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专家做客"寻医问药"平台 解读矮小症

2015-06-01 09: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矮小症人口近4000万人,然而,每年真正接受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人,70% 以上的家长对矮小症缺乏足够的了解。5月31日,由半岛都市报、半岛网主办的“寻医问药”平台邀请了青大附院儿科内分泌专家李堂和陈志红两位专家,就矮小症的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我家孩子今年12岁了,个头比班上其他孩子矮一大截,老人说这是因为孩子发育比较晚,请问需要带孩子去检查一下吗?”在访谈一开始,就有家长通过“寻医问药”平台向专家咨询。陈志红介绍,在中国矮小症人口近4000万人,然而,每年真正接受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人。70%以上的家长对矮小症缺乏足够的了解,在发现孩子矮小后固守“晚发身”、“二十三蹿一蹿”这样的错误观念盲目等待,以致错过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期,严重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

  对此,陈志红提醒,3~12岁是矮小症治疗的黄金时间,早治疗可以将矮身材对孩子心理、性格发育的影响有效降低。

  “治疗矮小症需要每天注射一支生长激素吗?”在访谈中,家住胶南的网友因7岁的孩子患有矮小症而头疼不已。

  对此,青大附院儿科内分泌专家陈志红介绍,从2014年起,新的药物在中国上市,每周只需要注射一次。和过去的短效生长素相比,它的注射周期从原来的一天变成一周,这样使用起来会更方便,孩子更能接受,效果也显著。

  在访谈中,李堂教授还给矮小症患儿带来一个好消息。据介绍,从“六一”儿童节开始,青大附院儿科面向社会开放30个生长激素缺乏症的矮身材儿童优惠治疗项目。据悉,该项目是一个全国性研究项目,全国共有93家医院入选,青大附院为研究中心之一。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该优惠治疗项目入组患儿的条件很严格:除了身高属于矮小标准外,既往年生长速率不能高于5厘米,生长激素检测结果为完全或部分性缺乏,年龄大于3岁但在青春发育期之前,男孩、女孩的骨龄分别小于10岁和9岁,6个月内未接受生长激素治疗。经过筛选检查合格,研究期间患儿将获得药品及相关临床检查上的部分减免。愿意参加的家长可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了解。也可以打医院电话0532-82928278进行咨询。

  “寻医问药”平台每周两次邀请名医做客。目前,登录平台有两种方式:直接访问半岛网“寻医问药”平台首页( http://ask.health.bandao.cn/),在对应的做客专家列表下在线咨询;扫描平台二维码,可以自动连接到“寻医问药”平台。感兴趣的市民可及时关注参与。

  记者 崔璞 见习记者 徐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