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体验免费打车 专车司机不识路受诟病

2015-06-02 10:09   来源: 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1日,滴滴打车再推10亿元补贴“烧钱”计划,逢周一打车15元以内免单,每天享有两次免单机会,当天岛城超过3万市民尝鲜 。在早晚高峰时段,市民也遭遇久叫不到的困境 。当天,“滴滴快车”对司机也采取了高额补贴政策,许多快车司机抢单“抢破了头”。

  逾3万市民尝鲜

  “滴滴快车”从6月1日凌晨开始,在包括青岛在内的全国14个城市推出“免费快车”活动,用户每周一可有2次减免15元滴滴快车费用的机会 ,青岛和济南是本周新加入的两座城市,接下来“免费坐快车”的活动分别在6月8日和6月15日还将继续进行。

  1日上午10时,记者打开滴滴打车软件,选择“滴滴快车”一栏,界面立刻跳出“橘色星期一,免费打快车”的窗口,并标出快车价格,0元起步价,1.3元/公里,并配有五星大盖帽的图标。记者1日采访了多名参加“免费坐快车”活动的乘客,大多数乘客称,主要是因为免费,图个热闹,感受一下服务。根据滴滴快车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凌晨零点开始截至18点,“滴滴快车”全国的总订单量达2376566单,青岛滴滴快车订单在18时达到了35425单,排名全国第12位。滴滴总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很多城市都是开始第二轮补贴了,而青岛才刚刚开始,传播力接下来还会进一步加强。

  朋友圈里也是一片滴滴快车免单的转发消息,打过滴滴快车的乘客把链接分享到朋友圈之后还能显示出该乘客在全国的免单排名情况。不过,伴随着打车免单的火爆,也有不少人反映1日滴滴免单的打车过程并不顺利,市民孙先生说,“我叫了3遍快车,竟然无人应答,害我上班差点迟到。”另一名快车司机说,1日的打车市民数量剧增,快车数量也是供不应求。

  记者1日从李沧区政府附近打车到半岛都市报社,来接记者的是一辆日产阳光,10.6公里的里程共花费了21元钱,其中优惠券抵扣15元,只需个人支付6元即可。“今天接到的每一单奖励是平时的两倍多,叫的单一个接一个的,今天我都旷工不上班了。”这名快车司机兴奋地告诉记者,身为白领的他1日特意向公司请假,早晨6点就出门接快车的单。

  从5月29日开始,优步正式开始在青岛试运营,试运营期间,优步在青岛推出“人民优步”和“高级轿车”两款车型 。其中,人民优步车型无起步费,每公里运价为1.6元,等候费为每分钟0.25元。高级轿车车型起步费为15元,每公里运价3.6元,等候费每分钟0.7元 。从运价可以看出,优步本次落地青岛,既瞄准高端市场,也看中中低端市场。一位人民优步车型驾驶员告诉记者,目前优步青岛的补贴政策还没有制定完全,用优步打车的市民数量也很少,他们正在等待下一步优步的“烧钱”大战。

  专车司机不识路受诟病

  乘客王先生1日也体验了一把快车,但感受似乎并不那么好。“打车软件叫车后,车堵在路上就是不到,眼看着好几辆空车在我眼前飞过,我就是不能坐,心里那个急啊。”他告诉记者,使用打车软件很多时候需要等司机,有的司机甚至距离很远也接单,这让不少乘客需要在路边等待很久,苦不堪言。

  家住李沧宝龙附近的刘女士也称,1日,她站在宝龙门口叫车到湛山创意工厂,司机虽然接单很快,但因不熟悉路况,在周围转了几圈后才找到地方。本来软件显示20多块钱的路程让司机跑到了36元 ,司机跟刘女士解释说因为他自己不熟悉路况,所以是跟着导航走的,而刘女士说导航规划的线路并非最佳选择。

  其实,王先生、刘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专车”司机大多是兼职司机,且来自各行各业,上岗前只是各大专车公司进行了几天的简单培训,有些司机甚至无培训直接上岗,司机对软件的操作和路况不甚熟悉,导致经常出现“找不到人”或“找不到路”的状况。

  ◎各方声音

  市民:让优惠来得更猛烈些

  1日,滴滴快车15元免单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不少人在微信上晒单,引来如潮点赞 。市民孙先生说,他以前经常打的,但每到高峰时刻总是很难打到车,随着专车的兴起,他每次出门都是在家里叫车。他认为,专车就像一条“鲶鱼”,搅动了整个出租车市场,倒逼出租车改善服务质量。从去年开始,各种叫车软件为抢占市场,不断推出优惠活动,让市民真正享受了优价出行,希望优惠来得更猛烈些。

  专车司机:希望管理不要“一刀切”

  多名专车司机表示,目前的“专车”是互联网改变出行的一种体现,乘客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享受更优质的服务,“专车”正是满足这种市场需求,希望运管部门的管理不要“一刀切”。采访中,多名“专车”司机也给出了对叫车软件的建议。他们认为,适当提高“专车”司机的准入门槛,对有“污点”的司机应实行一票否决,可以从源头上减少乘客乘坐的安全风险;同时,还可以通过对车辆外观适当改造、统一司机着装等方式,提高司机辨识度和“专车”服务形象。

  出租车司机:希望规范专车市场

  “听说今天滴滴又免费了,我们今天的生意又不好做了。”1日,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青岛市目前大多出租车公司实行的是员工制,交付数万元的押金,每月交上份子钱就能开上出租车。但打车软件在推出专车后,很多人纷纷使用专车出行,导致出租车的活减少。多名出租车司机介绍,因“专车”对出租车市场蚕食严重,他们正常的生意已经越来越难跑。他们呼吁,相关部门能出台举措进一步规范“专车”营运行为。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