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米长鲨鱼进居民院 买主曾给邻居分过鲨鱼肉

2015-05-20 06: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鲨鱼体积庞大,市民用吊车将其运到院子里。



鲨鱼身上血迹斑斑。



  半岛都市报5月19日讯(记者 鲍福玉) 19日下午,观海一路附近非常热闹,一辆吊车吊起了一条重达千斤的大鲨鱼放到一居民院里。据现场居民介绍,鲨鱼是远洋捕捞而来,是一名邻居购买。渔业部门表示,噬人鲨是二级保护动物,他们将介入调查此事。

  “太惊人了,有人运来了一条大鲨鱼,得有一吨重!”19日下午2时30分,市民陈女士致电本报热线96663反映,观海一路附近一户居民正用大吊车往居民院里运送。记者随后来到现场,此时鲨鱼已经运到了旁边的小院里,附近弥漫着一股浓重的鱼腥味。只见鲨鱼放在地上,身上覆盖着篷布,露出的部位可以看到斑斑血迹,应该已经死亡多时。“这条鲨鱼是我们邻居购买的!”目击者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条鲨鱼18日晚上就已经运到了此处,19日下午邻居找来了一辆吊车,将大鲨鱼直接吊进了院子里。

  据张先生介绍,鲨鱼体长约6米,重约千斤。“邻居说是从远洋捕捞回来的,这么大的个头,应该价值不小!”张先生说。这么大的鲨鱼为何会运到居民小院中呢?由于记者现场采访时,鲨鱼的主人一直没有现身,记者只能从邻居口中探听一二。张先生说,鲨鱼的主人曾表示,鲨鱼运回来是为了制作标本。不过现场也有其他居民表示,鲨鱼是运回来食用的。“去年也是这名邻居,买来鲨鱼后还将肉分给周围邻居们尝鲜。”

  可能是噬人鲨,属二级保护动物

  “这么大的鲨鱼,是不是保护动物,能随便买卖吗?”记者随后将鲨鱼照片发给了岛城鱼类专家刘老师。通过照片,刘老师初步推测这条鲨鱼应该是一条噬人鲨,死亡时间在一到两天左右。刘老师说,这种鲨鱼在黄渤海偶见,东海以南比较常见。

  记者随后将此情况反映给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表示,噬人鲨被列入二级保护动物目录,是不允许买卖和交易的,他们将进一步调查此事。

  请本文线索提供者陈女士到本报领取线索费100元

  小资料

  噬人鲨,亦称食人鲨,为鼠鲨科噬人鲨属的大型凶猛鲨类。广泛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海洋,在我国分布于南海、东海和台湾南部、东部和东北部海域,是掠食动物中体型最大者,也是对人类三大危险鲨鱼之一,袭人事件一般多发生在浅水沙滩。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类国际贸易公约》规定,噬人鲨被列入二级保护动物目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将其列为易危动物,《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将其列为濒危动物。

  宗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