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报名首日热点公办园扎堆 民办园受冷落

2015-06-10 06: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9日,全市幼儿园报名正式开始,今年不少区市选择了网上报名的形式,使现场报名排队的现象不见了。记者从市区幼儿园第一天报名的情况看出,家长扎堆报公办园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热点公办园更是一位难求,民办园相对受冷落,甚至需要通过二次报名和三次报名才能招满。据悉,13日家长要到现场确认,第一次报名招生后还有第二次招生。

  市南首日16个园报满

  今年市南区的幼儿园报名与往年不同,家长6月9日登录网站进入系统后,能看到每个幼儿园的即时报名数,这样会让家长选择幼儿园时不会扎堆。“市南区今年的民办园还是现场报名,公办园是网上报名。”市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市南区首日的报名情况如何?记者9日下午5时45分左右登录报名网站查看了报名人数。

  今年市南区有59所幼儿园招生,首日有16所幼儿园报满,而报满的幼儿园中以公办园居多。其中报名最热的幼儿园是青岛市金钥匙幼儿园,这是一所公办园,招生计划是100人,报名人数为159人。另外,市实验幼儿园(大尧园)招生75人,报名人数是114人。市南区实验幼儿园(天台路)招生50人,报名人数为91人。与此对比,有的普惠性幼儿园报名遇冷,例如市南区的市南区天虹幼儿园招生50人,首日报名人数为0。

  市南区教体局托幼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止下午该区一共报名人数为1700多人,而今年该区的学位数是3800多人,学位数足够满足今年的生源。“今年我们所有的幼儿园都采取了网上报名的形式,去年只有公办是网报。”李沧区教体局托幼办相关负责人说,报名首日电话不断,家长们提出了很多报名遇到的问题,该区今年招生计划数是3380人,学位数能够满足生源数量。

  部分配套公办园“不热”

  “截至当天下午5时,李沧区总共报了2147人,首日报名人数比往年多了。”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首日的报名情况,公办园的报名依然扎堆,往年一些报名火热的公办园依然火爆,民办园报名较为均等。该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报名首日有80%多的家长选择报名,当天的报名数量情况能反映出当年的整体报名情况。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李沧区新增了7所试点就近入园的幼儿园,这7所公办幼儿园都是新建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可报名首日,这些幼儿园却没有出现报名火热的情况。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新建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入住率一般比较低,生源数不多,所以出现了报名不热的现象。据悉,如果这些公办园招生未满的话将面向小区外招生。

  按照青岛市的政策,将逐年增加试点就近入园的幼儿园的数量。去年市内三区就近入园的幼儿园达到65所,而今年增加到90所,封闭小区幼儿园优先招收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不是完全的就近入园,是相对就近,因为学前教育不是义务教育,达不到完全划片入园的情况。”市区某教体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就近入园对儿童和家庭有何影响?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在市南区入园,但是她发现自己小区附近的一所公办园每年报名都很火热,“这个幼儿园每年都要电脑派位,我认为原因就是它不是就近入园,市南区所有的儿童都可以报,这样容易产生扎堆的现象,使民办和公办冷热不均现象突出。”刘女士说。

  普惠园成为家长备选

  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首日的报名中公办园依然出现扎堆现象,但是家长们在选择上趋于理性。“以往有的家长非公办园不上,甚至苦于找各种关系想要进入公办园。这几年这样的现象大大减少。”岛城一所热点公办园的园长告诉记者,随着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不断深入,家长们的思想会更加趋于理性。

  市民王先生家住广电大厦附近,离他家最近的是市南区实验幼儿园(天台路),这所幼儿园一直是市南区的热点公办园。“去年这个幼儿园也是招50人,但是报名人数达到了130多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中午给儿子报名的时候看到,报名人数已经超了30人左右,肯定会进行电脑派位。

  但是对于能不能进入这所公办园,王先生并不“较真”。“如果能派上自然好,如果电脑派位真的派不上,我们就选择一所普惠民办园。”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正在市南区雅怀幼儿园上小小班,这所普惠园的口碑也不错,而且离孩子的爷爷奶奶家近,也方便接送。截至9日下午5时多,市南区雅怀幼儿园招生50人,报名人数为2人。“现在普惠园的口碑和教学质量都不错,家长也没必要非得去公办园拼命挤,不用增加自己的压力。”王先生说。

  ■措施

  政府让民办园要“练内功”


  如何减轻公办园的热度,提高民办园的“声誉”和质量?青岛市一直在努力。民办园逐渐转变为普惠园是一个趋势,让民办园转成示范园是必经之路。“民办园现在也逐渐受到‘重视’,不断‘练内功’。”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师资队伍培训上,公办民办园都纳入了政府的财政拨款,参与统一培训。

  除此之外,在职称评定上,公办和民办幼儿园享受同等待遇,教师职称认定上都是同一个条件。但记者采访发现,公办园和民办园教师的待遇有差距依然是一个问题,政府也在不断呼吁并给予民办园一些补助。“我们鼓励非示范的幼儿园尽快提高办园品质,申请成为示范园。”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区有10所民办园申请了“晋升”市示范园。在全市范围内,省、市示范幼儿园达到487所,占全市规模3个班以上幼儿园比例达到29% 。而记者发现,在省市示范园的数量上,明显出现市区多郊区少的现象。

  近日,李沧区举办幼儿园业务干部素养提升培训班,邀请大学的学前教育专家给全区的幼儿园上课。李沧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将对幼儿园业务干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三年素养提升实施方案。“旨在通过培训,使业务干部能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学管理水平,使所有的幼儿园都能均衡发展。”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提醒

  现场确认要带齐材料


  记者采访发现,市区的教体(育)局托幼办的电话从早上到下午一直响个不停,家长们咨询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情况,每年家长们咨询的问题都差不多。那么,家长们都咨询了什么问题?记者采访了李沧区教体局托幼办相关负责人。

  “家长们首先要知道报名先后顺序,打印报名表的顺序不作为录取依据。”该负责人说,有家长说在录入系统信息的时候,录入孩子信息不全,还有的录入信息错误。“一旦打印就不能再修改了,不过家长不必着急,在13号到幼儿园现场确认的时候,带着有效证件,幼儿园会帮助家长进行信息的修改。”

  还有一些家长选择了不符合自己的条件的幼儿园,导致报不上名。“家长可到李沧教育信息网上,查看李沧区所有幼儿园的招生简章,选择符合自己条件的幼儿园进行报名。”该负责人说,不够年龄或者超龄的儿童也是报不上名的。今年小班招生对象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期间出生、身体健康(无慢性传染病),可正常参加集体活动的适龄幼儿。

  “不够年龄建议明年再入园,参加报名。如果超了年龄的可以选择电话咨询幼儿园,看看幼儿园是否有中班的空余学位,但这也要符合该幼儿园招生条件。”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