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休闲体育大会倒计时100天 场馆6月底竣工

2015-06-04 06: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休闲体育大会会场外的吉祥物景观已经建设完成。



主体育馆内部建设正在收尾。



运动员公寓的厕所设计得很宽敞。



火红的主体育馆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朝气蓬勃。



  再等整整100天,青岛就将迎来继奥帆赛、世园会之后又一次国际级重磅盛会——2015莱西休闲体育大会!这项从9月12日到21日上演的盛会预计会吸引国内外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其他随行人员等1.5万人参加,带动国内外游客10万余人观光休闲。在百日倒计时之际,记者也走进休体大会的各个场馆和分会场探班,在场馆建设的冲刺阶段提前揭秘浓郁地方特色场馆的独到之处……

  ■主场馆

  鱼鳞剪纸造型结合智能系统


  恢宏的场馆,如火焰般红火的颜色,镂空新颖的设计……3日上午,记者来到休闲体育大会主体育场,映入眼帘的就是两座红彤彤的建筑,在太阳照耀下线条感很强,格外漂亮。“这两个就是这次休体大会的主建筑,左边是体育场,承担着本次休体大会开闭幕式的任务。场馆外面的红色铝板拼成动感的飘带,既像莱西湖著名的鱼的鳞片,也像莱西当地民俗秧歌飘带,还像莱西旱船。右边是体育馆,电竞、街舞和武术的比赛将在这里进行,和体育场一样,它的外墙也是红色铝板,取材于莱西民间剪纸艺术元素。”场馆总工程师张来秋说。

  走进体育场,记者发现虽然外结构已经完成,但是场内塑胶跑道和人工草坪还没有就绪,部分座椅也没安装全,占地46000平方米,有10000个座位的体育场只能说是初具规模。“现在我们处在工程末期,已经专程从北京订了草坪正运过来,塑胶跑道也将在半个月左右铺设完毕。说起来我们这个体育场很有技术含量,管桁架结构设计让体育场更加宽敞,这在国内体育场中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墙面真石漆的设计可以媲美大理石料,但是成本比起石料每平方米节省了520多元,充分体现了环保、科技的先进特征。”张来秋介绍。

  体育馆里的座椅安装基本完成,正在铺设木地板和消防设施,墙面的粉刷和吸音材料的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们体育馆的通风系统也是一大特色,冬暖夏凉排异味的设计非常有特色,运动地板也和北京奥运场馆地板一样高品质,而且我们体育馆上了一套智能化系统,一场比赛下来用了多少水多少电,智能系统均能实现实时统计,方便计算管理场馆的运营费用。”张来秋表示,和体育场一样,体育馆也将于六月底竣工交付。

  ■姜山湿地

  请来“洋马”来给试试场地


  告别火红的场馆,来到姜山湿地钓鱼和马术比赛场地,呈现在记者眼前的又是一幅绿水蓝天的美丽景象。随行的休体大会工作人员讲解说,姜山湿地总面积2万亩,蓄水面积5000亩,是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也是青岛市最大的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现已发现并确定植物282种、动物447种,其中有白天鹅、灰鹤、白鹭等20多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早在莱西休闲体育大会定在这里之前,这里就建成了湿地公园、马术俱乐部、游艇俱乐部、房车区、观鸟屋、垂钓吧等多个休闲旅游项目。

  记者看到,赛马场地已经被围栏圈起,场地内有一层厚厚的沙子,不过崔女士表示,这样还远远不够。“一般俱乐部这样肯定没问题,但是遇上大赛我们要按照国家标准设置场地,还要再铺一层纤维沙在上面,护栏也要加固美化。”在一旁的马厩、验马区和热身区记者看到,带有欧式风情的马厩和热身区已经建成,几匹马儿在悠闲地散步乘凉。“别的场地交付之后都是派人去验验,可是这里交付后,这些马儿才是第一批检验员。”一名姓刘的马术教练告诉记者,他们还请来几匹澳大利亚马,看看洋马满不满意这里的赛道。组委会的用心可见一斑。

  ■大沽河沿岸

  这样跑步踢球才是真“有氧”


  除了主场馆和姜山湿地,莱西休闲体育大会另外一个重要场地就是生态休闲体育公园,沿着大沽河建造的体育公园占地面积788亩,将承办沙滩足球赛事。相比前两个场地,这里的建设过程没有那么快,记者在现场看到,周边的树木已经基本栽种完毕,但是在沙滩足球的场地无影灯还没竖立起来,沙坑里也暂时没有运来踢球用的沙子,周边的观众席和场地划线也都没完工。“组委会要求我们月底之前建成交付,目前只需要围绕沙滩足球场地做铺装,建成之后在这里踢球,呼吸大量树木散发的氧气一定非常惬意。”施工人员周师傅表示。

  在大沽河沿岸,休闲公园的外部,还将作为马拉松和自行车场地,平坦宽阔的马路,路边种满了绿树,一条往返长达220公里、纵贯南北的“生态绿轴”几乎贯通全域,在这里跑马拉松,显然可以得到十分富氧的享受。

  ■运动员村

  荡起秋千慢慢聊


  和一些国外比赛将主场馆和运动员村分得很开不同,本次莱西休闲体育大会的主场馆距离运动员村不足一公里。3日上午记者来到运动员村,看到这里就是封闭居民小区的模样。一幢幢运动员公寓环绕着中心小广场,广场上是各类健身设施一个紫色的秋千恰巧安放在草坪和水池中间,坐在上面和朋友聊聊天看看景,也是非常舒服的。

  在物业的带领下,记者也进入运动员房间一探究竟,两室两厅的布局南北通透,无论是采光还是室内环境都非常好。“我们运动员村是2013年12月开工建设的,提供1000户运动员公寓、2196间客房,此外还配套了餐厅、停车场等。目前大部分工作已经竣工,剩下就是广场绿化工程,以及把床、桌子、椅子等基本家具运送过来摆放在公寓里,还会配备电视,实现无线网络全运动员村覆盖。”运动员村负责人告诉记者。文/本报记者 邢成博 图/本报记者 孟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