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售菜亭亮相青岛 回应质疑:你们想太多

2015-06-01 09:31   来源: 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是谁开的?相信大家为啥还设监控?

  5月1日,一个绿色的小房子悄然出现在即墨市大信镇田野的路旁,走进去,满屋子摆满了黄瓜、西红柿,冷柜里是鸡鸭鹅肉。房子空无一人,只有一个贴着“投钱箱”大字的盒子。东西想拿你就拿……

  无人售菜亭亮相即墨

  即墨市大信镇,从即墨市中心出发,大约需要20分钟车程,已远离市区。顺着蓝鳌路西行,在接近即墨市南泉高速入口的位置,远远就能看见一座绿色小房子伫立路北,房顶五个大字“无人售菜亭”。

  走进小屋,一股凉气袭人,这个空无一人的小屋空调正在默默运行 。“无人售菜亭”仅有十几平方米,但布置设计很精致,空调在低温运行保鲜,黄瓜、西红柿、大头菜、芹菜、四季豆等几十样蔬菜整整齐齐摆放在架子上,每包蔬菜有1斤、2斤不等,已提前称好重量,贴上价格标签,价格一般都是3元、5元等整数。

  墙上还贴了两张字条,上边是“ 尊重他人 健康自己 请不要在此吸烟”,下边是一张红色的A4纸,写着“温馨提示没零钱可到基地传达室兑换”。

  “俺前几天就路过看到这个‘无人售菜亭’,想进来又不敢进,今天看到有这么多人在里面就进来看看新景儿。”即墨市通济新经济区楼子疃村栾淑云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孙永利刚好路过。不一会,路边停下一辆小轿车,一家三口走进小屋,孩子蹦蹦跳跳地把钱投进了投钱箱 ,夫妻俩拿起几包大头菜,随即离开。

  35岁的王健就住在附近,他一边挑选菜一边开玩笑地说,“店家敢这么卖,我就敢投钱”。不一会儿,他的菜挑选好了 ,黄瓜 、西红柿、大头菜等共30元,王健拿出一沓零钱仔细点好放进投币箱里。

  



   售菜亭背后是什么人?

  无人售菜亭一侧30多米处,就是一个农业蔬菜基地,李玉安是这个300亩菜地的负责人。“开这个售菜亭,就是我们公司干的,经营一个多月了,菜金一分没少。”

  李玉安在数百亩的土地上种菜种了5年,设立这个无人售菜亭不到1个月。令他满意的是“经营一个月以来,基本没有不投钱的,人们的素质都很高,我们当时想的风险看来是多虑了。”

  为什么设立无人售菜亭?青岛泽元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的经理助理于玺告诉记者,“当时就是公司一个领导的想法,第一个原因是我们这个蔬菜基地里的菜都是不打农药 、不用化肥,绝对是绿色无公害的,那就让周围的人们也能吃上,让大家受益嘛。另外第二个原因是我们人手很少,没有员工可以抽出时间专门管理售菜,那就设了这个无人售菜亭。”

  于玺指着基地里一片绿油油的蔬菜,“这些菜就是专门供我们集团公司餐厅的,也供一些会员单位,菜本不愁卖。设立无人售菜亭真的不是为了打开销路,纯粹就是为了方便大家,为周围的人提供便利。”

  让李玉安和于玺没想到的是,效果出奇的好。5月中旬一天晚上8点左右,一个人打来电话(售菜亭上印有公司电话),“他说你们怎么关门了,想来买菜没法买了。”原来这个售菜亭本来营业时间到晚上8点,于是李玉安决定,把时间延长到晚上9点。

  “来的很多人都是回头客”,李玉安介绍,“他们有很多人吃了这里的菜,可能觉得好吃,所以下回就再来买。”

  “有个北京的游客,他们开车回去,还买了一大包菜。”因为售菜亭靠近高速公路路口,很多去外地的人就在亭子里买些黄瓜 、西红柿路上吃,李玉安介绍,这个地方已经成了很多货车司机定期拿菜的点。

  



  曾为设不设监控争议

  无人售菜亭,有菜有鸡有肉,那就不怕别人不给钱吗?

  李玉安说,“这个问题我们当时也想过,但是没想那么多。但你干任何项目都有风险吧,这个风险是我们考虑过的,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开这个无人售菜亭。”结果他惊喜地发现,他原来的都想多了。

  记者发现,这个无人售菜亭屋子里墙上装了2个监控摄像头。

  “装监控还花钱,我们真不想装。”公司助理于玺告诉记者“当时我们也为设不设监控争论过,”既然是无人售菜亭,那么设立监控是不是有监视人的意思呢?既然相信大家,为何多此一举呢?

  于玺告诉记者,“因为我们没有人专门在那里看着,所以顾客把菜买走了 ,哪些菜品卖得快,哪些菜品没有了,我们没法知道,所以就装个监控,随时能看见哪些菜卖光了,就赶紧从基地补货。”

  于玺向记者表示“如果有一种办法,能测量出哪个菜卖光了,哪个菜品该补货了,我们宁愿不用监控摄像头。谁愿意装?还花钱。”

  那么如果在监控里看见,别人买菜不给钱,怎么办?于玺表示,“看见就看见了,总不能为几块钱追出去吧。”他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天他们摆货的时候,碰到一个老大爷,老大爷往投钱箱投了几块钱 ,但是没拿菜,转身就要走。他很奇怪,就问怎么给钱不拿菜呢?老大爷说,昨天来买菜忘了带钱,把菜拿走了,今天来把钱还上。

  



   “我们其实挺单纯,没你们想的那么多”

  让经理李玉安惊喜的是,经营一个月以来,所有来选购蔬菜的市民都按标价投币,菜金如数收回,没有投假币和残币的,很多老百姓慕名而来。

  开这个店到底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开这个售菜亭?怕不怕人不给钱?面对一拨拨记者的提问,李玉安说“我们其实很单纯的,你们记者确实想多了。就是菜不错,人手少,就开了个这么亭子,离基地近,也好放货。”有个人问他,“为什么叫无人售菜亭,不叫售菜店或者售菜屋?”他回答“没想啊,没想那么多,就是随便起了个名字。”

  李玉安说,“我们其实不挣钱 ,现在售菜亭营业额基本上一天在1千元左右,这开了20多天,收入有2万多。有时候会少几块十几块,有时候又会多出来,可能是没零钱的原因吧,综合下来,菜金基本收回来了。”他还介绍,“我们这里的菜比超市贵一点点,其实不打药不用化肥,蔬菜产量就低,我们的成本也高上去了 ,看着菜(比超市)贵几毛钱,其实真不挣钱。”

  不过,李玉安对未来充满希望,“根据经营情况,‘无人售菜亭’会进一步完善,会尝试在城区多开几家这样的便民‘无人售菜亭’,现在有两处,以后我们会开更多的这样的亭,我们的两个亭子证明了大家都是讲诚信的人,我们也算是传播正能量了。”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任波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售菜亭 质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