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打造创业新布局 可零租金入驻孵化器(图)

2015-06-12 06: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经常经过香港中路50号时代广场的人可能不会想到,在这座楼上,有一家科技型孵化器——创联科技孵化器。记者了解到,青岛创联3054.20平方米的孵化空间里,曾孵化出400余家初创公司。“我最初创业的时候想要去居民小区租住,但是费用很高,而且让人觉得不正式。入驻这里后,打印机、办公桌等都是现成的,就连注册、人事、记账等都不用自己搞定。”正在这里创业的孙冠男说。

  创联

  零租金入驻,享一条龙服务


  创联科技孵化器负责人冯希祥说,青岛创联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较早从事服务式办公室和创新型孵化器的运营企业。现在济南、青岛、南京、杭州等7个城市有连锁服务机构,孵化企业有3000余家,其中青岛就有400余家,每年都有30家公司在此成功孵化。

  “很多创业者找办公场地就是个头疼事,要花费不少的租金不说,办公桌椅、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也需要全部购置,费钱又麻烦。”冯希祥说,创联科技孵化器可以让创业者直接“拎包入住”,不花费租金。“这里的办公室都是装修好的,公共会客厅、会议室、打印区、休息区等各种办公需求都能满足,可以为创业者省下不少钱。”

  “我们入驻进来是零租金的,只需要提供一些服务费,孵化器从公司注册、招聘、甚至谈客户等都会提供帮助,会议室等也都是可以使用的。”孙冠男说,这样一来他们每月只需要支付六七百元钱即可,每天一杯咖啡钱,创业所需都能享受。

  想你所想,提供六大个性化服务

  冯希祥介绍说,创联专门为创业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而相对于以前的那种减免税收和房租等依靠政策优惠支持创业者的模式,现在创联立足于政策服务、法务财务服务、共性技术服务、投资融资服务、资源整合、创业辅导等6大服务模式,为创业者提供所有能够想到的服务。

  除了一些办公设备之外,前台行政和财务工作都是创联的人在做,这类公共服务为不少创业者节省了人力资源方面的开支。此外,创联科技孵化器还成立了销售部。“我们的销售部也是所有企业共用的,免费为企业开拓市场寻找客户。对于一个创业企业来说,资金无疑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所以第一代的创业扶持基本上就是政策性的优惠,为创业在税收和房租方面进行帮助,但是对于一个科技类企业来说,除了资金之外,还需要客户资源、创业辅导、市场信息等很多方面的资源,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就是提供这样的服务。”冯希祥说,“创业者只要来了,基本上每个月的费用比外面的写字楼要便宜得多,但却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线上线下平台,打造智慧园区

  记者了解到,如今越来越多的民间资金也开始创办孵化器,他们的赢利点在哪里呢?冯希祥坦言,目前创联的主旨是为了创业者成功创业,收入一方面来自于服务收费,一方面来源于政府补贴,还有一部分则是将创业者在这里的费用折合成股权,入股到创业者的公司。

  此外,在投融资和上下游资源整合上,创联也建立了自己的开放平台,目前自有基金已投资十几家孵化企业。在冯希祥看来,提供更周到优质的服务是民营孵化器的优势,政府为创业者提供的政策支持推动创联从集中办公场所转型成科技型孵化器。下一步,创联打算做走在全国孵化器前列的O2O孵化器,同时建设线上线下平台,打造智慧园区。

  连城

  模式独特,创业实现“零风险”


  连城孵化器坐落在八大关风景区附近。记者了解到,连城海洋生物科技孵化器及“海洋①号”创业苗圃2014年获青岛市认定,目前已有在孵企业10余家,苗圃内预孵化项目20余项。其中,海洋水母繁殖、观赏、自动捕捞加工综合技术开发项目申请专利10余项。据介绍,为支持和促进创新创业,连城公司及其所运营的孵化器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创业风险,力求把科技创业风险挡在门外。

  孙志宾博士是连城最早签下的高端人才之一,目前他主要负责研发中介服务工作,同时担任为在孵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的海之星海洋科学研究院院长。记者了解到,他还刚刚在连城注册了青岛追梦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在连城工作的博士和博士后都和孙志宾一样,承担着三位一体的角色——孵化器的技术转化服务人员、研究院的研发人员、也是项目公司的主导人员。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引进这批高水平人才,是因为连城看到了这些专业人才的创业需求,先让他们在孵化器内就业,负责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研发中介、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相关服务,同时在自己科研领域寻找适合产业化的项目,筹备自己的公司。

  高科技人才在技术方面很强,但是在创业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让这些人从事技术服务工作可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还可以帮助其他企业进行技术方面的帮扶。连城孵化器战略推进部经理李杨告诉记者,这些创业项目利用孵化器所链接的各种资源平台进行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二次技术孵化经营,孵化器的基金也会进行天使投资和持股孵化。就算是失败了,这些高科技人才依然是连城的员工,这样的创业模式让他们实现“创业零风险”。

  ■声音

  “政能力”让企业减少负担


  市南区科技局局长刘静坦言,对于创业者来说,初期所需的资金、资源、人力、社交等都要各方提供帮助。不仅仅要考虑降低他们的办公成本,还要减少社交成本。市南区政府通过举办创业投资活动、技术交流活动,节省了创业者从办公室到活动现场的时间、交通成本。同时,不同的创业团队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探讨技术问题,增强团队的社交能力。”

  “很多企业转了一圈最后还是回到市南区,因为我们工作所有的出发点就是为企业更好地服务,给企业减轻负担。”刘静说,以前项目申报最少是8个月,现在提前了3个月。“很多申报都只需要网上申报即可,不用来回跑腿,给企业节省成本。”

  “市南区的空间比较小,我们的目标就是用最小的物理空间,孵化出最多的创业成功者。”刘静说,下一步,市南区还将不断创新孵化器业态和服务运营形式,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打造市南区科技孵化器3.0版。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刘梅香

  ■相关新闻

  抢小微企业需求单政府发红包


  半岛都市报6月11日讯(记者 娄花) 小微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生产经营或者服务上的难题,却鲜有人“接招”。11日,青岛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推出了“抢单”发红包的解决方案,参与企业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发布多个需求、服务或产品,企业之间通过“抢单”的方式来实现线上对接,先抢先得,并且有“红包”奖励,最高可达万元。

  云服务平台“金牌服务”双抢惠活动从6月11日启动,到9月9日结束。全市中小微企业只要关注青岛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sme5558),就可以参与。只要是青岛市注册企业,即可作为供应方发布服务或产品,也可以作为需求方发布服务需求或生产经营需求。企业之间通过“抢单”的方式来实现线上对接,先抢先得。

  凡是在线上抢单成功的企业,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将安排专人负责跟踪调度线下对接情况。如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合同,需将合同等证明材料提交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审查。如没有达成合作意向,参与企业可在线上重新激活此项需求。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市南 创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