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芝水库开闸即墨居民解渴 供水时间初定俩月

2015-06-09 11:2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昨天从水利部门了解到,莱西产芝水库通往即墨、城阳和崂山的调水工程全线贯通。经过几天的试压和冲洗管网后,产芝水库的水首次流进即墨千家万户。据介绍,这一调水工程通水后,即墨、城阳和崂山三地居民生活用水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产芝水库直供墨城

  “经过几天的试压和冲洗,产芝水库的水现在已经流进了居民家中。”昨天上午,位于即墨北安街道的市北水厂,迎来了历史上的第一次供水。随着产芝水库水首次流进即墨,标志着即墨市民从此喝上了产芝水库的水。即墨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就绪,从上周五晚上开始,产芝水库的水源源不断地流进了即墨市北水厂。经过几天的水处理,目前已经流进了千家万户。

  “根据水利部门的统一调配,产芝水库向即墨的供水时间初定为两个月。”据介绍,产芝水库通过地下管网,每天向即墨水厂直接供水约2万立方米,首次供水一直持续到7月底结束。而城阳和崂山将根据需要进行供水。记者从即墨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产芝水库首次供水量,占去了即墨市区每天总供水量的五分之一。

  有效缓解用水压力

  “产芝水库的水将首先供应即墨东部缺水较为严重区域,其次再输进其他小区。”即墨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即墨石棚水库、王圈水库和挪城水库已经基本见底,而位于即墨城北的宋化泉水库蓄水量也不多了。在这时候,产芝水库的水流进即墨,让即墨的日常用水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

  “由于产芝水库的水质比较干净,所以流进水厂后,经过几道消毒、过滤等简单处理后,已经达到了标准水质。”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市北水厂看到,产芝水库的水流进水厂后,先是经过28道弯进行沉淀物分离,然后从沉淀池出来的水质已经清澈见底了。工作人员介绍说,无任何污染的产芝水库的水本来就可直接饮用,再经过简单处理就更加干净了。

  日调水能力10万立方米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产芝水库—即墨—城阳—崂山调水工程是青岛境内有史以来线路最长的调水骨干工程,跨越莱西、即墨、城阳和崂山四区市。调水工程自2013年3月开工,今年4月全部完工。根据市水利局发出的水资源调度令,6月5日至7月31日,将从产芝水库首次向即墨市北水厂调水112万立方米。

  调水工程主要任务是利用产芝、北墅和高格庄三座水库水源通过工程措施和调度措施实现向即墨市、城阳区和崂山区供水。调水工程主要包括:取水口、调水管线、加压泵站及调度中心工程,其中调水主管线长77.8公里,有华山、五沽河两座加压泵站;调水支线长8.1公里,工程平均日调水能力10万立方米。

  据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产芝水库向即墨市顺利调水,将有效缓解即墨市城区水源不足的难题,同时也将为即墨市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和汽车产业新城等重大发展项目提供水资源保障。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产芝水库 即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