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管理创新永远在路上(图)

2015-06-01 10:55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企管理创新永远在路上

  ——读《集团公司管理》一书有感


  (邵泽武 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文/邵泽武

  长期以来,我一直对企业管理颇感兴趣。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其兴衰成败无不与管理有关。兴盛不代表永久的成功,失败对于企业或许更是一个现实的过程。没有一个企业不经历改革与变迁,关键是如何度过成长期中必定遭遇的考验,并能在发展中不断创新管理,继续前行。如此,更体会到管理这门艺术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全民话题,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经济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经过30多年的改革,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批集团公司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总体实力大大增强,企业管理也经历了从管理模式到治理模式的转变,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总的来看,集团公司大部分是从单体企业发展而来,管理效率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很多管理细节还考验着每一个管理者。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新要求。国有企业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要适应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结构从失衡转向优化再平衡这样的过程。新常态既是企业发展的新环境新要求,也是企业提质增效的新动力,这一切都离不开有效的管理创新。

  管理理论产生于管理实践,管理实践呼唤管理理论的创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陈志军教授的新著《集团公司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2014年11月)就是理论实践结合的产物。陈志军教授从20世纪80年代就关注企业发展,致力于企业集团的研究,尤其在集团公司研究领域有着独到而深刻的见解。他长期跟踪集团公司管理理论,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学术功底。更难得的是,他还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对企业集团的管理有着直接的观察,这无疑使这部书既有较高的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实践针对性。本书在综述集团管理基本概念、模式类型和选择影响因素等基础上,对母子公司治理,特别是集团公司如何通过完善子公司治理结构实现对子公司合法有效的管理进行论述。书中关于企业集团控制点与协同点等工作流程图,对企业具有十分现实的指导意义。在管理模式上提出了行政管理型、治理管理型和自主管理型三种管理模式,让人耳目一新。细读全文,意犹未尽。

  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国有企业需要牢固树立依法治企的理念,强化依法合规经营,带头执行好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努力规避各项风险。国有企业的治理对于全面提升一个国家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确保他们做出积极贡献将十分关键。在全球化背景下,我国企业面临的竞争不仅是产品和服务的竞争,更是资本的竞争,是争夺投资者的竞争。从这点上看,在法律框架内,提升集团公司的管理水平,将会是企业不断改革的新支点。该书紧紧把握时代脉搏,跳出企业看管理,跳出管理看发展,值得企业管理的同仁们仔细研读。

  最后,用该书扉页《礼记·中庸》的一句话与读者共勉:博学之,审问之,明辩之,笃行之。并期待陈教授有更多专著问世。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国企 管理创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