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三成毕业生进石油石化企业 山科大明做客

2015-06-18 06: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17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主任杨爱民做客半岛网,在线与考生交流。2015年石油大在全国招生计划为4800人,在山东省招生计划为1147人。近年来,石油大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在90%以上,三成毕业生进了石油石化企业。

  今年全国招4800人

  杨爱民介绍,2015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全国招生计划为4800人(除自主招生、音乐学专业、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计划外,基本都在本科一批次招生),包括贫困地区定向计划200人,农村专项自主招生100人,普通自主招生计划200人等。其中,在山东省招生计划为1147人(文科156人,理科991人)。学校从2014年起已不再招国防生。

  交流中,有考生想知道北京、青岛的两个中国石油大学是不是一个学校?杨爱民表示,两个学校都是从石油大学分离出来的,都隶属于教育部,不过现在学校的管理各自独立,不是校本部与分校的关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现有两个校区,青岛校区和东营校区。自2011年开始所有学生均在青岛校区就读。

  专业志愿级差分为5分

  据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去年在山东省理科录取分为636分,全省排名14700左右,文科录取线620分,全省3300名左右。按往年的成绩,理科高一本线40分可以考虑报考。

  学校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专业级差”的办法,专业级差是指学校在确定考生专业时采用专业志愿间减分排序录取的规则。学校今年的专业志愿级差分为5分,即第1、2专业志愿间专业级差3分,第2、3专业志愿间专业级差2分,其他专业志愿间无专业级差。杨爱民表示,此法可以优先保证对专业有兴趣的学生到学就读。

  入学后,石油大允许学生转专业。学校视学生的特长、爱好和学有余力等情况,允许学生进校后转专业。学生可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向学校提出申请,并通过学校组织的笔试、面试等考核环节,经学校审批后即可转入相关新专业学习。转专业的比例一般根据当年各专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控。学校转专业的比例大约在5%~10%。

  新增一个专业招60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新增机械工程专业,机械工程专业是机械类宽口径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机械工程、电子、计算机、自动化技术及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在机械工程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制造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今年面向全国招生60人,其中面向山东计划12人。

  杨爱民介绍,学校连续20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0% 以上,签约毕业生中50% 以上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学校每年组织五次左右的大型毕业生就业双选招聘会和几百次中小型招聘会。经统计,近年来学校的毕业生的30% 出国留学或升学,30%在石油石化企业工作,30% 在石油石化企业之外的国有企业、科研单位、三资企业及其他类型的用人单位就业。 记者 张同顺

  ■问题摘登

  网友:贵校学生是否可以攻读双学士学位?

  嘉宾:经学生申请学校批准后可以攻读。

  网友:自招什么时候出成绩?

  嘉宾:本月20日左右。

  网友:学校有外语专业吗?

  嘉宾:有英语俄语专业。

  网友:油气储运工程一般收多少分?

  嘉宾:该专业分数一般高出理科提档分数线10分左右。

  ■相关链接

    山科大明下午做客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6月17日讯(记者 张同顺) 6月19日,山东科技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岳国伟,下午2点到3点半将做客半岛网在线与考生交流,欢迎考生踊跃参与。访谈入口:http://chat.bandao.cn/vipchat/。考生也可以扫描本版二维码参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2015年高考指南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