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气温今年首破"3" 市区今天最高气温为26℃

2015-05-14 11:1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好热,风吹过来都是热的。”昨天,岛城最高气温突破30℃,为今年以来最高温。由于受到海洋调节,市区的最高气温为22.6℃。天气转热,很多市民游客换上了清凉的夏装,撑起太阳伞,戴上了太阳镜。

  现场 市民出门“短打扮”

  昨天一早,岛城依然是天空晴朗,虽然刮着风,但是风吹在身上明显感觉是暖的,“今天肯定比较热,一早太阳就这么大,所以穿半袖是比较明智的选择。”一位等公交车的市民对身边的朋友说。上午10时,记者在台东商业步行街看到,很多逛街的市民都穿上了短袖和裙子,撑起了太阳伞,“昨晚天气预报说今天气温会比较高,所以上午出门特意涂上了防晒霜,还带着太阳伞,因为我容易被晒黑,所以天一热,就会全副武装起来。”市民李女士说,天气变化太大了,每年到了这个时间,都不知道应该穿什么衣服,前几天秋裤还穿着,可是现在又换上了裙子。海边换上清凉夏装的市民更多,脱掉鞋子,走在软软的沙滩上,享受着海风带来的一丝清凉。

  统计 气温今年首“破三”

  昨天早上,岛城风力比较大,南风4—5级,市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昨天下午,气温继续攀高,莱西和胶州的最高气温都突破了30℃,胶州的最高温达到30.9℃,为今年以来全市最高温。由于受到海洋调节,沿海最高气温比较低,市区的最高气温只有22.6℃,最低气温为16.0℃。据市气象台气候科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5月13日,胶州的最高温为31.5℃,而1961年以来,同期的全市最高温出现在2013年的莱西,为32.7℃。

  记者查阅5月上旬天气记录,在3日、6至11日均有海雾,其中5月8日沿海地区出现大雾,能见度最差时不足100米,而11日由于降雨原因,湿度比较大,出现能见度少于1千米的大雾天气。市气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旬平均日照时数59.0小时,比常年同期少21.0小时。5月上旬,全市7站旬平均气温15.8℃,比常年同期低0.6℃;旬极端最低气温6.6℃(5日莱西)—12.0℃(1日崂山)。旬平均降水量5.5毫米,比常年同期少11.5毫米。1—2日和7—8日全市出现小雨过程。

  预测 今天市区气温26℃

  13日夜间起,我市云量开始增多。受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今天转北风,因此,受海洋调节影响减小,市区气温将明显高于昨天,最高气温沿海地区24—26℃,而北部地区气温和昨天差不多,最高气温25—29℃。16日转为南风,沿海地区气温略有下降,最高气温沿海地区22℃左右,内陆地区最高气温24—27℃。

  全国天气华南等地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3日至17日,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雨量将超过50毫米,其中江西北部、浙江西部、湖南中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西北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雨量可达100—230毫米。本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暴雨范围广、短时雨量强、局地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可能导致南方部分地区重复受灾。

  5月上旬降水明显偏少

  5月10日各区市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我市莱西农田土壤墒情较差,胶州和即墨表墒较差,其他地区墒情基本适宜。5月上旬我市降水明显偏少,气温略低,光照不足。目前我市冬小麦陆续抽穗扬花,进入后期灌浆的关键时期。近期少雨导致旱地表墒不足,部分山岭薄地旱情显现。但11日全市普降中雨、局部大雨,土壤墒情明显改善,对冬小麦和春播作物的生长极为有利。

  记者 梁超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气温 30℃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