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不同意项目拖半年 企业举报街道办负责人

2015-05-22 09:07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20日,济南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向济南市纪委实名举报鲍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举报材料称,济南昆仑能源位于机场路的一处加气站项目手续齐全,却遇到了办事处执法人员的无故阻挠。记者了解到,清洁能源项目本受济南市政府的扶持,但该项目自2014年11月开工以来,一直被要求停工,理由是“领导不同意”。如今,双方陷入僵局。事情进展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

  加气站现状:三个月工期的项目 半年多还没建完

  2014年5月26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文件旨在推动天然气加气站建设经营,以改善济南市大气环境质量。文件对加气站建设经营提出相关规范要求,济南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在机场路与工业北路交会处建设的加气站项目正是这一政策的产物。而眼下,工程卡壳了。济南昆仑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场路加气站项目本来三个月就能完工,公司从去年11月开工建设,但半年时间过去了,工程却只完成80%。工程遇阻并非其他原因,而是遇到鲍山街道办事处的强力阻挠。

  昆仑能源表示,办事处是以“领导不同意”为由,多次到工地要求停工。“前段时间,街道办执法人员天天到我们工地上,可他们也说不出哪个地方手续不全,只是说领导让他们来的。街道办事处城管科没有执法权,他们每次来既不亮证件,也不下达文书,就直接说领导不让建,赶紧停工吧。”济南昆仑能源办公室负责人称,自从去年开工以来,鲍山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人员百般阻挠。“加气站的手续都是全的,街道办有什么权力不让我们建?我们公司在济南市投产的其他4座加气站,都是在市政府文件出台后开始办的手续。这5座加气站办理的手续一样,其他4座已经投入运营,只有这一座卡壳了。”

  企业的苦恼:停工要求不合理 已损失上百万

  《实施意见》规定,“利用自有土地或采取土地租赁、联营等方式建设经营加气站的,由市规划部门出具项目规划审查意见(包括项目位置、用途、规模、使用期限),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并联审批要求予以审查。”而昆仑能源项目所处地块的性质正是文件中提到的“土地租赁”,系昆仑能源租用的集体建设用地。公司负责人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济南市规划局出具的项目规划审查意见函,意见函表示原则同意临时选址建设一处加气站。文件中提到的市政公用局、发改委、消防部门也都做了批复。按照红头文件的要求,加气站项目的所有手续已经完备。

  “市政府文件里规定的所有手续我们都办齐了,为什么不让我们开工?难道就因为领导一句话?”昆仑能源认为自己的项目被要求停工并不合理。“我们每月的租金就好几万,设备闲置、土地租金多付、施工费用叠加等给我们造成了上百万的经济损失。”

  执法人员的尴尬:“领导让查我们也没办法”

  “我们昆仑能源这样的国有企业,在地方都遇到这么大的阻力,如果小企业想办点事岂不是难上加难。我们也不想和地方政府撕破脸,但现在实在被逼得没办法了。”昆仑能源负责人称,为了和鲍山街道办事处沟通,他们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可事情到现在还没有解决。“我们去过几十次,虽然有人和我们协商,但没有权力做决定,只是传达领导的指示而已。”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执法人员口中的“领导”,是鲍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有领导的命令,执法人员也很无奈,只好硬着头皮到工地。“领导说你这个地方必须拆,领导这么说,我们也没办法。”一位执法人员透露,领导之所以不同意,理由是认为该加气站项目不符合当地街道办的规划。“领导说这片必须拆掉,拆了之后用围墙围起来,不允许对外经营。”

  济南市规划局官网刊载的《市规划局积极推进天然气加气站规划审批》一文显示,规划局严格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已为多个单位的加气站项目出具规划审查意见。5月21日,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该局曾于2014年10月为昆仑能源加气站项目出具过审查意见函,认为该加气站原则符合规划。

  不确定的将来:担心加气站被街道办强拆

  对鲍山街道办执法人员的说法,昆仑能源负责人表示,这只是街道办的托词。“我们有济南市规划局的审查意见函,说明我们符合济南市的规划。而且我们也签了军令状,如果以后济南市有大的规划,我们无条件服从拆迁。我们在办手续期间,分管历城鲍山片区的济南市规划局直属第三分局也在工地做了公示,公示期间无任何异议。”

  “以往我们到其他区县投资,地方政府都很欢迎。来了之后我们给地方政府交税,也促进地方就业,拉动经济发展,这是多好的事情。”该负责人说,实在很难理解街道办事处的做法。此前,昆仑能源和街道办事处也多次协商,但执法人员表示领导的命令让他们很为难。 “对于执法人员的处境,我们也很理解,他们夹在中间也很为难。街道办领导应该为企业项目的落地提供各种便利,而不是设置各种障碍。”

  记者了解到,鲍山街道办有强拆加气站的打算,这也让昆仑能源公司倍感紧张。 “街道办事处没有执法权,强拆之前要下达文书提前公示,并给出合理理由。如果他们不按程序办事,我们肯定不同意拆迁。”公司负责人说。5月21日,记者电话联系了鲍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其以“现在不方便”为由挂断了电话。事情进展将会怎样?本报将持续关注。(李阳 朱文龙)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项目 企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