆共303公里,目前已敷设210公里,占总敷设量的69%;监控系统外场钢管敷设完成;外场摄像机、可变情报板、微波车检基础已进行样点制作,待完成后批量施工,计划5月底完成外场基础制作;收费系统计重设备共计19套,已安装团旺、姜山2个收费站共5套。“机电工程施工最短工期3个月,调试需15天,预计机电系统完工时间为8月底。”工作人员介绍。

  高速沿途的绿化也在一并推进。据悉,截至目前,护栏打桩完成74906根,占总工程量的68%;绿化填土完成107100立方米,占总工程量的86%;绿化种植乔木完成26375棵,占总工程量的38%;种植灌木完成4563棵,占总工程量的39%。

  揭秘:

  沥青工艺巧,寿命长5年


  青龙高速公路是山东省和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71.04亿元,总工期36个月。2012年5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15年正式建成通车。这也是本市第一条企业经营性公路,依法组建的青岛青龙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

  在施工工艺方面,一般的高速公路都采用三层沥青混凝土面层,而青龙高速首次在青岛境内高速公路建设中采用柔性基层,其材质是大碎石沥青混凝土,选用了高硬度石灰岩,能防裂纹,黏附性好,而且提高了承载能力。此外,一般的高速公路在雨天遇水后,水会透过路面缝隙下渗,积聚在结构层里排不出去,而大粒径碎石的透水性好,水可以从柔性基层下层的承重层排出,使路面寿命达到约20年,比一般的高速公路寿命长近5年。

  除了收费站以外,青龙高速沿线还将建设1处交警用房、1处管理处、1处青岛服务区、2处停车区、1处养护工区。其中,青岛服务区占地80亩,内设停车场、公共厕所、加油站、车辆修理所、餐饮与小卖部等设施。即墨停车区、莱阳停车区,分别位于即墨(桩号约为K138)、莱阳(桩号约为K90+500),占地15亩/处,共计30亩,内设公共厕所、长凳等设施和少量停车车位。在加油站方面,青岛服务区配备2个一类加油站、即墨停车区2个二类加油站、莱阳停车区2个二类加油站,共计6个加油站。

  意义:

  市区到莱西,一小时可达


  青龙高速青岛段究竟何时正式通车?对于这个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的问题,目前青龙高速项目建设指挥部并未给出准确的时间。虽然市交通运输委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曾提出,青龙高速青岛段将于今年上半年通车,但据了解,由于受制于沿线征地拆迁进度等因素,再加上冬季低温天气不利于施工,因此上半年通车的计划基本上难以实现。目前,全线各施工单位正在抓住春季施工的有利时机,加紧推进,力争使青龙高速早日通车。

  据悉,青龙高速青岛段建成通车后,将填补本市东部区域没有南北高速公路的空白,青岛主城区与郊区4市将由现在的高速公路互通提升为直达互通,拉近了青岛主城区与莱西、即墨等北部区域的时间和空间距离,对加快推进城乡统筹,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以往从青岛去莱西,需要沿着青银高速开往城阳方向,再通过青新高速公路转向西北方向,在南村枢纽立交转入沈海高速,然后再往东北方向走,一直到莱西,走了一个‘V’字形,青龙高速就是把这个‘V’字形拉直了,通过高速公路可以直达莱西。”工作人员介绍,青龙高速建成通车后,从青岛市区到莱西市基本上可以实现一小时直达。

  另据了解,青龙高速建成通车后,青岛市的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800公里,全市所有乡镇实现半小时内上高速公路。而随着青龙高速青岛段的不断推进,龙口段(沈海高速至龙口)年内也力争开工建设。

  文/记者 马正拓 图/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