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落户:2012年办居住证今年都视为满三年

2015-05-14 05: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13日讯(记者 孙桂东) 5月13日,市政府组织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合网络问政,对市民关心的新户籍政策进行解读。

  根据新的户籍政策,岛城今年开始实行积分落户,积分落户的五项基本条件中,有一条为持有本市有效的《山东省居住证》满3年。由于青岛是从2012年10月1日才开始办理居住证,那么,今年9月份开始申请办理积分落户的时候,即便是第一批办理居住证的,那么在今年9月份仍然差一个月才满3年,全青岛也没有人符合这个条件。在5月13日的网络问政上,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群众申请,因此今年特别放宽条件,申请人居住证办理时间在2012年10月1日到2012年12月31日之间的,到今年的9月份,都视为已持有居住证满三年。同时,持有暂住证在2012年10月1日后的有效期可以作为居住证的累计期,但必须到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另外,积分落户是落家庭户,已经是集体户的不需要办理积分落户,可直接将户口从集体户迁到个人合法固定住所上。

  政策解答

  父母投靠子女父满60岁母满55岁


  网友:军队转业已落户青岛,想知道如何让老家父母投靠落户青岛。

  解答:父母投靠子女,须父亲满60周岁、母亲满55周岁。身边无子女的,可直接办理落户;身边有子女的,被投靠子女取得本市户籍须满5年。身边无子女,是指在同一个市没有其他子女的户口。

  在校生不能办子女投靠父母落户

  网友:子女投靠父母,子女为在校学生,必须要在青岛本地上学吗?

  解答:在校大中专生户口已迁入学校集体户口的,需要在毕业后才能办理大中专毕业生落户,因此在校生不能办理子女投靠父母落户。

  孙子户口可以落到祖父母外祖父母处

  网友:孙子户口可以落到祖母处吗?

  解答:城区户口及新区存量户口,学龄前儿童因入学等原因,可以到祖父母、外祖父母处落户。

  办理夫妻投靠需要这些材料

  网友:我爱人户口在青岛高新区,我是南京集体户口,请问如何迁户口到青岛?

  解答:如在南京是失业状态,可按照夫妻投靠办理落户。所需材料:1、被投靠人:书面申请、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结婚证》及复印件;房屋权属证明;2、投靠人:居民户口簿及复印件或户籍证明、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工作状况证明;3、子女随迁的(大中专院校在校生除外):父母子女关系证明,达到结婚年龄的要同时提供未婚证明;成年子女工作状况证明;如在南京有工作,可按照工作调动办理,具体可咨询人社局。

  另外,根据集体户管理规定,由于集体户成员没有合法固定住所,故无法办理“三投靠”。夫妻投靠作为特殊情况需要投靠的,应由集体户单位出具有关证明,同意后可以办理。

  二手房不符合购房落户条件

  网友:在市南区购买的二手房已取得产权证,140平方米,是否可以将户口迁到本市?

  解答:购买的住房是二手房,不符合购房落户条件。

  产权为未成年人的不能办购房落户

  网友:产权为未成年人的可否落户?

  解答:在城区具有稳定经济收入人员,购买单套新建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以上,取得房地产权证的可在购房地申请落户。

  未成年系产权人的不能办理购房落户。

  办理人才引进原则上夫妻同调

  网友:我是大专毕业生,户口在威海集体户,申请人才引进时,为什么必须是夫妻双方同调?

  解答:根据青岛市户籍政策中关于人员调配的有关政策,人才引进原则上不造成新的夫妻分居,最好是夫妻双方一起到青岛工作和落户,如有特殊情况可由你单位向人社部门申请。记者 孙桂东 整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居住证 满三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