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重点抓农民工权益保障 拿回1196万辛苦钱

2015-05-26 10: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讯(记者 陈平平) 记者从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重点抓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截至目前,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1965万元,其中农民工工资1196万元。

  据介绍,人社局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以确保信箱、网络、来电来访等投诉举报渠道畅通。接到投诉举报案件,他们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调查了解基本情况。对投诉举报较多的企业、建设工地负责人进行约谈。此外,人社部门牵头,联合公安、工商等单位参加,协同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761户,受理案件414件,结案387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3件,提交法院强制执行案件42起。

  全市推广简易劳动合同示范文本,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在人社局网站公布了简易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实施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以建筑业、采矿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海洋捕捞、海产品加工、食品加工、居民服务业为重点,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并通过多种 渠道,在全市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着力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特别是广大农民工的法律意识,促使用人单位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引导农民工通过正确方式和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农民工 权益保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