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一周连收2张假币 民警3招帮你揪出"李鬼"

2015-06-15 10: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热线电话称,他在最近一周的时间内已经接连收到了两张百元假钞,其中一张无论凹凸感还是甩起来的声音都跟真币很像,让人防不胜防。那么,到底怎样做才能正确识别假币呢?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不到一周再次中招

  “我已经很小心了,没想到还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又中招了。”日前,烟台路一家超市的老板徐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上周末他在结算账目的时候发现放钱的抽屉里竟然有一张百元假币。

  “究竟是什么时候收到的,给钱的是男是女我根本就不记得了。”徐先生表示,虽然他因为马虎收到了假币,但也就只能当做是花钱买了教训,并暗自下决心以后收钱的时候一定要加倍小心。

  然而这天,徐先生彻底不淡定了。因为距离上次收到假币还不到一个周的时间,徐先生又中招了。

  “这次收到的这张百元假钞,无论是用手摸后的凹凸感还是甩起来的声音都和真币很像。”徐先生说,“不过仔细看还是有差别的,比如左下角的‘100’不会变色,头像不够清晰等,所以还是怪我不够仔细,才会接连中招。”

  不法者爱趁忙、趁黑下手

  据徐先生介绍,从他开店多年的经验来看,使用假币的不法分子一般会选择店里比较忙的时候来花假币,特别是一些没有验钞机的店铺,更容易成为目标,“越是人多的时候,收钱越不能急。”采访中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给其他市民一个提醒。

  “我以前干夜班的时候,也很容易就收到假币,100元的还会多注意一点,但是一些小面额的就经常忽略掉。”从事多年出租车行业的赵师傅对记者说。

  “根据我们以往办案经验,不法人员使用假币时,一般都选在上下班高峰期人员比较集中的时候,或者商店里很忙店员根本没有时间仔细辨认假币的时候,再伺机下手。”莱西市公安局民警告诉记者,不法分子除了爱趁忙下手外,还喜欢到夜市等光线较暗的地方使用假币。同时,民警还提醒市民在收到假币后,应立即向警方报警,为了防止收到假币,商店最好准备一台验钞机,另外,还要防止少数不法人员以“调包”方式脱手假币。

  民警三招帮你识别假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假币几乎能够以假乱真,但是只要通过仔细辨认,仍然可以发现不同之处,除了用验钞机之外,市民可以通过“眼观”、“手摸”、“耳听”这三招来辨别假币。

  眼观:迎着光源透视纸币的水印,如暗沉、缺乏立体感和层次感的水印可证明钞票为假币。真钞左下角的绿色数字“100”由光变油墨印刷而成,纸币倾斜后会由绿变蓝,假钞的这个部分在倾斜时仅能发生明暗变化。而且真钞右上角面额数字下方区域的隐形面额数字“100”,仅能在纸币前后倾斜时显示出来,假币则直接印上数字,很容易发现。

  手摸:用手轻轻触摸纸币表面,由于真钞采用凹版印刷,触摸时可感受到较明显的凹凸感。虽然假币制造者在极力模仿真钞的凹凸感,对假币进行压痕处理,但是处理后局部凹凸感很明显,所以遇到手感极强的假币也要小心。

  耳听:将纸币置于耳边抖动,真钞声音清脆,假钞则较“闷”。

  文/图 记者 李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假币 识别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