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探访市南中小学配餐中心 蔬菜"洗泡泡浴"

2015-06-17 15:0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7日消息 放入生米自动做成香喷喷的米饭,炒菜前先给蔬菜“洗泡泡浴”……6月16日上午,记者探访了市南区唯一一所中小学配餐中心,这个配餐中心能满足市南西部十所学校学生的午饭需求。配餐中心里有啥高大上的做饭工具?标准化午餐又是怎样做出来的?记者采访发现,市南所有学校食堂和配餐中心全部为教育部门自己开办管理,教学者开食堂存在什么压力?用什么办法解决?记者进行了深度采访。

  西部十个学校吃配餐

  目前全市的中小学食堂建设如火如荼,今年200所中小学食堂要达标准化。备受关注的市南中小学食堂建设如何?16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24中附近的市南区中小学配餐中心,这是该区唯一一所配餐中心。“2013年下半年,投入约660万元,建设了由教育部门自己管理的配餐中心。”市南教育保障中心的郭主任告诉记者,这个配餐中心于2014年初投入运营,主要解决周边7所中小学校的就近供餐问题,今年48中、莘县路小学、镇江路小学也加入了配餐中心,供给的学校达到10所。

  进入到这个配餐中心,记者看到配餐中心分为两层,饭食的加工在二楼。记者按照一道菜的流程走了一遍,在二楼的配餐处有一个小型货梯,每天的食材运到配餐中心后由货梯直接运到二楼,减少了污染,随后食材进入到清洗间。来到清洗间,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大厅里不仅有各种案板墙边的仪器惹人注意,这个大水槽里放着不少海带,槽里的水不断冒着大水泡。“这是气泡洗菜机,蔬菜要放到这里去洗,用这个机器洗得更干净。”配餐中心负责人王洪昌告诉记者,中心的设备都很先进,基本实现自动化加工,除了常规的烤箱烤炉炒锅外,超声波刷盒机、米饭生产线、自动装盒流水线等先进设备也有。

  随后记者来到饭菜加工间,师傅们正炒完一道土豆炖牛肉,香气扑鼻。“加工完的菜会在自动装盒流水线上‘打包’,通过二楼另外的专用货梯送到楼下等待的保温车里,直接运送到各个学校,保证饭菜的温度和口感。”郭主任说。当天的主食有米饭,记者看到,配餐中心的蒸米饭与其他地方不同,而是有专门的蒸米饭操作间,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蒸米饭的一体机很方便,放入生米调配好水后就自动加工,25分钟后自动蒸出香喷喷的米饭。

  市南东部和中部学校自建食堂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市南中小学食堂主要采取的是配餐和自建食堂两种方式。市南区西部学区的十所学校使用配餐中心,而东部和中部的中小学是自建食堂。2014年,市南区将为青岛7中、大学路小学、基隆路小学等18所中小学新建食堂(厨房)工作列入为民要办实事中,累计投入约2760万元,通过整合校内外空间等方式,陆续建设、改造18所学校食堂(厨房)。

  “市实验小学、太平路小学是在校外就近建了食堂,其他学校是在校内自建食堂。”市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截止到2015年3月底,随着18所食堂(厨房)全部投入运营,全区局属中小学有食堂学校达23所,食堂总面积约21500平方米。除在建和待建学校外,全区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的全覆盖。16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区新建的基隆路小学的食堂,教学楼的地下一层全部为食堂大厅,能同时满足全校700多名小学生共同用餐,当天小学生们有秩序地吃了午饭,每顿午餐花费是8元钱,保证了两荤两素。

  据市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该区14所中小学食堂顺利通过市标准化食堂验收。“今年市南区有14所学校申报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12所食堂的验收,完成率达120%。”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验收合格后,市南区所有学校的食堂都将纳入标准化行列。

  所有食材将统一招标采购

  “我们学校的食堂为新建,今年3月份开始供餐,学校自己来办食堂的确压力大。”莱芜一路小学校长邱琳说,学校自办食堂全校从上到下的压力都不小,安全、卫生、营养都是必须考虑的。24中的副校长唐校长告诉记者,学校食堂以及配餐中心全部由教育部门自己去办收到良好效果,24中原来的用餐人数是全校的一半。“使用教育部门主管的配餐中心后,全校1100个孩子,只有50个左右不在学校吃。而且口感、质量都提高了。”她说。

  学校既要搞好教学又要办好食堂?怎样权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做好?对此,市南区教体局也做出了一些创新和尝试。该区所有中小学食堂引入了餐饮6T管理法,对学校食堂工作统一管理。“各校根据6T管理法要求开展日常管理,已初见成效,食堂各项工作做到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市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保证营养,全区所有食堂统一配备了《中小学营养餐管理系统》,使学生午餐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更科学、更营养。

  如何继续保证食品安全?食材原料是首要的。“现在全区的食堂一般都是采购的商务局所规定的食材采购企业的食材,我们市南将启动中小学食堂食材采购公开招标工作。”市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严把学校食堂米、面、油、肉类等食品原料的购入关,更好地控制采购质量,降低采购成本和风险,提高饭菜质量,将学校食堂所用食材按类分包进行采购,确保所有采购行为操作公开、过程受控、全程在案、永久追溯。

  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记者 魏海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