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是诚信测试还是商业噱头

2015-06-08 10: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江德斌

  6月6日是网络“信用日”,芝麻信用在北京、杭州两地试验“无人超市”。在北京的一次“无人超市”实验中,有三名女性拿走昂贵的货物,没付钱;还有人往返好几次,拿走数袋价值不菲的烟酒,只支付了十元钱。组织者表示,由于是一次诚信测试,将不会对这些人追责。

  这个所谓的网络“信用日”,是个人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自己宣布的,跟之前淘宝打造“网络购物节”一样,都是企业为了推广相关业务,自发创设的“人造节日”,而“无人超市”不过是其中一项福利活动罢了。

  事实上,“无人超市”并非新鲜事物,之前部分地方也曾出现过,入不敷出、暂停营业的情况也有媒体报道过。虽然也有部分地方出现过持续多年的“无人摊”、“无人报亭”等,但其能够长期存在下去,主要是因为商品价值小、服务对象为街坊邻居等因素。所以,在芝麻信用搞的“无人超市”诚信测试活动中,出现部分消费者不付钱,或者未足额付款的情况,乃是在意料之中的。而且,由于举办方事先就已经发布活动规则,“是否付钱、付多少钱都由顾客自己决定”,那么这些消费者也不能算是违反规则,只是看上去没那么美好罢了。更何况,诚信测试本身就是在挑战人性底线,跟诱惑的强度有关系,而人性不可测试,早就是被无数次验证过的事实。

  显然,“无人超市”诚信测试乃是商业宣传噱头,至于因未足额付款造成的经济损失,与其所引发的舆论围观效应相比,就微不足道了。可见,这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低成本商业推广策略,结局早就在主办方的计划内,不仅是消费者,包括媒体和围观者,都被动参与这场游戏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