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提高20分? 高考复习APP中频现"过期"资料

2015-05-27 14:08   来源: 鲁南商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距离2015年夏季高考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在高考生全力冲刺的关键时刻,各种高考复习的APP软件更是喊出“轻松提高20分”的口号,着实在考生中火了起来。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标注为2015年最新资料的其实是百度文库中2011年的复习资料。不少高考APP多为软件工作室自行开发,开发者采取傍高考热词等方法获得下载和点击量,但内容并不专业,甚至错误频现。

  事件

  花费15元购买的新版试题是四年前资料

  李明(化名)是临沂一中的一名高三学生。高考临近,班里很多同学都使用手机下载高考复习资料,闲暇时通过高考APP网上做题或者复习知识点。

  “网上不少高考复习资料都是免费的,同学都相互推荐。也有些显示‘最新版’的资料需要付费。”李明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是文科生,数学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就多次从网上查找文科数学来做。

  当用豌豆荚下载了一款点击量过10万的高考APP后,李明发现要想进入新版试题库中的试卷,还需要每月付15元钱开通。

  “我付完钱进入试题库做了几道题之后,就觉得这些题目非常熟悉。越往后做越觉得熟悉,结果发现是2011年河北省的一套预测题。”李明说。除了在“最新题库”做出4年前试题,李明还在背诵每天更新的英语单词时发现了两次单词拼写错误。

  “看什么都不如看书。”李明向记者展示自己做过的试卷和辅导书,“下载过几个高考复习手机软件,知识点根本就不全。”

  调查

  “高考最新”受欢迎软件多为自行开发

  距离2015年高考还有十几天的时间。无论考生、家长还是老师,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在高考冲刺阶段高效率复习,都在想尽办法提高考试成绩。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个软件企业都瞄准了高考。记者用360手机助手、豌豆荚等搜索关键词“高考”,都能搜索到数条结果。有的手机软件的下载量为几万次,标有“最新”等字样的下载量甚至超过40万。

  这些高考手机软件从内容上大致可分为题库、资源整合和填报志愿三大类。其中,题库类软件大都将历年真题整合,选择科目和省份后系统自动生成试卷,用户可点击答题。资源整合类主要是作文素材、各科知识点汇总、英语语法总结等。最后是志愿填报类软件,用户可查询高校历年录取分数线及招生情况。

  然而,查看这些APP的开发者,绝大部分为单独的工作室自行开发,只有极少数的是专业辅导机构或学习网站发布。正如一家软件公司工程师所说,“高考复习APP大都是资料整理型软件,技术相对容易。再加上高考是个热点,随便一个复习软件可能就有十几万的下载量,这比开发其它软件有保证得多。”

  支招

  建议学生紧跟老师复习节奏

  高考临近,考生和家长都着急,怎样在短时间内提高高考分数成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最大关注。

  “有些关于高考复习的软件还是很不错的,不但可以提供知识点梳理,还能提供一些近几年的真题。但是网络上的高考APP太多了,根本不好辨别优劣。”市区一所高中高三教研组万主任说。

  万主任认为,高考提纲每年都会有变化,如果高考APP上总结的学习方法、知识点更新没有相应变化,将会对学生考试造成不良影响。如果开发者不够权威,提供的试题或知识点存在错误的话也会误导学生的复习。

  同时,万主任认为学生临考前再去看高考APP,也反映了“病急乱投医”和侥幸心理,建议学生还是要跟着老师的复习节奏,按部就班地复习。

  “只要平时知识点掌握得牢固,再沉下心认真复习,就没有必要非得通过网上高考复习资料来复习。”万主任说。

  本报记者 徐文敏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