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园起纠纷

2015-05-26 17:2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人家古代的宰相都能让出三尺宅基地,咱是不是也该学着大度点,各退一步把事情解决了?”……日前,一起相邻关系纠纷案在平度大泽山镇某村委开庭,办案法官经过3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就地化解了矛盾,双方当事人重归于好。

  原告潘某甲与被告潘某乙是多年的地邻,潘某甲的葡萄园位于潘某乙的葡萄园东面,两家关系素来融洽。2014年,潘某甲从潘某乙的葡萄园内通行时无意损坏了架上的葡萄苗,潘某乙前去质问,潘某甲因对方语气呛人一时生怒,拒不认错,双方由此发生争吵,邻里关系紧张。

  随后,潘某乙将自家地头通往东面的路口用铁丝拦下,阻止潘某甲由此通行。潘某甲则拉来一车大石,堆在了潘某乙葡萄园的路口,导致附近多户地邻通行受阻。如此—来二往,两家的仇怨算是结下了。村委多次组织调解,双方仍各执一词,都不愿先做让步。最终,潘某甲将潘某乙告上了法庭。

  为真正化解这起因田地问题引发的邻里纠纷,平度法院店子法庭的法官们驱车赶到大泽山里,将法庭搬到了当地村委。开庭之前,承办法官耐心向当地村民了解情况,同时邀请了对该纠纷进行过多次调处的村干部,向他们了解调解的具体情况。在葡萄园里,法官从法理上做出解释,同时从情理上做两人的思想疏导工作。经过办案法官的耐心劝说和悉心劝导,两人均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对之处。潘某甲答应当天将堵在潘某乙地头的石堆清理干净,潘某乙也同意将堵在对方地头的铁丝网挪开,双方握手言和。最终,两人签订调解协议,案件圆满解决。

  “法庭决定到现场开庭。一是能够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参照实物对案件争论的事实进行确认;二是能够利用当地群众的舆论,促使双方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三是能够通过现场说法、讲法,使现场群众对法律有一个客观认识,促进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店子法庭庭长尚丰文告诉记者,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把巡回法庭开进山村,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暖。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旭 通讯员 李阿欣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葡萄园 法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