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房屋安全将被严惩 私拆承重墙最高罚10万

2015-06-08 13:2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房屋业主们擅自改变房屋的使用功能和结构,将由房屋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责令改正,并予以处罚。记者昨日从市国土资源房管局获悉,《青岛市房屋使用安全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指导意见》已于近日下发,我市对擅改房屋的使用功能和结构的处罚有了明确的规定。

  此次《指导意见》指出,房屋使用安全行政处罚量裁权标准适用于九种情形:超过设计标准、规范增加房屋使用载荷;拆除承重墙;改动承重梁、柱结构;开挖地面影响房屋地基以及基础结构(室内);保温外墙打孔、开挖洞口(含门窗,下同)等;未申报装修安全登记;超出装修安全登记事项范围施工;未定期进行房屋安全鉴定;未按时报送鉴定报告。

  《指导意见》对以上每种情况的法律依据、承办机构进行了明确,处罚标准则根据违法情形分为轻微、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等五类,每种处罚根据住宅和非住宅的划分裁量不同处罚数额。例如,私自拆除承重墙,拆除面积达到该墙总面积30%以上40%以下的属于轻微违法,住宅处以2万元罚款,非住宅处以3万元罚款;拆除承重墙达到该墙总面积80%以上的就属于特别严重违法,住宅将处以8万元罚款,非住宅处以10万元罚款。

  (记者 刘兰星)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