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版红楼梦赞助商瘫痪 妻子14年守护不离不弃

2015-05-30 08:19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5月29日讯 87版《红楼梦》被誉为“中国电视史上的绝妙篇章”和“不可逾越的经典”,而当年该剧在拍摄时却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红楼梦》因资金短缺面临难产,幸好潍坊人陈增友慷慨赞助数百万元,才让这部经典影视剧得以问世。如今,陈增友却晚景凄凉,瘫痪在床14年,仅靠低保与亲友资助维持生活,似乎已经被剧组和社会遗忘。72岁的他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只有妻子汤闲兵悉心照料着,十数载不离不弃,且双双签下遗体捐赠协议。

  87版《红楼梦》难产 潍坊商人陈增友慷慨捐助数百万

  87版《红楼梦》家喻户晓,每个角色都深入人心,但陈增友的名字,却并不为大众所熟知。每集片尾上总会出现的“本片承山东潍坊康乐公司通力合作”字幕,便是由陈增友而来。1986年,剧组因资金短缺陷入困境,《红楼梦》面临难产,当时身为潍坊康乐公司老总的陈增友主动找到剧组,赞助数百万,该剧才得以问世。导演王扶林为表示感谢,在剧集结尾打上了“潍坊康乐公司”的字幕。

  陈增友原为部队转业干部,后经商下海,经过多年打拼,一手经营起全国知名的“潍坊康乐公司”。后因为经营不善以及身体出现中风瘫痪等原因,陈增友最终晚景凄凉,只剩下妻子汤闲兵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十余载。5月28日,在潍城区仓南街一个老旧小院落里,大众网记者辗转找到陈增友的家,揭开陈增友夫妻一生的坎坷与汤闲兵苦守病床十余载的爱情故事。

  天有不测风云 病患改变陈增友的人生轨迹

  陈增友好善乐施,热爱公益。上世纪90年代,淡泊的陈增友将精力放在社会事务和慈善事业上,将公司交由别人打理,由于经营不善,最终倒闭。汤闲兵被陈增友对社会的热心和对事业的热情感动,不顾陈增友的处境落魄,毅然决定嫁给这个大自己20多岁的男人,两人在1999年9月登记结婚。婚后,汤闲兵随丈夫来到上海,虽然白手起家,但两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然而,让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命运又给了他们重重的一击,陈增友中风了!汤闲兵清醒地记得丈夫发病时候的情景。那天,她在家安心地等丈夫回来吃饭,他接着电话进屋。汤闲兵突然听见,丈夫的声音越来越不对劲,紧接着,陈增友嘴开始扭曲变形,很快胳膊也无法动弹。最终,陈增友被医院确诊为出血性脑中风,并陆续出现身体右侧瘫痪的情况。

  为了能让陈增友康复,汤闲兵让他坚持活动,每天她先陪丈夫早起去公园散步,回家吃过早饭后,再去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从家里到医院,平时5分钟的路程,汤闲兵搀着陈增友一步一挪却要走近一个小时。因为要照顾丈夫,汤闲兵无法工作,失去经济来源的两人只能选择回老家生活。

  叫天不应叫地不灵 汤闲兵用瘦弱扛起艰难

  提起初到潍坊的情景,汤闲兵印象深刻,回来时一无所有。一个冬天的夜里,她搀扶着一瘸一拐的丈夫到达潍坊火车站。由于身上没有钱又无处可去,两个人在候车厅的座位上熬了一夜。后来,在丈夫亲戚家寄宿几天后,他们在郊区的村子里租了房子居住。

  那时候,他们连房租也付不起。善良的房东看到汤闲兵不容易,便常常减免房租,甚至还将门前的一小块地送给他们。汤闲兵学着种菜,这片小小的菜园子足够俩人的日常蔬菜供应。为了省钱,他们只能吃最便宜的面条。为了省下五分钱或者一毛钱,汤闲兵常常赶很远路去城区搞促销的超市买面条。那时候,一块钱的潍坊肉火烧,俩人从来没有舍得买过。

  “简直快崩溃了,有点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汤闲兵形容那段日子。汤闲兵在家是老小,基本上什么都不用干,然而,那时候她学会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一切。有时候天下着雨,她骑自行车淋淋着雨,泪水和着雨水留下来。可是,再苦再难,她也从来没有在丈夫面前哭过。“挺难的,我自己想想,都不知道自己怎么过来的。”

  夫妻双双签遗体捐赠协议 有一种爱叫不离不弃

  2012年,她和陈增友签了遗体捐赠的协议,约定去世后把遗体捐赠给医学机构。对于陈增友来说,妻子是唯一可以信赖的人,他曾立下遗嘱,交代“死后一切交由妻子汤闲兵处理,包括我的遗体捐献等事宜。”2012年6月,陈增友自感生命难以为继,用颤抖的手给妻子写下一封信。信中说,“我最亲爱的人,我多么想多一天在一起,但我的这个病真的不能了,再见了,愿你好好活下去。”

  2014年7月,陈增友的病情进一步加重,中枢神经受损导致全身瘫痪。今年春节,由于父亲去世,汤闲兵不得不暂时将丈夫安置在养老院,返回老家江苏南通。十多天后,她从老家回来,看到丈夫瘦得皮包骨头,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发誓以后无论如何都要亲手照顾丈夫。此后的日子里,汤闲兵几乎是寸步不离地守着丈夫。

  记者采访中,汤闲兵一听到丈夫的召唤,就马上过去帮丈夫翻身查看,拿来湿毛巾,给陈增友出汗的背部擦拭。十多年来,汤闲兵和陈增友靠低保和亲戚朋友的资助维持生计,举步维艰。回想起这十几年,汤闲兵数度哽咽;但她很快擦掉眼泪,脸上露出平静的微笑,“如果他不生病,我们也会很好的。”

  虽然艰辛填满四千多个日子,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在她的身边,陈增友安详地躺在床上,用嘴巴“呼哧、呼哧”地呼吸着。虽然无法动弹、难以言语,但从他望着妻子的眼神里,可以看出爱和感激。十多年过去了,她让人明白,有一种爱,叫不离不弃。

  记者手记:

  诚然,正是由于陈增友筹资百万拍摄《红楼梦》,这部经典才得以和观众见面,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但如果没有妻子汤闲兵的不离不弃,难以想象他的晚景会有多凄凉。我们更难以想象,这十多年来,汤闲兵承受了怎样的苦难。采访中,大多时候,她脸上透着安详的光芒。我想,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那些深藏在旧时光里的点点滴滴,在他的们心底,蓦然想起,会如星星的余晖般照耀。“有泪可落,有情可思,温暖以后的岁月,总是好的。”(李元超 王菲菲)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