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后钱存哪家银行 5年期存款利率最高4.25%

2015-05-12 06: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4家银行存款利率一览表(单位:%)



  5月11日起,央行启动半年内第三次降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当天,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各大银行均已调整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实行不同程度上浮,其中国有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大多为2.5%,股份制银行则普遍上浮约20%,达2.75%。而多家银行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等中长期存款利率差别较大。

  五年期最高4.25%

  本次降息后,国有银行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刷新了存款利率表,五大国有银行已不再对存款利率保持“步调一致”。其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四家各期限利率有10% 至15%的上浮,上浮后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为2.1%,六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为2.3%,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5%,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 ,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75%。建设银行上浮幅度略大于其他四大行,其中,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比上述四大行高出0.05个百分点,两年及以上相同。

  总体上看,除招商银行与几大国有银行保持一致外,其他股份制银行利率水平均比国有银行更高。一年以上的中长期存款则几乎是一家一个样。两年期存款利率 最高的是平安银行,为3.45% ,三年期存款利率最高的是恒丰银行为4.2%,五年期存款利率最高的是华夏银行为4.25%。与降息前相比,绝大多数银行利率均有所下滑。

  同一期限的存款,利率不一样会差造成多大的收益差异?以10万元存一年为例,目前最低利率水平为2.5%,定存一年不同银行利息收入最高相差250元。而五年期则差距更大,相差2500元。

  尚未出现“一浮到顶”

  岛城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提醒,同一期限的存款利率在不同银行间出现了差异,市民存款时最好货比三家,可赚得更多的利息收入。此外,从过往经验来看,刚降息后各家银行执行的存款利率有的应该是暂时的,还有变化的可能,市民可以观望一阵再决定是否转存。

  在前两次降息后,均有银行用足央行规定的存款利率上浮上限。此次降息后,截至目前,“一浮到顶”还未在岛城出现。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说:“此次降息后,银行不大可能再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甚至可能出现将存款利率下调的情况,这都是正常的,因为银行也要考虑自身经营现状,不能再出台跟风式的政策。这是我国金融市场慢慢成熟的标志,也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要求。”此外,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银行网点在挂牌利率的基础上实行了差异化定价,存得越多利率越高。  记者 乔秀峰

  链接

  “宝”类产品收益率不降反升


  除了存款利率外,不少市民担心,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等互联网宝类产品收益率也会受到降息的影响。降息首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大银行还未明显下调理财产品收益。加上近期各大银行针对母亲节推出了节日专属理财,收益率颇高。从目前来说,降息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影响还未显现。南京路上的多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都表示:“存定期不如买理财,定期利率降了,可是理财收益率没降。”

  在互联网宝类产品中,记者统计发现,7款主要“宝宝”收益率均不降反升,其中,余额宝最新7天年化收益率为4.26% ,比前一天提高了0.003个百分点,微信理财通汇添富全额宝、京东小金库、百度百赚利滚利最新7天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66%、5.2%、5.954%,均比前一日略有提高。

  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5月10日开卖的今年第二期凭证式国债受到追捧,仅有个别银行网点还有3年期国债剩余。5月10日销售的3年期凭证式国债票的面年利率为4.92% ,而降息后利率下调到4.67%。五年期也从5.32% 下调至5.09%。一些买到国债的市民直言“赚到了”。  记者 乔秀峰

  专家解读

  降息并非“中国版QE”


  1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正处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力交替期的中国实体经济迎来“及时雨”。不过,专家认为降息仍是中性货币政策操作,而非“放水”和“中国版QE(量化宽松)”。

  “此次降息的主要动因还是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有必要通过降低名义利率来达到降低实际利率、稳定投资增长的目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

  半年内,央行已三度降息两度降准。一时间,出现“中国版QE”和“大放水”等议论。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还不能说货币政策的基调明显转变,近3次降息一共下调了0。75个百分点,频率高幅度却并不大。”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降息主要是通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升市场投资意愿,使经济景气预期变得更好。经过前两次降息,尽管企业名义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由于物价仍保持较低水平,实际利率水平显得相对偏高,再次降息符合客观需要,仍是中性政策。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降息 存款利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