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软件青岛拼杀:神州专车招募司机应聘火爆

2015-05-08 07:4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广州、成都地区的uber公司接连被查,关于专车的合法性问题又引起大家热议。据记者了解 ,目前在青岛地区,从事专车运营的共有五个软件平台,分别是神州专车、易到用车、去哪儿专车、滴滴专车和1号快车,专车“鼻祖”uber也有进驻的趋势。其中神州专车招募全职司机,滴滴专车正在打造“顺风车”,意图占据拼车市场,各个专车平台的比拼愈发激烈。

  神州专车招募,司机应聘火爆

  据了解,神州专车是在年后正式进驻青岛市场,经过了前期的一系列筹备,目前也已经投入运营当中。5月7日,记者在7080中心广场神州专车的办公地点亲眼目睹了一把司机招聘的火爆场面。应聘者在现场排起了长队等候领取应聘登记表,还有陆续从面试会议室出来的应聘者,目测足有五六十人。

  据工作人员介绍,神州专车的车辆全部从神州租车租赁,司机均为全职雇用,按月领取薪水,并享受五险一金等待遇;此外还有上岗培训、日常的定期培训,为司机提供全新的凯美瑞、帕萨特、宝马5系、商务轿车等正规租赁车辆。司机应聘成功可以开十几万二十几万的轿车,还能拿高薪水,所以这也吸引了大量求职者前来应聘。

  僧多粥少,专车也不好干了

  随着这些专车软件在岛城的相继落地,记者了解到,不少司机目前身兼数款专车软件的司机,以提高接单率。“哪个软件有单我就接哪家的单,车上的矿泉水也可以通用。”一名专车司机陈师傅白天在公司当司机,下班后则变身成为专车司机,经常是滴滴专车、一号快车两款软件换着用。

  如今专车行业风生水起,似乎人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那这些专车司机又是否真的赚得盆满钵满呢?记者在7080中心滴滴专车的培训基地采访了一些专车司机,其中不少人感叹赚钱的好时候其实已经过去了。一名同时开出租车的刘师傅说自己平时开出租车是上的晚班,白天闲着无聊他才再兼职干专车的,“年前刚出现专车那会儿,那可真是个赚钱的好时候,有不少出租车司机都离职不干了,开起了专车,据说月薪真是能达到一两万。可现在,专车对司机和顾客的补贴几乎没有了,加入进来的人多了,打专车的人少了,我们赚的钱也就少多了。”

  另一名驾驶丰田凯美瑞的专车车主李师傅告诉记者,他刚刚成为专车司机两个周,由于工作上的不如意,他曾想辞职专心干专车,为了感受专车到底有多赚钱,他先请了两个周的假,专职开专车。“这两个周,我几乎天天从早晨六七点钟,干到夜里12点,结果除去各种费用后,我每天只能净赚200元左右,如今还是想回去安安稳稳上班了。”

  据介绍,私家车主要承担的专车经营成本主要由以下三部分:油费 、养车费和折旧费 ,此外保险和罚单也要车主自己承担。由于专车不能即打即停,空驶返程不少,油费几乎占整体收入的20%~30%,再加上每月的车辆折旧费 、养车费等,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专车不“专”,发展遭遇尴尬

  最近这几次uber被查,使得专车合法性问题又引发热议。不少人也在质疑,为何查uber却不查滴滴快的等专车公司?查私家车却不查这些私家车的源头专车公司?据了解,专车发展一路走来,其实“黑车”的质疑一直伴随左右,截至目前,关于其合法性问题仍无权威部门“定性”。

  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蔡科长告诉记者,uber被查是因为它没有租赁公司这个平台,对外就是私家车招募,这肯定是非法营运。而滴滴等专车平台打着租赁公司的“幌子”,对此则很难鉴定其合法性,目前也只能查确定是私家车的车辆。“专车发展目前仍处在一个尴尬的阶段,这是全国性问题,在专车政策落地前我们很难鉴定。”

  同时,蔡科长表示,专车的尴尬之处首先是名分不正,“黑车”质疑便是对其名分的质疑;另外便是用户权益难保障。“专车服务不在我们的监管范围之内,司乘双方以及平台之间如果发生纠纷,目前只能靠他们自己解决,这使得用户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对此,一位王先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自己还是会打正规出租车出行,“坐着放心,一旦出现问题或纠纷可以到客管部门投诉,而打专车的话连个正规发票都没有,一旦出现问题,真不知道该去哪儿投诉,只能吃‘哑巴亏’。”

  除了监管不正规之外,在乘坐专车的受访者中,司机不认路是被市民们广为吐槽的。由于专车司机的准入门槛不高,相比正规出租车司机,专车司机开车不认路、驾驶速度慢、技术欠佳甚至“新手上路”等现象频频发生,十分影响乘客的乘车体验,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因此,不少乘客总结出经验:如果赶时间,还是打出租车,如果不赶时间、想坐得舒服,就选择专车。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