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为小学四年级普及游泳课 学生免费学游泳

2015-06-03 10:1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日,八大峡小学四年级小学生的一堂游泳课在市南少儿体育活动中心进行,孩子们在教练的组织下,正在泳池中认真地学习。而这种游泳课,市南区的小学生都将有机会参与。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了解到,市南区将为区内所有小学四年级学生普及游泳课,每人每年补贴700元实现让每个孩子免费学游泳。据了解,目前市南区已经和四家游泳馆达成合作,每家游泳馆对接五家左右的小学。而宁夏路小学建成之后,也将成为市南区唯一一所配有游泳馆的小学,学校游泳馆也将对周边学校辐射。

  每个学生补贴700元

  6月2日上午,在市南少儿体育活动中心游泳馆,八大峡小学四年级学生的游泳课在这里进行。所有的学生分成三组,每组都有专门的教练在旁教课,泳池边上还有两个安全员巡视。孩子们穿戴着专门的泳帽、泳衣和泳镜,胳膊上还戴着护具,在水里学得不亦乐乎。不少孩子已经学得有模有样,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短距离游泳。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当天,市南区中小学游泳项目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市南区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全区28所小学的四年级学生中免费普及游泳课。据介绍,学生游泳培训经费由市、区两级共同负担,市财政按照100元/人/年标准定额补助各校,区财政按照600元/人/年标准定额已经通过生均经费形式拨付各校。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往返车费、安全保卫 、体检 、保险等费用由学校在游泳专项经费支出。

  15个零基础学生就得配一个教练

  “全区28所小学,现在一半的学校已经开起了游泳课。”市南区教体局体卫艺科工作人员辛源介绍,全区约有5000名四年级学生。2015年上半年,市南区已经与四家游泳馆展开合作,下半年其他学校将陆续开设,到11月份,全区所有小学四年级学生都要接受游泳培训。而重建的宁夏路小学在今年秋季也将开始投入使用,作为市南区唯一一所配有泳池的小学,到时候也将向周边的小学开放。

  一个班几十个孩子一起上课,有的是零基础,有的学过,教学质量如何保证?辛源说,学生上课前,教练会将男女学生分组后,再按照有基础和零基础细分。针对有基础的学生教学,教练和学生比不低于1:20;零基础的教学,教练和学生比不低于1:15。每个学生一年有16个学时,每个学时为1个半小时。在保证总学时的情况下,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每学年及每个课时的学习。

  岛城孩子从小都能会游泳

  据了解,此次在市南区小学中推广游泳课,市、区两级财政投入300多万元,在全区5000多名小学四年级学生中普及游泳。市南区共有28所小学,目前一半以上的学校已经在四年级开设游泳课。下学期,其他学校也将陆续开设。

  在青岛,游泳课将成为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全市小学三年级或四年级要开设游泳课。去年暑假,李沧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中小学生生存技能(游泳)普及课程。全区28所小学4、5年级学生教授游泳课,首批4000余名小学生接受培训。市北区一些有条件的学校,已经开设了游泳课。从全区层面来说,目前市北区教育局正在制定方案,预计下半年在全区小学内开设。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祥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