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家博会红火不再 假打折真萧条售后难保障

2015-06-01 08:0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卖房回暖,带动家装市场也开始火热,曾经是家装市场盛会的家博会也开始兴办。近日,记者从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华夏家博会上发现,前两年火爆的展会如今已红火不再 ,客流量下降、交易额减少、甚至部分商品名义打折,实际售价未变。业内人士表示,在家居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展会的一站式购齐与价格优势不再明显,注重品质与服务的消费理念,更督促展会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会场人挺多,购物的少

  5月31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来到位于国际会展中心的华夏家博会,进入会场后记者发现,整个会场占地较大,分为地板、瓷砖 、家具、橱柜等多个业务分区。值得注意的是,整个家博会虽然看上去人气很旺,但实际上,记者看到多个店铺内工作人员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几乎都没有一个客人。而从整体来看,家博会内更多都是各家店铺雇佣的派单员,专门派发各种产品资料。记者粗略一数,一家小的店铺就至少雇佣了三四个销售人员,而大点的店铺则少说也有近十名员工,简直比前来购物的市民还要多。

  “我转了转,这里面虽然商品挺多,是挺方便对比,但是我感觉整体太乱,导购做得不够清晰。”正在问路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想来选家具,但是一路进来似乎只看到各种地板、橱柜、卫浴设备,家具专区却不知道在哪里?

  部分商品售价并未打折

  对于许多市民来说,逛家博会,能淘到物美价廉的好东西才是最关键的。然而,记者随意走访几家店铺了解到,部分商品虽然名义上打折优惠,但实际上与外面店铺价格一样,并没有任何独家优惠。

  在一家热水器店铺,记者看到一款所谓明星产品——特卖燃气式热水器,售价6808元,号称优惠600元。然而,当询问是不是这款产品只要6208元即可拿下?销售人员表示,该产品售价并没有优惠,与外面店铺价格一样,所谓“优惠600元必须是在我们家购买饮水机才可以享受,也就是说饮水机可以便宜600元,单买热水器不行。”

  而在另一家卫浴店铺,记者看到一款热销的坐便器,售价2456元,而标签上还写着一个4820元。销售人员表示,4820元是该产品原来价格,2456元则是现价,“这个价格与外面价格一样,没有优惠”。

  陪着儿子来为婚房选装修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看了好几家发现,除非将整个装修全部打包给公司才能享受到一定优惠,否则也不会比外面便宜多少。“我觉得还是找个熟人来装修,更靠谱放心。”将家博会逛了一遍的崔先生说。

  不过,多名销售人员表示,虽然自家产品没有优惠,但市民可以付2000元定金,参与家博会抽奖,“最少也有200元奖励,这不是相当于打折了吗?”

  冲动式消费占主导

  业内人士称,除了天气热、宣传力度不够等现实原因,家博会魅力下降成为不争事实。分析人士称,在营销渠道多元化和促销方式常态化的市场上,以“折扣”为卖点的营销很难再吸引眼球。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装商铺经理介绍,近几年卖场、家装公司几乎每月每周都要开展的常态化促销让市民对低价麻木了,以折扣为特色的展会魅力值减少,客户量也被分流。

  该经理表示,展会通过大量的前期宣传,将市民在某一时间集中到某一个地点交易,对于消费者而言,更大程度上是非理性的冲动式消费。冲动式消费部分原因是周边人群、氛围的作用,并不反映消费者真实需求,所以会留下很多后遗症。是类似于一种庙会式的消费方式,引用到家居行业是不合适的。

  展会实际上只是一个推广产品,联系渠道的平台,方便商家将来通过这些从展会上获得的渠道联系消费者,并下订单。但是现在的展会都变了味,办展会的同时也销售产品,而一个展示的平台,原本是没有能力去销售产品,因为包括售后在内的各项服务都得不到保障。

  因为成本低,也不做长期的服务,同时也没有合法的经营资质,展会上销售的产品,后续就容易出现诸多弊病。该经理建议,市民为了保护自身权宜,到正规卖场去签单,要理性合理消费。本报记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家博会 打折 萧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